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定了!重庆成为“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永久会址
05-07 17:21: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作为今年“西洽会”的重点活动之一,由中国侨联、重庆市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将在2019年5月16日14:00-18:00点举行。记者从执委会获悉,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新加坡、西班牙、加拿大、意大利、新西兰、日本、韩国、阿联酋、丹麦、泰国等30个国家和地区,涵盖金融、科技、文化、环保、能源、贸易、建设、物流、食品等多个行业领域的近200名侨商代表,将来渝参会。

首届年会含这五大活动

活动一:举办专题报告。

清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专家,将现场讲解“一带一路”最新政策及最新研究成果,向与会人员分享在经济全球化、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依托“一带一路”倡议,发挥侨商优势,助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展经贸合作,如何引导华侨华人融入“一带一路”,带动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引导先进经验、优质资本“走进来”,以更加开放和多元的投融资框架与国际社会深度接轨。

活动二:知名侨商分享成果。

年会上,将邀请知名侨商分享参与“一带一路”的感想和体会。届时,来自不同国家、行业、领域的侨商,结合自身经历和实践,围绕奋斗经历、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困难与瓶颈、“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收获体会、企业发展愿景及合作意向等内容进行交流,分享成果,畅谈感想,交流心得,增强活动的互动性、针对性、实效性。

活动三:多方面城市推介。

年会期间,中新项目管理局将介绍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相关情况,重庆市商务委(自贸办)将介绍自由贸易区相关情况,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将发布最新科研成果,让侨商从不同方面了解重庆的政策、环境、科技发展水平等情况。

活动四:组织经贸洽谈。

前来参加年会的嘉宾,为了更全面了解重庆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貌、各区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布局情况,参会嘉宾将与参展区县进行面对面交流洽谈,详细了解重庆各区县招商引资最新动向和政策信息。

活动五:赴区县考察。

“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的嘉宾将分为两组,分赴合川、武隆开展实地考察。期间,参会嘉宾将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了解重庆智能等方面的投资情况,感受重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建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助力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今年4月19日,重庆市政府与中国侨联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推进重庆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合作协议》,开启部市合作新篇章,搭建扩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助力重庆建设人才高地、拓展海外资源、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中国侨联将积极支持重庆招商引资和构建人才高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重庆培育和拓展海外资源、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支持重庆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展示良好形象。重庆市从推进重点工作、优化投资环境、对接品牌活动、强化人才合作等方面抓好工作落实。

据统计,截至2018年9月18日,中国已与10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50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涵盖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南太平洋地区国家。中国同“一带一路”参与国大力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不断改善营商环境;“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弘扬丝绸之路精神,为“一带一路”建设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华侨华人融通中外,是连结“中国梦”与“世界梦”的天然使者,在推动“一带一路”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定居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来往于这些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华侨华人在全球华侨华人中占有较大的比例。华侨华人既熟悉中国和住在国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等方面的情况,又有广泛的海内外人脉资源和丰富的文化交流经验;既能在更大范围内传递祖(籍)国的信息,也能运用自身的有利因素在当地社会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文化。

据介绍,今年是“一带一路”侨商组织的第一届年会,此后将每年举办一次,而重庆将作为永久会址。召开“一带一路”侨商组织年会,是发挥重庆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的重要优势,整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资源,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侨商力量,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侨商组织交流联系的平台,开辟“一带一路”侨务工作新天地,实现“一带一路”涉侨资源互享、信息互通、经济互惠。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