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我国每年新增3~4万儿童恶性肿瘤患者 境外抗癌新药审批提速带来新曙光
02-15 09:20: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每年2月15日是国际儿童癌症日。据国际儿童肿瘤学会调查显示,儿童肿瘤发病率近十年以年均2.8%左右的速度增长,儿童肿瘤成为仅次于意外伤害的第二大儿童死亡原因。目前,全世界每年大约有25万名儿童患上癌症,中国每年新增3~4万名儿童恶性肿瘤患者。

记者从市药品监管局获悉,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提出,加快境外抗癌新药注册审批,满足患者急需。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放射治疗中心副主任谢悦介绍,根据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数据,我国2001-2010年的儿童恶性肿瘤(0-14岁)从9.19/10万上升至11.51/10万,上升了25.2%,发病率年均增长率达2.5%。

“各年龄段儿童包括新生儿都有可能患癌,发病部位也包括了全身各个系统。”谢悦说,儿童恶性肿瘤中,白血病、中枢神经系统肿瘤、淋巴瘤发病率排名前三。1-3岁内的儿童,以肝母细胞瘤、肾母细胞瘤、恶性生殖细胞肿瘤多见,7岁以上的儿童多见于肉瘤等肿瘤。

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最新数据显示,整体而言,中国儿童癌症5年生存率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比如儿童急淋白血病,欧美生存率90%,中国只有80%。儿童脑瘤,美国78%,中国41%。儿童淋巴瘤,美国94%,中国61%。据了解,欧美发达国家之所以肿瘤生存率高,除了早期筛查做得好,医学技术水平较国内高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肿瘤患者可以及时甚至提前在临床试验阶段就可用上刚研发出来的抗癌新药、特效药。

而此次境外抗癌新药的审批提速,无疑将给广大国内癌症患者带来新生,我国药品审评审批改革扭转了国际治疗癌症新药在国内上市要迟滞5至8年的局面。2018年,国家药监局批准的48个新药中,18个是抗肿瘤药,其中有13个为进口新药。去年以来,国家药监局加快境外已上市临床急需新药在境内上市。经申请人研究认为不存在人种差异的,可提交境外取得的全部研究资料等直接申报上市。

国务院的此次会议还提出,组织专家遴选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完善进口政策,促进境外新药在境内同步上市。2019年,我国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还将继续深化,进一步落实癌症治疗药物研发和上市的激励政策。取消部分进口药必须在境外上市后才可申请进口的申报要求,鼓励全球创新药品国内外同步研发,吸引更多癌症治疗药物在我国上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