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西城天街“独立女性”摄影展引追捧 传统商圈升级靠IP真能成功?
04-09 20:59:1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龙湖重庆西城天街引入了代表“独立女性”、“女性力量”的“陪我的独立大小姐”摄影展,获得各界关注。与此同时,迪士尼影业《惊奇队长》主题电影展也落户西城天街,吸引了众多粉丝前来打卡。

近年来,IP展览在各大商圈频频出现,似乎已经成为商圈引流的一种特殊方式。借助IP场景的打造,商圈能否真的吸引客流拉动消费?

打造女性IP展览

拉动客流、提升消费

日前,龙湖重庆西城天街推出了“陪我的独立大小姐”摄影展,包含了张晓荣、岑纪红、刘莉等30位重庆精英女性,用“独立女性”标签提升消费者的场景体验。与此同时,迪士尼影业《惊奇队长》主题电影展也落户西城天街,吸引了众多粉丝前来打卡。

记者了解到,本次“陪我的独立大小姐”摄影展以“独立女性”为视角,展示了重庆的优秀女性形象,传递女性独立、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并且邀请了这30位女性在现场与大家分享自己的独立故事,获得了各界的关注。而《惊奇队长》IP电影展则结合了“黑科技”,打造了“故事化+游戏化+互动化”的场景体验,设置了互动关卡、IP配套设计等,创造出全新沉浸式娱乐内容。

近年来,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出现,以及新生代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各商圈纷纷开始了提档升级。2014年,九龙坡区出台了《杨家坪商圈板块改造提升方案》,开启了杨家坪商圈升级改造。在这一背景下,西城天街开始了主动推动商圈的升级之路,向潮流生活优选地转型。

IP展览在吸引客流方面效果显著,能否推动该商圈顺利迭代呢?西城天街方面透露,在举办两大女性展览的同时,还推出了“大小姐运动节”,将独立女性的态度与时尚消费相结合。在活动期间,3月份全日客流量提升了8%,销售额提升了10%。此外,五大潮流运动品牌销售同比提升236%,Kicks Lounge、三叶草销售创开业后历史新高。据介绍,3月正值3.8国际妇女节,是女性消费的旺季,而女性也是商圈客流的主体。通过举办这两个与女性相关的IP展览,西城天街正在吸引更多年轻女性的关注。

线上+线下

展览类型呈现多元化趋势

其他商圈又是如何吸引新生代的关注的呢?记者梳理发现,通过展览或相关活动引流的商圈不在少数,并且影响力从线下延伸到了线上。

随着新生代人群间兴起“潮”、“时尚”、“个性”的趋势,北城天街抓住了这一趋势,于3月举办了“界外生风”时尚影像秀,联手艺术家殷九龙打造了巨型视觉装置艺术空间,聚集了上百位成渝两地时尚、艺术、文化圈层的KOL,网络曝光量达到了8000万+,成为了热门讨论话题。通过举办此次时尚秀,北城天街把更多潮流文化的先锋体验带到了重庆,进一步巩固了其潮流风向标的地位。


同样是在3月,综艺选秀节目《青春有你》西南粉丝站落户万象城,吸引了众多粉丝到线下一睹偶像风采。据了解,该节目话题在微博上讨论超过4000万次,阅读量超85亿次,在全国都拥有大量粉丝。打造了8大场景,粉丝们既可以在还原的节目场景内拍照打卡,体验节目中小哥哥们的训练生活,还能买到同款限量周边产品。 

4月,东原1891在原·美术馆举办了《爱的艺术》全球影像艺术大展,带来了易烊千玺创作的首部跨界影像作品《液体诗》、小野洋子与约翰·列侬的《床上和平》、翠西•艾敏的《承诺爱你》等作品。该展览对外开放后,两天吸引了近万人观展,带动了东原1891人流量和销售额的双增长,并且刷屏了朋友圈,深化了东原1891艺术与商业结合的形象。

QQ图片20190409210230.png

《床上和平》

QQ图片20190409210246.png

《爱的艺术》

除了动漫IP、综艺IP,游戏IP也受到大众关注。2018年10月,爆款游戏“旅行青蛙”主题展落地金开爱琴海,让不少“老母亲”可以在线下与“蛙儿子”零距离接触。不仅有再现游戏中的有趣场景,展览还带来了沉浸感极强的旅行青蛙主题邮局和杂货铺,向粉丝们出售主题明信片以及游戏中出现过的小物件。资料显示,自旅行青蛙主题展举办后,爱琴海客流同比提升83.9%,销售同比提升180.4%。

纵深

引流之后,商圈如何升级?

不管是动漫IP展览、潮流时尚秀、还是IP场景体验等展览,消费者在拍照打卡之后,新鲜感会逐渐降低。后IP时代,商圈又该何去何从呢?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深化潮流地标的印象,北城天街进行了诸多尝试,正在不断探索流量转化消费之路。

数据显示,北城天街的客群中,25-35岁的都市新贵群体高达42%,是有较强消费能力的中高收入人群及年轻家庭。同时,18-25岁的学生及年轻白领客群的客群占比也达到了41%,他们尤其钟意零售、餐饮、潮流运动、娱乐体验等聚焦社交休闲的业态。

为了满足年轻化消费群体不断变化的需求,在业态方面,北城天街引入了众多高化品牌,如CHANEL、Dior、雅诗兰黛、Mac、Bobbi brown等国际美妆品牌。其中,首进重庆的品牌达到了55家,占比20%;重庆独家品牌达到了44家,占比达到17%,位居重庆商圈前列。

除了引入更多的时尚业态,北城天街还提升了体验业态的比重,引入了高端料理工作室ABC Cooking Studio、日日煮美食生活体验馆、手工制作全爱工匠等。相关从业人士指出,新生代消费群体喜爱新鲜有趣的事物,因此在推出IP展览、潮流活动吸引关注度之后,还需要用业态来增加粘性,培养消费习惯。“高化和体验业态的兴起,是消费升级趋势的一种体现,并且广受女性消费群体喜爱。从目前的发展趋势来看,各大商圈均在进行这样的业态调整,也将成为重庆商圈未来发展方向。”

声音

IP展览推动商圈年轻化转型

重庆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彭劲松告诉记者,由于IP展览能够促进人流与销售的双提升,目前商圈举办IP展览的频率正在逐渐加快,并且类型也更为丰富,正成为吸引人气的常见方式。“IP展览以及相关的活动之所以能够吸引年轻人的关注,是因为这类抓住了年轻消费群体的精神诉求。因此,在物质日渐丰富的当下,热门IP+线下商业的模式正在逐渐走红,并且获得了广泛的应用。”

他指出,由于IP展经济的繁荣,容易出现同质化和后劲乏力的问题,需要商圈从IP展类型、话题炒作、业态调整等多维度入手跟进。“第一、新生代的喜好变化频繁,而不同的IP有不同的受众,商圈应该研究主流消费群体的关注焦点,不断对IP展览进行迭代;第二、IP展览自身就具有话题属性,可以为商业带来流量,如何保鲜热度值得思考;第三、为了留住消费者,商圈应抓住消费升级趋势,对业态及时进行更新换代,更好的服务消费者。”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田乃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