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巴巴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以城市大脑促进城市数字化
07-25 19:45: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25日,在阿里云峰会·上海站上,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整合阿里云、支付宝、钉钉、高德等面向政府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用系统化能力服务政府数字化升级。其中,城市大脑是城市数字化的重要抓手。

“全球最高”的城市大脑日前落地青藏高原。7月23日,拉萨市人民政府与阿里云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共建“数字拉萨”,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务、智慧交通、智慧旅游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目前,城市大脑已覆盖交通治理、环境保护、城市精细化管理、区域经济等诸多城市治理领域,在杭州、衢州、上海、苏州、澳门、吉隆坡、北京、重庆、海口等境内外十几个城市先后落地。

两年多来,全国多个城市陆续投入到城市大脑的建设中,多地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9年2月,城市大脑首次担任衢州元宵灯会大型活动交通调度员,全程“自主调度”,提升了活动现场40%通行效率。2019年3月,北京通州引入阿里云城市大脑防控环境污染,使污染勘测实现了从人工发现到实时自动感知、从多部门管理到“一网通办”的提升。

7月21日,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在2019年中国电子政务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城市数字化才能支撑产业化发展、支持数字政府。王坚曾说,城市大脑是杭州献给整个世界的礼物,就像当年罗马给了世界一个下水道,伦敦给了世界一个地铁,纽约给了世界一个电网。安装上“大脑”的城市,将以更人性化和智能化的方式,让城市居民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

中国有超过83%的城市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而城市大脑则是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的最优解决方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研究员封松林说,截至目前,全国宣布要做城市大脑的城市达500多个,几乎涵盖所有副省级以上城市和地级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