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多生孩子能致富!二孩产业链“钱景”广阔
07-11 21:17: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日,重庆市卫计委在市妇幼保健院举行第29个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据统计,我市2017年二孩占出生人口的44.88%,同比增长2.65%。当你还在纠结“生不生老二”的时候,一大批人已经盯上了“二孩的钱包”,二孩产业链“钱景”广阔。

timg.jpg

每月直接带动消费34300元


7月11日,金科十年城的刘女士在龙湖源著天街购买了2罐奶粉,每罐185元,她说:“我家老二今年7月份刚好2岁,现在每个月还要吃罐奶粉。”刘女士今年33岁,家里老大是儿子,今年8岁,老二是女儿。“我是31岁生的老二,因为年龄大了,最后剖腹产的。”她说,剖腹产报销后,自己实际支付3500元钱。

她说,老二每个月的基本费用在1500元左右,包括尿不湿、奶粉、衣服、辅食、医疗、玩具等。“大头是奶粉和尿不湿。”刘女士说,这还没有算孩子感冒生病这些费用。

汽博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家老三今年3岁了,三年下来,花了6万元。“一年2万多元,每个月1600元左右。”陈女士说,尿不湿和奶粉占了三分之二。

根据重庆市卫计委的数据,2017年我市“二孩”出生人数是34.3万。“接照一个二孩平均每个月花费1000元计算,一个月能带动34300元的消费。”重庆社会学家、重庆文理学院兼职教授谭刚强称,二孩的增加其实就是人口基数的增加,这一部分二孩的出生,直接带动二孩的产业链发展。“比如奶粉生产厂家,一个月只销售1000罐奶粉,但是由于每个月多出生了100个二孩,这100个二孩就要100罐奶粉,相应地带动了奶粉产业链的扩大发展。”他说,围绕二孩的产业链还有很多,如尿不湿、衣服、辅食、医疗、玩具等,其产值十分庞大。

换车换房都是为了二孩

渝北区中航翡翠城的黄先生最近正在看车,连续一个月都在各大车市逛,还经常泡在某汽车之家论坛。

“现在二孩3岁,大的7岁,每次出门带着父母,轿车车厢总是十分拥挤。”黄先生说,随着老二的长大,换车开始提上日程。

“轿车肯定太小,现在看大中型SUV,看了几款7座SUV,有途昂,汉兰达、福特锐界、柯迪亚克等、不是价格高就是第三排空间偏小。”他说,本身养两个孩子压力就很大,不可能花更多的钱在车上。因此,纠结到现在都没有下叉。

和黄先生有一样想法的还有沙区汉渝路的陈军。“我也是有了二孩,要想换车,却没有找到如意的。”他说,由于家里两个孩子需要父母一起带,普通5座车没有办法满足需要,大中型SUV又太贵。目前,他正考虑MPV。

 7月11日,记者来到汽博某大众4S店,发现来看途昂的消费者还是有很多。“我是有了二孩,家里5座车不够用,想换一辆7座车,目前只有SUV可以满意这个条件。”消费者龙兵说,看了几款7座SUV,都没有途昂的第三排大,但是途昂价格又太贵,办下来要40多万元。

记者随机咨询了21名消费者,其中有13名消费者都是因为有了二孩才准备换车。

随后,记者又来到主城区大众其他几个4S店,看途昂的消费者都比较多,4S店销售人员表示,周末来看途昂的消费者,很多都是带着二孩来看。“途昂成了二孩换车的首选。”这名销售者表示,差不多6至7成的消费者都是有了二孩或者要二孩,才购买这辆车。

除了7座SUV成为二孩的首选,刚需的三房或四房也成了二孩的首选。

“我现在住两室一厅,没有生二孩的时候,没有感觉家里很挤,有了二孩,有时父亲都要睡客厅。”家住北滨路的关先生,最近天天都在看房。“首要考虑孩子能读小学和中学的学区房。”他说,如果没有好的学校,两个孩子读民办学校,学费等费用一年就是几万,承受不起,不如把这笔钱拿去购买一套三房或四房的学区房。

中央公园某楼盘销售主管告诉记者,他们楼盘最好卖的是三房或四房,小户型反而没有那么翘。而从签合同的三房或四房购房者来看,4成以上家里有二孩。

人口红利还会持续近10年

去年7月,市政府发布了重庆市人口发展规划,到2020年重庆常住人口将达到3200万人左右,户籍人口达到3450万人左右,2030年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分别达到3600万人左右。

谭刚强说,根据规划,我市15岁至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在未来10年内还将持续增长。他说,2016年全面放开二孩生育政策后出生的这一部分人口红利,要从2034年开始才有明显效果。“这一部分二孩要18岁之后才能为社会提供劳动力。”他说,如果按照2017年二孩的人口基数算,从2034年开始,每年能为社会提供34.3万劳动力人口。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郑三波 记者 陈瑜 实习生 韩雪征 刘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