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老板下乡丨参与乡村振兴 这家渝企要在湖北打造绿色水稻总部基地
03-19 09:30:01 来源:上游新闻

越来越多重庆民企,开始参与到“乡村振兴”中。近日,在湖北荆州召开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小龙虾产业大会上,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熊新翔透露,今年初,博恩集团与荆州市农业局就200万亩绿色水稻产业化系列项目达成协议,双方将依托湖北省“双水双绿”战略,打造“博恩·荆州绿色水稻系列产业公园”和“博恩绿色水稻总部基地”。

1.jpg

▲博恩在湖北荆州的421示范虾稻田

“按照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当下中国已不是解决吃饱的问题,更是要解决吃好、吃得安全健康的问题。”熊新翔表示,鉴于此,博恩集团将因势利导,在全世界范围内积极寻找环境保护与食品安全领域内的领先技术,并推动成果转化,造福民众。

熊新翔透露,2018年,博恩集团携其投资的生物农药——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在荆州公安县进行5000亩的大规模绿色防控试验,取得良好效果,不仅有效的遏制住了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等水稻主要害虫,还助力水稻亩均增产近200斤。

2019年初,博恩集团与荆州市农业局就200万亩绿色水稻产业化系列项目达成协议,双方将依托湖北省“双水双绿”战略,打造“博恩·荆州绿色水稻系列产业公园”和“博恩绿色水稻总部基地”。

2019年3月,湖北博恩灰熊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该公司定位于“乡村振兴产业融合服务商”,将致力于把集团旗下的金融服务、品牌及销售、农业黑科技,在湖北落地,为荆州虾稻米提供品牌赋能、金融赋能、科技赋能,从田间到餐桌全方位保证食品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的实现。

“整个农业的核心问题,归根到底就是品牌问题”。在熊新翔看来,中国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农产品商业品牌。大家所熟知的江西赣南脐橙、黑龙江五常大米、福建平和琯溪蜜柚、洛川苹果、烟台苹果等有几十个全国知名农产品品牌,各地同时分布几百个地域农产品品牌,这些都是产区品牌。

熊新翔说,产区品牌鉴于它的权属是公共的,使用者只会榨取其价值而没有动力去维护和提升它。当产区品牌发展到一定阶段,全国无一例外的,皆是遍体鳞伤,直至毁于一旦。即便是世人熟知的潘苹果、柳桃、陕陕的红星等农产品品牌也算不上成功——究其规模,都没有达到单品年销售额超过10亿元。

就荆州而言,其引以为豪的“小龙虾”以及“荆楚味道虾稻米”都属于“产区公共品牌”,不是“商业品牌”。

“这是三农的痛点,也是乡村振兴的痛点。”熊新翔说,如果没有产业振兴,乡村振兴几近空话。乡村振兴需要资金和人才从城市来到乡下,而能够按照市场规律交换城里资金与人才的唯一筹码,就是有品牌的农产品。

怎么打造农业品牌?熊新翔表示,农业应该在“三产五品”中寻常差异化。所谓“三产”,即生产地、生产过程、生产者;所谓“五品”,是品类、品种、品质、品相、品味。最终若能做出一个能够让消费者主动购买,而非商家刻意推广销售的品牌,就是成功的品牌。

上游新闻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