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揭秘云阳恐龙化石墙发现全过程:最初的发现者是一位当时只有18岁年轻人
06-17 09:15:47 来源:重庆日报

本土科普著作《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6月16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国内首部以重庆为范围进行恐龙科普教育的著作《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下称:《山城龙迹》)正式发布。该书不仅详细介绍了重庆恐龙化石的分布、调查、保护等情况,还首次揭秘了云阳恐龙化石发现的全过程。

2017年6月28日,我市举行云阳县普安乡恐龙化石抢救性发掘成果新闻发布会,宣布云阳普安发现迄今为止世界范围内侏罗纪时期最大的单体恐龙化石墙。这一惊人发现到底从何而来?《山城龙迹》给出答案:最初的发现者,是一位当时只有18岁的年轻人周政。

书中写道,2015年初,清水土家族钢厂村村民周政来在到普安乡老君村,他发现随行小狗刨开的泥土中,露出几根粗壮的“骨头”。

这些“骨头”外观特殊,体积很大,不像一般动物的骨头,周政从未见过。他意识到,土里的东西不一般,或许是重要的文物。他立刻联系云阳县文物保护管理所,告知这一情况。

经该馆专业人员到现场鉴定后,确定周政发现的“骨头”是恐龙化石。当时的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立即委派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开展调查,隐藏了上亿年的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得以重见天日。

《山城龙迹》作者之一、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总工程师代辉介绍,云阳普安恐龙化石群的相关科研工作一直在持续。在这项令人激动的工作中,科研团队一致认为,有必要写一本关于重庆恐龙的科普读物,既科普恐龙知识,又让更多人了解重庆这座“恐龙脊背上的城市”。

作为科普读物,《山城龙迹》一问世就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周忠和表示,该书基于重庆恐龙的发现,从专业的角度,以通俗的语言引导读者走进神秘的侏罗纪世界。

据介绍,《山城龙迹》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支持编著完成,科学出版社出版。

重庆日报记者 申晓佳

原标题:本土科普著作《山城龙迹 走进重庆恐龙世界》发布 揭秘云阳恐龙化石墙发现全过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