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董明珠若入主格力将成样本,员工期待参与持股计划
04-10 07:52: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格力集团转让格力电器控股权的计划,依然是市场关注焦点。

4月9日复牌的格力电器(000651),无悬念涨停。国资控股的家电股青岛海尔(600690)、海信电器(600060)、四川长虹(600839)等也全线高开。

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格力集团有意转让15%的格力电器,可以视为一个信号,就是在完全竞争性行业的国企中,国资并一定要控股,民资或外资也可以控股。

“我认为目前的政策没有不同意或不允许民企控股,尤其在完全竞争性行业,民资控股完全可以接受,没有必要限制。”李锦表示,格力集团的做法可能会对海尔、长虹等其他国资控股家电公司带来一定冲击,这些企业下一步会怎么做还有待观察。

4月8日,格力电器公告,控股股东格力集团有意转让15%格力电器股份。若交易达成,格力集团将只保留3.22%股份,成为“小股东”。但目前为止,接盘者还未浮出水面。

4月9日,格力集团的上级主管单位珠海市国资委表示,对这一交易不再对外回应,以格力集团对外的公告为准。

当天,有传闻称,目前同样在珠海布局集成电路业务的富士康,有望成为格力集团转让股份的接盘者。但富士康对外回应称,不评论媒体及市场流言。

相比之下,以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为首的管理层,格力电器员工,以及核心经销商,已经被市场视为最为可能的接盘方选择。

4月9日,格力电器副总裁、CTO谭建明在上海出席制冷展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本人对格力集团股权具体转让方案不知情。

格力电器的基层员工对于这次股权转让也充满期待。有内部员工表示,如果届时真有内部员工持股计划,会积极参与。

格力电器目前尚无推员工持股计划。2016年,格力电器曾试图借助收购银隆发行新股,其中包括核心员工持股计划,但这一计划最终遭到股东大会否决。

目前,由格力电器经销商组建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已经是格力电器的二股东,持有格力电器8.91%股份。董明珠直接持有格力电器0.74%股份,是第十大股东。

李锦认为,观察格力电器混改还需要关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所扮演的角色,“董明珠自己控股,或参与控股,或成为职业经理人,这三种可能性都存在的。如果董明珠成为实际控制人,将成为一个标志性事件,将影响其他国企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这种影响是深层次的。”

可见的是,如果董明珠在格力电器的影响力继续扩大,这家账上拥有千亿现金的白马股,有望在研发上投入更多。

谭建明介绍,2019年格力电器的研发方向依然围绕节能、健康、环保等人们实际需要的功能进行研发,预计全年的研发投入在60亿-70亿元。

2018年,格力电器跨界进行了芯片设计领域,自己研发空调芯片。谭建明解释,之所以布局芯片,是格力电器要掌握核心技术,空调中所有的关键东西都是自己开发的,比如磁悬浮压缩机只有格力是自己的,其他空调企业都是买外国的。“空调芯片属于中端芯片,美国是不会怎么限制的,但我们还是要做,是因为未来空调智慧化后芯片会产生很多新功能,买国外的可能无法开发这些新功能,芯片对空调的影响会越来越大。另外一方面,是国家提出发展核心技术。至于我们芯片的进展以后会披露,你们会看到的。”

在4月9日的制冷展上,格力电器展出了全系列永磁同步变频、零碳健康家、清洁能源解决方案、核心零部件、格力智能服务中心五大板块。

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