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江兴:大数据就像挖矿 要让中国有挖“深层矿”能力
05-11 19:09:40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将迎来一个全球性的重大项目。将建设全球独一无二的“国家大数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下简称大数据设施)”。5月11日,建设大数据设施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研讨会,在重庆两江新区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为什么会选择重庆布局该项目?该项目需要多久可以初具规模?将会为重庆的数据科学和大数据产业带来怎样的提升?带着这些问题,上游新闻记者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数字交换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邬江兴。

助力中国拥有自己的大数据技术

“今天会议之后,6月16日将再次举行研讨会,这两次会议能够达成一个共识。”

邬江兴表示,如果大数据技术要可持续发展,就需要有一个大数据科学基础装置。他把目前的大数据发展比喻为“就像挖矿一样,浅层矿还能挖掘,但总有枯竭的一天,而再挖深层矿时,它需要有新矿机、新的采矿手段、新的挖掘技术、新的工艺。”

他称,所以这个大数据科学基础装置,就解决挖深层矿的理论问题、工程技术问题、装备技术问题和工艺的问题。

大数据科学基础设施是为了保证我国在大数据领域做到可持续发展,那么必须要做好应用基础、理论研究和新技术的工业。

“现介段,我国大数据应用技术大部分是利用别人的工具,利用外国人开发的开源软件,以淘金的方式淘回来使用。”邬江兴表示,而此次建设大数据科学基础设施是全球范围内首次提出。“由中国人提出,由中国人建设,不但拥有奠基性,还拥有原创性。必将引发全球各领域的重点关注”。

他进一步解释,构建这样一个装置,能大幅度降低大数据的应用门槛,大幅度增强我国大数据产业的根基。

重庆西部龙头地位科研能力强

“要建立大数据科学基础装置,要必须慢工出细活,不能总想吃快餐,一蹴而就。”邬江兴表示,这也是选择将此项目落户重庆的原因。重庆地域文化很有特点,从政府到民间,办事沉稳,不急不躁,一步一个脚印。

作为中西部地区的龙头,重庆城市面积大,辐射带动周边大概3亿人群,其中包括川东地区的很多城市,包括成渝城市群。这座庞大的城市需要大数据智能化管理,这就是智能化产业在重庆发展的最大需求。

第二是重庆的工业门类齐全,基础深厚,是传统的制造基地,在迭代升级上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场景。

“再从科研布局来说,在80年代以及80年代前,重庆就有多个国家的研发机构存在。”邬江兴认为,重庆科研历史底蕴非常深厚。

同时,重庆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大数据产业高度重视。“据我了解,重庆近年来,良好的投资营商环境,已吸引国内较多科研单位、企业落户,有充足的人才储备。”邬江兴说,重庆是一个直辖市,在宏观角度上再度占据优势。

建设大数据科学基础装置,要吸引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围绕大数据科学基础装置开展各种研究,需要为他们提供研究场所、还要有好的吸引人才的政策。“所以综合考虑,重庆当属最佳选择,无论是在经济能力、吸引人才能力等各方面。”邬江兴感慨到。

建成设想:

聚合效应强大吸引世界级科研机构入驻

“大数据科学基础设备的建设,我预计需要十年左右,才会初具规模。”邬江兴认为,在十年发展过程中,一些先导性的项目可能已经被证实,已经在运转。

而当大数据科学基础设备具备一定规模后,将会为重庆产业发展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那就不得了!按照全世界的经验来看,凡是这种科学装置所在的地方,周边带动效应非常强大。全球专家团队、科研单位、科研院校、高科技企业都抢选进驻”邬江兴表示,其强大的凝聚效应、聚合效应,将会使重庆的大数据产业发生质的飞跃。同时,不布限于重庆,还会以“核辐射”的方式散发辐射重庆周边广大地区,带动地区全产业的发展。 

邬江兴表示,项目所在地重庆,将崛起一座基于科学研究的大数据产业园,甚至发展成为片区性科研城。其研究成果,也将从重庆出发,服务于我国甚至全世界大数据科学研究,为掌握体系化的大数据核心技术提供基础支撑,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