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首艘国产航母时间轴:5月31日完成第六次海上试验
08-13 09:18:55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航空母舰被称为“海上霸主”,建造航空母舰,是中国人的梦想,也是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夙愿。

2017年4月26日上午9点,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也是我国第一艘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航空母舰,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大连造船厂举行下水仪式。仪式按照国际惯例,剪彩后举行了掷瓶礼。随着一瓶香槟酒摔碎舰艏,两舷喷射绚丽彩带,周边船舶一起鸣响汽笛,全场响起热烈掌声。航空母舰在拖曳牵引下缓缓移出船坞,停靠码头。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中国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能够自行建造航母的国家。

中船重工董事长 航母工程总指挥 胡问鸣:现在有一支研发设计建造的队伍,已经历练成军,而且平均年龄在36岁,将来我们国家想发展任何一型航母,我们具备自主设计能力了,既然能发展任何航母,那当然任何的水面舰艇,我们就会具备这样的能力。

此前,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由购买苏联上世纪80年代的一艘半成品航母“瓦良格”号续建改造而成,2012年9月25日交付人民海军,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辽宁舰”,舷号为16。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辽宁舰”的基础上更加优化,不仅甲板上的舰岛更小,新型雷达可以覆盖360度的搜索扇面,还可以至少搭载36架国产歼-15飞机,远远超过“辽宁舰”的24架。两艘航母虽然在外观上相似,但从设计研发角度,又有着本质的区别。

中船重工集团高级技术专家 段宏:“辽宁舰”当时的船体结构是完整的,所以后来我们只是进行了一些修复和局部的适应性改装。另外要解决船体的材料,别人有材料你不见得有,很多是我们国家第一次做。

建造航母需要一种超强特种钢,不仅要防磁、抗腐蚀、耐高温,还要有高强度、高韧度,来满足舰载机降落时的巨大冲击力和防弹的要求。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就是由一块块巨大的特种钢板焊接而成,钢板强度是普通民用船舶的几倍,焊接难度也因此更高。建造过程中,我国突破了航母特种钢和专门焊接等上百项关键技术难关,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而且,从开始坞内建造到出坞下水,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只用了不到26个月,时间比国外同类型航母建造周期缩短近一半。

中船重工集团高级技术专家 段宏:因为现在中型航母在我们划分来讲按排水量划分4万到6万(吨),(国产航母)在中型航母中应该是算在前列的一个水平。

航母建造分为开工下水、系泊试验、海上试验和最终交付四个阶段。2018年5月18号,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试验。截至目前,首艘国产航母已成功完成了系泊、动力、作战、保障等多个系统的试验试航任务,离正式服役并形成战斗力和保障力的目标越来越近。

【时间轴】


2012年9月25日,我国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舰”正式服役。

2017年4月26日,我国第二艘航母也是第一艘国产航母出坞下水。

2018年5月13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首次出海试验。

2019年5月31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完成第六次海上试验。

原标题:新中国的第一丨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航空母舰下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