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实锤!《锦绣未央》被判抄袭,赔偿原告13万,后面还有11案等着宣判
05-08 11:39:36 来源:上游新闻

文学作品著作权维权有多难?《锦绣未央》抄袭实锤,用了两年。

5月8日,为期两年的《锦绣未央》侵权首案于朝阳人民法院宣判。

0df431adcbef7609284c56f463e569c87dd99ed7.png

被告周静侵权成立,判决生效之日起10日之内赔偿原告沈文文经济损失12万及维权开支1.65万,共计13.65万元。同时被告周静于判决生效之日起立即停止对小说《锦绣未央》的复制、发行及网络传播;被告当当网于判决生效之日立即停止对小说《锦绣未央》的销售。

一部“借鉴”了200多本小说的“神作”

小说《锦绣未央》又名《庶女有毒》,由周静所写,并自2012年6月起陆续对外发表,该作品在发表后曾一度成为当时的热文,吸引不少读者的目光,但被质疑涉嫌抄袭的声音也从未停止。2016年,由《锦绣未央》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正式播出,使得抄袭的质疑愈演愈烈,有数据显示,该书涉嫌抄袭200余本小说,在所有294章的内容中只有9章未抄袭。只是,那时的周静不以为然,继续连载,把小说连载完后还把小说的影视版权卖了出去,周静通过《锦绣未央》这部小说实现了名利双收。

d439b6003af33a8727b36db7ab1fda3c5243b50d.jpeg

当时很多潇湘书院的同门作者都向潇湘书院抗议讨伐周静,要求网站立即删除《锦绣未央》,为此还闹出了不小的风波,潇湘书院最终处决了带头抗议的几位网站老牌作者,保留了周静以《锦绣未央》的著作权。

随后,在志愿者与多名作家联名维权下,《锦绣未央》抄袭事情越闹越激烈,潇湘书院在重重压力之下,最终删除了周静的《锦绣未央》,而周静原本在潇湘书院著了三本网络小说,分别是《重生之高门嫡女》、《锦绣未央》、《娼门女侯》。现在只剩下她在潇湘书院连载的第一本小说《重生之高门嫡女》。

《锦绣未央》未了?后续还有11案 

据沈文文代理律师王国华介绍,此案为《锦绣未央》侵权案首案,另外还有11案等待法院后续宣判。 

20f8-hwsffza5192997.jpg

2017年1月4日,11位作家诉《锦绣未央》抄袭案在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正式立案。2017年2月知名作家温瑞安加入《锦绣未央》抄袭案诉讼,与之前已经立案的11位作家一起,共同维权。12位知名作家共诉《锦绣未央》抄袭案,该案的涉及权利人众多,结果也将对著作权界产生深远的影响。

数据显示,《锦绣未央》涉嫌抄袭200余本小说,周静被同行作者和编剧告至法院,并要求索赔200万元。

抄袭风波这两年,周静还得了“白莲花奖”

其实《锦绣未央》抄袭早已被盖过章,2017年,首届燧石文学奖在北京举行了颁奖仪式,除了奖励作品与作者的各项奖项,该文学奖特别为年度抄袭作品设立了“白莲花奖”。

u=3834486193,275940834&fm=173&s=3A325BCB733FB1CC0AC5A4060300E0C2&w=335&h=270&img.JPEG

入围的作品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锦绣未央》和《英雄联盟之王者荣耀》,最后“白莲花奖”花落《锦绣未央》,《锦绣未央》的原著作者并获得9999元的奖金,但是领奖当天,原著作者周静没去。

u=1399863092,2333674088&fm=173&s=4B80EC097EBE0E8C2FA53594030070A0&w=640&h=522&img.JPG

自抄袭风波后,周静退出网文圈,改行做编剧,并投身于正工作室旗下,周静帮于正写了《美人制造》《凤囚凰》等电视剧,2014年,作者周浩晖就曾状告《美人制造》抄袭他的《邪恶催眠师》。抄袭的部分正是由周静所写,但在2016年,周浩晖一审败诉,理由是法院判定周静所写部分是借鉴,非抄袭。

综合环球网、网易财经、腾讯新闻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