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滴滴网约车驾驶新规:累计服务4小时需下线20分钟才可接单
06-17 13:47:24 来源: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消息,6月17日,滴滴出行正式向全社会公布《滴滴网约车驾驶员防疲劳驾驶规则》。该规则于2017年开始试行,经过多次优化迭代,目前已经覆盖全国包括快车、优享、专车、豪华车在内的所有滴滴网约车驾驶员。这也是出租车和网约车行业首个依托技术手段,实现真正有效防止疲劳驾驶的安全规则。

据了解,该规则是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要求,结合滴滴不同业务线的实际情况制定的。规则包括短时策略和长时策略两部分。

其中,短时策略要求,所有滴滴网约车驾驶员服务时长(从司机接到订单到订单结束计费的全部时长)累计满4小时且之间一次性休息时间不足20分钟的,需要下线休息20分钟才能再次上线接单。

长时策略则要求司机在达到一定计费时长(从乘客上车后司机点击开始计费一直到结束计费的全部时长)后休息6小时才能上线,根据不同业务线的特点有所区别。

例如,快车司机为10小时计费时长,专车司机为9小时计费时长,而由于豪华车是预约服务为主,因此要求计费时长达到6小时且在线时长达到14小时,同时计费里程达到200km,才需要休息6小时后再次上线。

据悉,进入6月,滴滴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贯彻出行安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逐步开展一系列安全透明化行动。在公布网约车防疲劳驾驶规则、公示《网约车物品遗失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之后,后续滴滴还将公布安全分单策略,让滴滴日常的安全管理及安全规则更加公开、透明,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上海法律与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财经评论员刘远举表示,在传统巡游出租车行业,疲劳驾驶一直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手段,许多出租车驾驶员为了获取更多的收入,连续工作12小时甚至24小时才休息、换班,极易发生道路安全事故,给乘客、自身和公众都带来极为危险的安全隐患。

刘远举表示,网约车出现之后,也需要面对同样的问题,然而与巡游出租车不同的是,网约车可以依托线上技术手段,实时监控司机的服务时长和计费时长,从而制定规则,有效提醒和预防司机疲劳驾驶。在目前需求远大于供给的现实情况下,网约车平台这样做本身会损失一部分运力和经济利益,因此目前除了滴滴之外,还没有其他网约车企业采取同样的做法。未来是否会跟进,还是取决于其他网约车企业是否和滴滴一样把安全放到最重要的位置上。

原标题:滴滴公布网约车驾驶新规则:司机每4小时需休息20分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