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专项治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重大事项将追溯
05-12 13:30: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日前,重庆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等七部门发文作出专项治理部署:即日起到8月底,将对各区县2017-2018年中央、市、区县、乡镇(街道)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不含社会保险和教育类资金)“一卡通”管理情况和资金管理使用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治理,重大事项将追溯。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群众身上。

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是一种支付方式,指财政补贴资金直接汇入受益群众专门开设的银行卡或存折。

据悉,此次专项治理分四个阶段进行:5月24日前区县自查、6月21日前市级抽查、8月底前整改规范试点、9月底前部委抽查。渝北、南川、潼南、梁平、巫溪、秀山6个区县须在辖区内全面自查,其余区县至少选择1个街道和1个乡镇自查,市级将抽查2个区县。

专项治理的任务是检查、清理、纠正和规范三方面11个问题:政策落实资金管理方面,包括违规将资金大项拆成小项、多头管理,资金发放不及时、不足额、应享受政策未享受等7个问题;财政补贴政策不符合实际、漏洞较多、政策效果不明显等问题。“一卡通”办理、发放和使用方面,包括群众“一人多卡”、使用不便,选择代理银行未进行公开招标等3个问题。另外,还包括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及办卡过程中优亲厚友、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4个违法违规问题。各区县可根据当地实际增加治理的内容。

据悉,自查和开门查是此次专项治理的最大特点。财政部门将设立举报电话。区县政府门户网站须将“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政策规定向社会公布,乡镇(街道)、村社须将“一卡通”财政补贴资金受益人员名单及发放情况进行公示。

市财政局监督处介绍,专项治理旨在堵塞漏洞、规范管理、便利群众、防治腐败,坚决斩断伸向惠民惠农尤其是扶贫资金的“黑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并对问题举一反三,从归并整合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项目、完善财政补贴资金申报审核发放机制、运用信息化手段促进信息共享、加大定期核查和公示公告等方面拿出治理规范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