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雷军年薪98亿刷屏!与董明珠10亿赌注也仅输掉他1.2个月工资
04-14 10:39:49 来源:券商中国

券商中国消息,高管百亿年薪,这是在上市公司年报乌龙时,才可能出现的数据,是需要澄清更正的数据,只有在小米的年报中,这数据是真实的。

小米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暴露了雷军2018年的近百亿年薪。舆论大军随即蜂拥而至,再次争论起了那个由来已久的议题:雷军筹划小米上市究竟是不是为了圈钱造富?

4月8日,小米集团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报,然而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首先引起市场热议的并不是公司业绩,而是小米的灵魂人物——雷军究竟拿走了多少钱?

4月9日,香港《明报》的一则报道指出,根据2018年年报,小米集团人工最高的一名雇员年薪至少达98亿元人民币,而小米发言人回复《明报》查询时证实,该名“百亿年薪员工”正是董事长雷军。

截至4月13日,两市共有1545家上市公司发布2018年年报,其中净利润过百亿的上市公司仅37家,占比仅2.39%。

雷军与董明珠的10亿赌局,当初被视作天文数字,被不少人记挂心上,现在看来,当初的赌注,也只是雷布斯一个多月的工资啊!

雷军天价年薪引争议

根据4月8日小米集团披露的2018年财报,报告期内,集团前五名最高薪酬人士共获得酬金102.18亿元(非特别注明均为人民币,下同),相比于2017年的1.96亿元,同比增加50倍。其中,以股份为基础的薪酬开支共计102.09亿元,占比高达99.9%。

d01373f082025aaf001565c288d40060034f1a55.jpeg

具体来看,在这五名最高薪酬人士中,其中年薪较低的4人薪酬介于3000万元至1亿元港币之间,另外1人薪酬最高,介于1.5亿元至150亿元港币之间。如果按照4人年薪最高1亿元港币计算,则4人薪酬总共约合人民币3.42亿元。这就意味着,另外那名收入最高人士的薪酬高达98.76亿元!

这位百亿年薪的员工究竟是谁?香港《明报》在4月9日的一则报道中指出,小米发言人回复《明报》查询时证实,该名“百亿年薪员工”正是董事长雷军。

20.jpeg

一石激起千层浪。根据年报,小米集团2018年雇员福利开支共计171.15亿元,相当于2017年的3.22倍(2017年这一数据为40.50亿元)。而雷军的98.76亿元年薪,相当于整个集团员工薪酬福利57.70%。而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小米集团共拥有16683名全职雇员,这意味着除了雷军以外的16682名员工人均年薪为43.39万元。

98.76亿元和43.39万元,广大网友真情实感地变成柠檬精了。

百亿年薪从何而来

眼看着网络舆论即将失控,4月10日一大早,小米集团急忙发布公告,说明了百亿年薪的来龙去脉。

原来,所谓的“百亿年薪”其实是小米集团在2018年4月2日向雷军所控制的实体一次性发行约6.37亿股B类普通股,作为其对公司所作贡献的奖励。截至公告发布之时,相关股份仍由雷军所控制的实体持有并未售出。此外,除股权薪酬外,公司2018年并无向雷军发放任何现金酬金。

事实上,小米集团早在年报中透露:

2018年4月2日,雷军及其家属为受益人信托持有其权益的实体Smart Mobile Holdings Limited获发一批小米B股约6.4亿股,价值约98.27亿元;2018年6月17日,雷军获受小米旗下小米金融4207万份购股权,认购价为3.8325元,价值约1.03亿元;两项合计约99.30亿元。

小米集团公关部总经理徐洁云也在微博中强调:

“是上市前董事会给予的2%股权的奖励,这是个业内惯例,比例在同业内看也不算高,且这部分股权奖励并未变现。这里的数字只是按照对应股权的价值做计算而已。”

据了解,在全球很多互联网和新经济公司中,董事会在上市前对董事长和CEO进行股权激励早成惯例,早先马云、刘强东等在公司上市时均获得了一定的股权激励。

雷军事先不知情承诺全部捐给慈善

值得一提的是,这笔高达98亿元的股权激励,是董事会“瞒着”雷军本人的决定。

2018年6月23日,小米集团在香港四季酒店召开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给即启动的IPO公开招股造势。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在回答提问时表示:

“董事会对董事长、CEO在上市前的股权激励,这在过去很多全球化公司、新经济公司上市的时候都是惯例,小米不是第一家,应该也不会是最后一家。这次的股权激励其实是在雷总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我们几个董事开会大家一致赞成通过做出的决定,这也是大家对雷总过去8年,带着团队把小米从0开始做到今天这个规模,同时还改变了中国制造业付出的努力的肯定和感谢。我们所有的董事都觉得是实至名归。”

对于这笔“意外之财”,雷军的处理方式是这样的。小米集团在4月10日发布的公告中强调,“据本公司了解,在收到上述相关股份时,雷军便承诺将相关股份于扣除任何应付税项后全数捐赠用于公益用途。”

2018年净利同比增长60%

根据2018年年报,在全球手机智能终端整体下滑的环境和在中美贸易摩擦的大背景下,小米依然保持着高速增长势头。 2018年实现营收1749亿元,同比增53%,经调整后净利润人民币86亿元,同比增60%,超过市场预期。

雷军还在《董事会主席的公开信》中骄傲地表示,2018年小米硬件综合净利率为正,小于1%,并重申集团承诺其硬件综合净利率永远不超过5%。他说:

“这对我们是极大的鼓舞。它雄辩地证明了,用户利益与企业所得可以毫不对立地和谐具存 :在2018年小米的手机平均售价和利润双双提升的同时,我们依然可以恪守贴近成本定价的原则,做出‘感动人心、价格厚道 ’的好产品。

我们坚信,谁能始终代表最广大用户的根本利益,谁就终将成为市场的胜利者。我们需要做的,只是侧耳倾听真正的用户呼声,埋头做好产品和服务。我们失去的只是一时的硬件溢价毛利,得到的将是全世界。

基于此,我们对小米未来的持续增长、对小米全球化开放生态的建设前景充满信心!”

然而尽管小米2018年业绩不错,雷军也踌躇满志,但广大投资者似乎仍尚未对公司的未来寄予充足的信心。截至4月12日收盘,小米集团股价为11.62元,相比于首发价17元,下跌了30.83%。

不知道“雷布斯”下一步会用什么样的办法,让投资者重新燃起对小米的信心呢?

互联网大佬们薪酬比一比

那么,除了小米集团之外,其他同在海外上市的明星公司高管薪酬到底有多少呢?记者通过上市公司年报及公开信息发现,与小米集团类似,各家公司高管年薪之间同样存在着较大差别。

以腾讯控股为例,刘炽平2018年年薪高达3.13亿元,占全部6位高管薪资总额的85%,甚至远远高于马化腾的3884.2万元;美团点评的王慧文2018年年薪也高达1.43亿元,占全部8位高管薪资总额的73%,同样远远高过王兴的469.3万元。

而马云、刘强东、罗敏等企业创始人则早就公开宣称,不再从公司领取薪酬或象征性领取1元年薪。

原标题:扎心了?雷军年薪98亿刷屏!A股当前净利过百亿的仅只37家,与董明珠10亿赌注也仅输掉他1.2个月工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