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税务总局又推52条便民举措 年底前超七成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02-21 09:14: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2月20日,《国家税务总局关于2019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意见》对外发布。据了解,今年是全国税务系统自2014年以来连续第六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国税地税合并后新税务的开局之年,今年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将围绕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办税提速增效、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推动税收协同共治等方面出台4大类13项52条便民办税服务举措。 

1.jpg

大力减税降费 年底前纳税人报送资料再精简25%以上 

《意见》明确,今年税务部门将切实落实减税降费措施、精简涉税资料、优化发票办理等。 

在落实减税降费措施方面,包括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采取有效举措将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成立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小微企业服务处。切实做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落实工作。扩展初创科技型企业优惠政策适用范围。落实扩大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范围等。 

在精简涉税资料方面,将进一步清理税务证明事项,落实第一批取消20项税务证明事项的任务,3月底前再取消一批税务证明事项。 

《意见》还明确,2019年底前对纳税人向税务机关报送的资料还会再精简25%以上。并将取消《营改增税负分析测算明细表》。探索电子签章、电子资料在税收领域的应用和涉税文书电子化推送与签收。 

全力提速增效 70%以上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 

《意见》指出,今年税务部门将全力提速增效,打造快捷便利新速度。 

在提速优化流程方面,将拓宽“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年底前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 

2019年税务部门将持续推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还将升级税企沟通方式,加强大企业复杂涉税事项政策服务,选择部分大企业集团,签订税收遵从合作类协议并加强跟踪服务,满足大企业个性服务需求,助力大企业持续发展。 

此外,还将提速纳税申报、税费缴纳、提速退税办理。确保审核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在10个工作日以内,实现申报、证明办理、核准、退库等业务网上办理。 

着力整合升级 “线上”“线下”多渠道轻松办税 

今年,税务部门还将改善“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加强税收信息系统整合优化工作。 

例如,拓展PC端、手机端、自助端等多种办税渠道,实现电子税务局与相关应用系统数据互通、一体运行。依托12366纳税服务平台,完善平台功能,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智能化、个性化纳税缴费服务体验。优化个人所得税办税软件的在线填报、数据校验、提示提醒等功能,提示扣缴义务人或纳税人修正,减少填报错误。  

改善“线下”服务渠道方面,将持续推进“一门办”,2019年12月底前,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税费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