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原央行行长周小川获英媒2019终身成就奖
02-13 13:08:59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2月12日,英国中央银行业务出版社公布2019年终身成就奖,原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成为全球第六位该奖项得主。

英国中央银行业务出版社旗下杂志《中央银行》称,周小川在中央银行推进大胆改革,以及在动荡时期掌舵央行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他一直是中国实现汇率和利率自由的重要参与者。”

2014年以来,英国中央银行业务出版社每年评出一名终身成就奖得主。此前的五名得主分别是前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克尔、前法国央行总裁Jacques de Larosière、前马来西亚央行总裁Zeti Akhtar Aziz、前美联储副主席Donald Kohn、前台湾“中央银行”行长彭淮南。

今年71岁的周小川堪称任期最长的央行行长。2002年12月他出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2018年3月卸任,任期超过15年。在他任职期间,留下了“技术派官员”“改革者”“人民币先生”等称呼,留下了市场化的利率体系、国际化的人民币、丰富的货币政策工具箱,收获了国际财经界的诸多赞誉。

国有银行的坚定改革者

拥有清华大学博士学位的周小川是当时少有的“技术型官员”,所著的《走向开放型经济》一书获1994年度“安子介国际贸易著作奖”,论文《企业与银行关系的重建》和《社会保障:体制改革与政策建议》分获1994、1997年度中国经济学界最高荣誉“孙冶方奖”。

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无疑是周小川行长生涯中浓墨重彩的华章。2002年,周小川接棒央行行长一职时,中国的经济金融形势很不乐观。亚洲金融危机过后,金融改革步调放缓,中国银行业陷入困局。

“2002年,境外媒体对中国金融业有很多批评。有人说,中国的金融体系是个大定时炸弹,也有人说,中国的金融体系技术上已经破产。那时的银行业不良贷款率高达25%,由于统计口径的原因,实际可能25%都打不住”。这段历史周小川记得很清楚。

2003年,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领导小组成立,周小川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主持日常工作,领导小组设在央行。 2004年1月,注资国有商业银行方案水落石出。令业内人士大吃一惊的是,注资动用了国家外汇储备,而不是此前传闻的所谓财政部发债1300亿元直接注资。“注资是国有银行改革中最难啃的一块骨头。但周小川绕过了财政这环,用外汇储备注资。这点体现了他的灵活。他是一个很现实的人。”有市场人士评价道。

在国有银行改革过程中,市场上不时传来“贱卖论”、控股比例多寡等争议,但周小川态度非常坚定。他表示,国有商业银行之所以选择“股份制改革和发行上市”的改革路径,是经过一系列慎重研究才选中的,主要是参照了国有工业企业实行股份制改革和公开上市的成功改革经验。

经过股改,国有大行全都走出“技术性破产”的困局,使其在金融危机中经受了考验。

“人民币先生”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在周小川推动金融改革开放的贡献中,最值得称道的是他对于人民币汇改和国际化战略的推动,周小川因此被誉为“人民币先生”,有媒体评价周小川“未来会因推动人民币成为全球货币而被载入史册”。

周小川曾这样介绍中国汇改的背景,中国的汇率体制改革实际上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开始了,进入90年代以后有几次重大改革: 1994年1月1日实现了官方汇率与调剂市场汇率并轨,4月成立了外汇市场,1996年实现经常项目可兑换。正在继续往前走的时候,碰到了亚洲金融风暴,产生的一个问题就是如果汇率改革了,而机构还不健康,就会造成风险。于是,风暴过后,2003年10月,国务院确定了先进行国有银行改革,同时逐步放宽外汇管制,推进外汇市场建设,然后再进行汇率改革的顺序。

他总结说:“所以,这次改革不是迫于某种国际压力,而是我国从自身改革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

2005年7月,央行“出其不意”宣布开启汇改,核心内容有三条:人民币不再盯住单一美元,而是参照“一篮子货币”,同时根据市场供求关系进行浮动;汇率将是浮动的,但设定了合理区间;人民币对美元一次性升值2%。

