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7000万买下屠呦呦专利,一年就盈利,昆药集团成最大赢家
06-17 14:05: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17日,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及其团队宣布关于青蒿素的最新研究成果。相关板块以及青蒿素概念股出现大涨行情。同花顺显示,中药、超级真菌和化学制药等板块涨幅居前,昆药集团开盘一字涨停。

昆药集团与屠呦呦团队合作从2016年开始,昆药集团曾花7000万元买下该团队相关专利,目前已是青蒿素全球供应商。2018年,其抗疟类药物产生营收近7000万元,对应毛利率超过50%。

整合青蒿素上下游

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青蒿素产业链组织者,昆药集团一直颇受市场的关注,其不仅是诺华蒿甲醚原料的供应商、拥有蒿甲醚针剂的生产批文,2015年9月29日,昆药集团更是通过收购华方科泰整合青蒿素上下游产业链。

彼时,华方科泰拥有全球最大、品种最齐全的青蒿素原料药种植和生产基地,昆药集团也通过其获得了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等青蒿素类产品。

2015年10月5日下午5点30分,瑞典卡罗琳医学院宣布,中国药学家屠呦呦与另外两名海外科学家分享了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更是将A股市场对昆药集团的关注推向了第一个高潮。

目前,昆药集团旗下的蒿甲醚针剂及双氢青蒿素哌喹片(科泰复)都正在申请WHO-PQ认证。2018年底,昆药集团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简称“基金会”)签署了“昆药集团科泰复(双氢青蒿素磷酸哌喹)世卫预认证合作”协议。

2018年,昆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 71.02亿元,同比上升21.35%;实现营业利润4.20亿元,同比上升1.91%;实现利润总额4.17亿元,同比上升 2.2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6亿元,同比上升1.65%。

其中,抗感染和抗疟疾药业务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90亿元和6925.93万元,毛利率分别高达46.84%和52.71%。

7000万拿下研究项目

对于昆药集团与屠呦呦团队的合作,其实早在2016年公司就有披露相关信息。

2016年9月2日,昆药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出资7000万元,向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购买其所持有的诺 [Table_Summary]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教授团队开发的双氢青蒿素片新适应症-红斑狼疮研发项目临床前研究所取得的相关专利及临床批件。

根据公告显示,为在一定程度上减轻投资压力,降低投资风险,该项目采用里程碑式的付款方式。

昆药集团指出,项目产品符合公司专注慢病领域的战略定位,可拓展公司青蒿系列药品适应症领域,为公司青蒿系列药品带来新生命力。红斑狼疮疾病治疗目前属于空白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开发价值,如项目产品成功开发上市,将进一步推动公司业绩增长。项目开发也将使公司的新药创制开发水平尤其是药物临床研究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2017年12月14日,昆药集团发布公告称,双氢青蒿素片研发项目进入临床试验Ⅱ期。

昆药集团指出,公司获得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药物临床试验伦理委员会快速审查批件》,对公司申办的“一项多中心、随机、双盲、安慰剂平行对照、叠加设计的临床试验,初步探索双氢青蒿素片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患者的有效性、PK特征及安全性”II期临床研究方案审批同意,标志着公司的双氢青蒿素片研发项目将准备招募患者进入临床Ⅱ期试验。

新双氢青蒿素片剂或于2026年前后上市

此前,新华社曾报道称,该临床试验一期已经于2018年5月启动,设计样本共120例,临床试验一般共三期,二、三期试验样本量更大,至少还需7到8年。若试验顺利,预计新双氢青蒿素片剂或最快于2026年前后获批上市。

资料显示,系统性红斑狼疮(SLE)目前的药物治疗不能根治,只能在合理治疗后对病情达到缓解的目的。治疗原则是活动且病情重者,予强有力的药物控制,病情缓解后,则接受维持性治疗。1955年以来,国际上没有一个针对系统性红斑狼疮治疗的化学新药上市。目前,中国临床治疗并没有专门针对红斑狼疮的药物,仍然以糖皮质激素为基础,联合使用非特异性抗炎、免疫抑制剂。

据药渡数据库,目前适应症为红斑狼疮的1个上市产品和17个研发产品信息。研发产品中有2个产品为国内企业申报,与青蒿素相关的产品有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的马来酸蒿乙醚胺。

综合21世纪经济报道、界面新闻、新浪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