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轻轨站招保安?重庆男子应聘就遭套路了
07-25 22:11:4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50多岁的冉先生,一直想找份合适的工作。这天在广告栏里看到消息,说轻轨站正在招聘保安,每月工资有三千块左右。

冉先生拨打了广告上的电话,对方直接叫他过去面试,面试地点在谢家湾轻轨站附近。冉先生女儿有些不放心,陪他一起过去。

到了谢家湾轻轨站,对方就给又发来短信,让他们前往往华润二十四城的一栋公寓楼里。简单聊了几句后,冉先生就被告知,他已经被录用了。但是需要交230元钱,就能保证他下个星期上班。

交了钱,对方开了一张收据。上面盖了“重庆顺捷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财务专用章”。冉先生就回家等消息了。左等右等,一直没人通知他上班。再次联系对方,结果对方就改口了,说他们并不是直接招聘轻轨站保安,而只是提供一些招聘信息。

对方也通过短信发来了几条招聘消息,让冉先生自己去联系工作。而这些招聘消息是真是假,让人难以印证。当着记者的面,他们拨打了短信上的其中一个招聘电话。对方自称是轻轨站的李总,但始终不说自己真实名字和所在部门。这位李总每次都是“在开会”“在出差”,说工作的事情要再过几天。

这样一则招聘广告,到底是不是真的?对方又是以什么名义,来收取这200多块钱?为了把情况搞清楚,记者也以应聘者的身份,拨打了广告上的电话。对方简单问了几句,就叫记者到南坪轻轨站报名。

到了约定地方之后,记者再次拨打了这个电话。对方通过短信,发来了一个地址。记者来到了这间办公室。办公室一侧墙面上挂着“重庆轨道交通”的牌子,另一侧挂着轨道线路图。简单地询问了信息后,这位男子就表示,他们肯定能给记者“安排上”轻轨站保安的工作,而且还能安排到离家近的一些站点。

对方递来了一张表格,让记者简单填写了一些基本信息,这面试就算是通过了。然后对方表示,记者需要交280元,交了这钱,明后天就能上班。如果没能成功入职,这钱还可以退。

280块钱也不算多。应聘者听到对方说得如此肯定,大多都会选择掏腰包。记者交了这钱,男子就开了一份收据。而这份收据盖的章,却是重庆秉之誉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这时对方表示,他们公司与轨道集团有合作关系,受轨道集团委派,来负责招聘的。

记者反复追问这家公司,能不能拿出轨道集团授权招聘的相关依据,或者签订的合作协议。这名男子始终不愿出示。最后被问急了,直接把钱退了回来,一把撕掉了记者刚刚填写的表格。

冉先生说,他前几天在重庆顺捷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参加所谓“面试”时,对方的那些说辞,和记者刚刚在秉之誉公司听到的说法,几乎是如出一辙,仿佛是排练的同一个剧本。不同的是,记者当场拿回来所交的280元钱。而他所交的230元,能不能拿回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冉先生和记者拨打的都是同一个电话。然而,记者被带到了南坪的秉之誉公司,而冉先生他们则被带到了谢家湾的顺捷人力资源公司。这两家公司之间,难道有什么关系么?记者再次拨打了这个招聘电话。听到这个问题后,接听电话的男子骂骂咧咧地挂了电话。

在记者的陪同下,冉先生父女再次来到了位于华润二十四城顺捷人力资源公司。而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显然已经记不起冉先生了。但冉先生却没忘记对方。在另一张办公桌前,他认出了那天让自己掏腰包的那位女士。

对于冉先生没能入职这事儿,这位女士让冉先生继续回家等,说等到下个月,会安排下一批入职。这家公司工作人员也表示,他们和轨道集团存在合作关系,专门负责招聘保安、清洁工、安检员等。只不过,始终拿不出和轨道集团签订的相关协议。

记者登录了重庆轨道集团的官方网站。点击人才招聘这一栏目,首先跳出来的就是一则申明。上面明确说明,重庆轨道集团“所有的招聘广告由本公司官方网站发布”,“未委托任何中介或个人进行招聘”。

也就是说,不管之前那家重庆秉之誉人力资源服务公司,还是这家顺捷人力资源咨询公司,都是擅自打着大型企业的幌子来忽悠人。

记者随后表明了身份,把这样一则声明拿给了对方。经过一番争论后,工作人员最终改变了态度,把230元退还给了冉先生。

630盘点:求职路上的那些坑

先以大型企业招聘员工的名义忽悠你,等你交了钱,就变成为你提供招聘信息了。不少人遇到这样套路,想着钱也不多,也拿不出确切的证据,往往就自认倒霉。这冉先生的钱是拿回来了,但相信有类似遭遇的人,远远不止冉先生一个。

找份称心如意的工作,是不少求职者的梦想。但是求职心切、经验不足,缺乏判断力,很可能掉进一些不法之徒设下的陷阱。我们630也曾经多次报道过相关情况。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求职路上的还有哪些坑。

套路一 娱乐场所招人事专员

“招聘人事专员,底薪3500,还要加各种招聘提成,包吃住。”向女士在招聘网站上看到消息后,就来到了江北区大石坝爱琴海KTV面试。见面没聊几句,对方就说确定过眼神,向女士就是他们要招的人,只不过,向女士需要交400元押金。

交了这钱,对方开了这样一张白条。他们工作很简单,就是前往各大招聘网站发布消息,继续招聘更多的人。就这样,人事专员招新的人事专员,新的人事专员又招更新的人事专员,全部都要交押金。再过一段时间,负责招聘的那伙人就不见踪影。找这家娱乐场所?对不起,人家说这事儿和他们没关系。

套路二 招聘变培训

小周和他的一些同事,在网上看到了招聘信息,投了简历之后,就收到了大坪的重庆 “开季同” 文化传播公司的面试通知。面试的时候,小周被告知,她能力和经验还有些不足,需要先进行培训。

原本说好,培训费从每个月工资里扣除。正式签下培训协议的时候,又被告知,培训费需要通过贷款、或者刷信用卡的方式,一次性支付。公司方面表示,今后发了工资,再按月分期归还。就这样,原本来找工作的应聘者,稀里糊涂成了拿钱来培训。最后技术也没学到,工作也没有落实。

套路三 招模特成了拍艺术照

如果您在路上遇到了所谓的“星探”,说要包装你当明星当模特,“出道”挣大钱了,那也得小心点。比如姑娘小李,在观音桥逛街时,就有人喊她去当明星。

心动不已的小李就跟随对方,来到了旁边未来国际大厦的一间写字楼里。对方说,想成为他们的模特,得先拍摄一套艺术照当样片。拍摄过程中,前后就花了一千多的睫毛费、拍照费。等掏了腰包拍完艺术照,这模特之路就没了下文。

套路四 招聘网络刷单

让求职者垫付小额费用网购商品,购买完成后,对方立即返还商品费用及佣金给刷单员。经过多次刷单后,就会接到任务购买成千上万虚拟商品,之后,对方即刻就消失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套路之外,求职路上的坑还有很多。而预防这些坑,最重要的就是记住一点,“《劳动合同法》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要求劳动者提供担保或者以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

求职者要轻易相信那些能“躺着赚钱”的高薪职位,拒绝缴纳入职押金、入职培训费、体检费等。一旦被不法单位或个人骗取钱物后,要尽快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谭博治

原标题:轻轨站招保安?当心求职路上有套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