不过改革的过程并不一帆风顺。2008年下半年以后的大约两年时间内,受次贷危机造成的外部冲击影响,人民币汇率重新盯住美元;2015年“8·11汇改”后,人民币汇率出现贬值,同时叠加中国A股出现大幅调整后的“余震期”,全球市场经历了一场“恐慌性抛售”。2016年2月,中国央行官网发表了周小川的媒体采访全文,他表示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中国的外汇储备基本面没有问题,稳定了全球投资者的信心。

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SDR,权重10.92%,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元(41.73%)和欧元(30.93%),纳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人民币为国际市场所认可,成为国际储备货币和交易货币。

央行此前发布的《2017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目前人民币在7大类共40项资本项目交易中,已实现可兑换、基本可兑换、部分可兑换的项目共计37项,占全部交易项目的92.5%。同时,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新兴市场交易货币、第三大SDR权重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七大外汇储备货币。

在2018年的中国进博会上,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就曾表示,过去几年,人民币一直是全球第5、第6大支付货币,未来很有可能上升到全球第4大支付货币的地位。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

提出“超主权新储备货币”引起世界关注

2009年12月,周小川曾入围《时代》人物榜,主要因为他率先提出的“重建超主权新储备货币”主张引起世界关注。

当年3月23日,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央行网站发表署名文章,首次公开提出创建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的新主张,他建议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国际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周小川还建议应该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以取代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

《时代》杂志认为,周小川领导的中国人民银行,地位与美联储一样,对国际市场有非常大的影响力。《时代》还引用业内人士的话说,周小川“聪明好学,且说话坦率”。

在当年12月,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选出本年度100名思想者,周小川因为“警醒国际不应再倚赖美元”列第9名。杂志评论说,周小川在3月大胆提出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取代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加上他对美国经济政策的批评,显示中国政府对自身经济方针信心日增。

热爱音乐和体育的银行家

大家很难想象,长期跟枯燥的经济金融数据打交道的周小川,爱好广泛,喜欢打网球、羽毛球,还是“音乐剧作家”、电子产品“发烧友”。

据报道,1998年11月,新世界出版社悄悄出版了一本关于音乐剧的书,第一作者就是周小川。这本题目为《音乐剧之旅》 的书“首次向中国读者全面介绍了音乐剧这门艺术形式”,让诸位避免“遗漏掉本世纪最重要且发展最快的一项文化成果”。

央行工作人员曾向媒体透露,去国外参会之余,周小川最爱去两个地方,一是如果能听上一场歌剧,就很满足了;二是逛电子产品店——他对新技术着迷,不看整机,而是仔细看零件,新东西。跟他一起开会的学者说,在外开会时,他看到人家的录音设备,都会非常感兴趣。他羽毛球也不错,自称只需要“国家队让四个球”,央行内部的员工活动中,羽毛球比赛周小川经常参加。

在国际舞台上,热爱体育和音乐的周小川颠覆了外界对于中国官员的刻板印象,征服了很多国外同行。

IMF总裁拉加德就曾公开“揭秘”:“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周行长很爱打羽毛球、网球,这两种体育运动都需要耐力、灵活性、速度、精准性,同时也需要考虑战略,所以作为央行行长是非常合适的”。

在2016年出版的《与中国打交道》中,美国前财长亨利·保尔森评价这位老朋友时称,“周身长而优雅,多才多艺:英语流利,1980年代学会打一手好网球,热爱西方古典音乐、歌剧和百老汇音乐剧,持久不衰,曾在研究生的协助下编写了一本西方音乐指南。”

流利的英语、极高的专业素养为其赢得了良好的国际声誉和友谊。周小川与国际各界沟通毫无障碍,也从来不用翻译,这可能也是他在国际上广受好评的原因之一。

原标题:原央行行长周小川获英媒2019终身成就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