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常吃面包会致癌?专家:儿童患肿瘤这才是主因
02-13 16:08:1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04583.jpg

△网传小孩常吃面包致癌的文章截图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旗下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发布了一篇文章,文章中以两个孩子为例,称其中一个14岁的女孩被确诊为肠癌,原因是她母亲平时工作比较忙,经常让女儿买面包之类的东西当早餐。另一个小孩得了肾癌,同样是因为孩子长时间食用面包。稿件刊发后,引起了众多网站转载,不少人也把这篇文章发布到了自己的朋友圈。

2月13日,记者在“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搜索时,发现这篇文章已经不见了, “科普中国”微信公众账号称此篇稿件为转载,并且已删除。不过,虽然这篇稿件不见了,但记者在搜索引擎搜索“常吃面包致癌”的关键词,发现包括凤凰资讯、搜狐网等门户网站都曾转载过这篇文章。

小孩经常吃面包是不是真的会致癌呢?上游新闻记者就此事采访了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营养科科长冯长艳。冯长艳介绍,日常生活中将面包等精细类谷物制品作为主食长期食用,可能营养失衡,更严重的会造成肥胖、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疾病,但并不会致癌。

癌症的致病因素有遗传和后天环境因素,后天环境因素复杂,长期食用油炸食品、暴饮暴食、饮食不均衡确实有可能成为肠癌、食管癌等癌症的诱导因素,但环境因素是综合的,如果单单说是因为吃面包致癌,这种说法是不科学的,“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才是患病的重要因素。”

另外,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治疗中心副主任谢悦介绍,儿童肿瘤最高发癌症为白血病、颅内肿瘤和淋巴瘤,其他肿瘤发病几率并不大。而且,对于儿童来说,外界环境因素并不是发病主因,遗传因素才是。

新闻多一点>>

这些食物致癌的谣言,你有中过招吗?

谣言:咖啡内含有丙烯酰胺 ,多喝会致癌。

u=624479615,119067167&fm=26&发gp=0.jpg

真相:按照《食品与化学毒物学期刊》给出的丙烯酰胺致癌边际剂量为2.6μg(微克)/kg(体重),也就是说,体重每增一公斤,需要吸收2.6微克的丙烯酰胺。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需要短时间内吸收130微克的丙烯酰胺才会有达到最低致癌剂量。目前,水煮咖啡的丙烯酰胺平均含量约为每公斤13μg,也就是说一个50公斤体重的人,短时间内喝掉约10公斤水煮咖啡才会摄入最低致癌剂量的丙烯酰胺。另外,丙烯酰胺在很多常见食物中都存在,只要是通过油炸、烘焙、烧烤等方式烹饪的食物,就会含有丙烯酰胺,比如薯片、面包、饼干、油条甚至家常的炒菜中都无法避免。

谣言:豆浆喝多了会雌激素过剩,可能导致乳腺癌。


timg.jpg

真相:豆浆中确实含有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但能被人体吸收的部分是微量的,而且它和人体自身分泌的雌性激素不一样,少量吸收没有害处。豆浆中的植物性雌激素不但不会导致乳腺癌,而且适量饮用还有防癌的作用。

谣言:味精加热后会释放有毒物质,可能致癌。

的f.jpg

真相: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它在超过120摄氏度时,容易转变成焦谷氨酸钠,但焦谷氨酸钠对人体无害,只是没有鲜味而已。味精加热到270摄氏度时才会分解破坏,在一般食品的烹调温度条件下,味精的性能是稳定的,不用担心变质有毒的问题。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