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小康PK特斯拉·揭秘|引“智囊”抢资质拼技术,国产电动车“受刺激”再升级
04-10 16:30:01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410161912.jpg

面对来势汹汹的特斯拉,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曾表示,尽管特斯拉来势汹汹,但对我国新能源车企的负面影响并不大,目前,我国自主新能源品牌已逐渐建立了核心竞争力。

不惧特斯拉,小康股份通过引“智囊”、抢资质、拼技术这三招打法,底气十足。

引“智囊”:特斯拉“外援”纷纷加盟

智能电动车全球首发的背后,是其全球化研发布局的坚实支撑。小康股份在美设立的SF公司已设立了全球化的人才及技术储备计划,并吸引了曾长期服务特斯拉、宝马等知名汽车品牌,以及苹果、谷歌、Facebook等著名科技公司的全球精英加盟。

其中,特斯拉创始人和最初的CEO马丁·埃伯哈德重新出山,并担任SERES公司的高级顾问。曾经设计了特斯拉Roadster和Model S电动车的特斯拉主电机工程师唐一凡(音译)担任首席技术官。来自特斯拉传动部门的另外两位工程师也跟随唐一凡加入了SERES公司。

QQ图片20190410161942.jpg

抢资质 唯一拥有中美双资质的车企

作为小康股份的子公司,SERES公司是目前唯一具备中美两地制造能力和生产资质的品牌,且在中国重庆和美国印第安纳的智能工厂都达到了工业4.0智造标准。同时拥有中美两国的生产资质,这事儿特斯拉的大boss马斯克听了都得羡慕。

无论是在零部件供应商,生产线装备制造商,还是在研发阶段的合作伙伴的选择上,小康股份已和博世、英飞凌、三星SDI、LGC、福耀等全球一流供应商形成了战略及业务关系,与杜尔、西门子、AFT等全球顶级装备制造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等在车联网、自动驾驶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此外,SF公司以硅谷为总部设立电驱动、智能驾驶研发中心,并在4个国家就设计、技术及工程等多领域建立了独立的研究中心,包括美国、德国、中国和日本。目前,公司已完成四国七地的研发战略布署。

QQ图片20190410161937.jpg

拼技术 业内首创四电机驱动技术平台

在技术创新上,秉承浓厚的硅谷DNA的SERES公司在短短的3年时间里实现了技术攻坚,迄今已拥有行业首创的四电机独立驱动技术和领先的车载一体化增程器平台,正在申请及已获得的全球技术专利超过1000项。

同时,SERES公司开发了高能量密度电池,其专利电池系统在兼具领先安全特性的同时续航里程轻松突破500公里。

控制器软硬件研发方面,其独立开发的电机控制器采用先进的独特算法,能进行瞬时扭矩控制,并可以更好地管控性能优化。车辆控制器提供四轮驱动的扭矩输出,可带来高效动力并提升行驶安全。安全网关还可以提供稳定的数据保护和空中软件(OTA)更新。

QQ图片20190410161856.jpg

声音

特斯拉的到来将是国产电动车“再升级”的机遇

小康股份董事长张兴海在此前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特斯拉来势汹汹,降价力度较大,但调价背后也自损八百。大幅降价,这意味着特斯拉相关产品在我国的利润率几乎触底。特斯拉的降价攻势对我国新能源车企的负面影响并不大,目前,我国自主新能源品牌已逐渐建立了核心竞争力。

他称,我个人是非常欢迎特斯拉来中国建厂生产的。可以与中国品牌相互促进,共同成长,让中国企业做真正具有国际水平的电动汽车。中国电动汽车市场需要更多的中高端电动汽车产品。特斯拉在中国生产,不仅不会影响中国电动汽车真正的发展,反倒会激发国内新能源企业更高效的成本管理、技术研发和品牌提升;可以带动中国电动汽车上游产业链的发展。对中国的电动汽车产业来说,这是一次再升级的难得机遇。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