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五一假期|盘点:细分市场供需两旺,酒店供不应求……全国接待游客1.95亿人次
05-05 14:21: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五一假期结束,文化和旅游市场繁荣超预期。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消息,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全国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76.7亿元。亲子、研学等形式的家庭游成为热点,拉动了文化、休闲、餐饮、乡村等消费。文化和旅游消费额在501-1000元之间的游客比例最高,为38.0%,较清明假期提高1.2个百分点;游客平均外出停留时间为2.25天,较清明假期增长9.5%。

此外,上游新闻记者从各大OTA平台最新的五一假期统计数据发现,周边游、亲子游等细分市场供需两旺,出游人次再创新高。

内容:人文历史、主题公园热门

同程旅游盘点数据显示,5月2日和5月3日两天,全国主要旅游景区迎来入园高峰,北京故宫、八达岭长城、西塘古镇、大理古城、杭州西湖、北京房山十渡、黄山、华山等热门景区基本都达到了接待量上限,但各大景区提前启动的线上预约措施总体上保证了假期接待的平稳运行。

从驴妈妈平台预订数据来看,欢乐谷集团、广东长隆度假区、上海迪士尼乐园、黄山风景区、慕田峪长城、横店影视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中华恐龙园、都江堰、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等预订人气高,位列五一假期全国十大热门景区。另外,平台含有博物馆、古镇、或文化主题活动的景区出游人次相比2018年增长超过两成。

交通:高铁周边游人气旺

途牛方面统计发现,在出游交通工具选择上,飞机、高铁、私家车最为普遍。其中,受益于我国高铁路网建设逐渐完善,以及今年4月铁路部门优化全国铁路运行图,大量高铁、动车线路新增,高铁游五一期间尤其火爆。与此同时,五一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助推了游客周边自驾游热情,“酒店+门票”产品组合最受欢迎,“2大1小”、“2大2小”及“4大1小”等家庭组合最常见。

同程旅游方面表示,“五一”期间的高铁周边游需求人气大增,热门线路出游人次同比实现了2倍以上的增长。“五一”高铁周边游主要以高铁车程2小时以内的自由行为主,沪宁高铁、合福高铁、京沪高铁沿线的旅游景区客流量较大。

今年五一期间,驴妈妈平台预订高铁相关产品的人次,较往年增长约38%。

住宿:中高端酒店供不应求

从住宿方面来看,受国内游火爆以及用户对出游品质更加关注的影响,国内中高端酒店供不应求。

途牛方面数据显示,上海浦东主题乐园万信酒店、上海玩具总动员酒店、长隆横琴湾酒店(珠海海洋王国店)、厦门海悦山庄酒店、常州富都盛贸饭店、千岛湖绿城度假酒店、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广州长隆熊猫酒店、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拈花客栈成为国内中高端热门酒店前十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