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B站月活用户破亿游戏收入创新高高层看好二次元和创新性游戏
05-14 13:40:11 来源:第一财经

据第一财经报道,5月14日,哔哩哔哩(下称B站)正式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Q1 B站总营收达13.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8%,月均活跃用户首度破亿。虽然游戏依旧是营收主力,占比高达64%,但以直播、广告、电商为代表的多元化业务增速明显。

左手腾讯右手阿里,在募资7.55亿美元后,B站加快在动画、漫画、音频、虚拟偶像、虚拟主播等领域投资,同时测试电商小程序,无论从内容还是多版块的商业化探索,B站已经悄然走出二次元和小众文化。

从各项业务来看,B站第一季度游戏业务收入创新高,达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收入占比64%。在财报发布的前一天,最新进口游戏版号公布,B站的《晓之轨迹》获批。在业内看来,伴随游戏版号重新开放,B站游戏业务有望继续增长。

“现在游戏储备里有超过30款独家代理游戏的储备,以及有数百款联运游戏的储备,它们基本上100%覆盖了未来即将出现的优质游戏,二次元类游戏和创新性游戏将是最近两年的重点。”在刚刚结束的财报电话会议上,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表示。

游戏业绩的增长得益于一系列独代及联运游戏市场表现。今年3月,B站与腾讯全球联合发行的听觉探案游戏《Unheard-疑案追声》在Steam上线后升至国区热销榜第二位,一周之内售出15万份。与此同时,B站于5月上旬推出的两款联运游戏《明日方舟》《RWBY》也表现出优异的圈层吸引力。

但对于B站而言,非游戏业务的表现更决定B站未来。无论从内容还是商业化运营,B站尝试逐步走出二次元和小众文化。

直播、广告和电商是B站三大新业务方向。根据财报显示,B站非游戏业务收入实现了同比179%的提升,尤其是直播及增值服务业务增长迅速。一季度B站直播及增值服务业务收入达2.9亿元,同比增长205%。在大会员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3月底,B站有效付费会员人数同比增长95%至480万。

在广告业务方面,B站一季度广告收入达1.1亿元,同比增长60%。此外得益于电商平台“会员购”销售业绩的提升,电商及其他业务的一季度收入达到9600万,实现了621%的高速同比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B站在一季度首次公布了直播业务在Q1月活跃用户数。数据显示,一季度B站有效直播月活用户达1140万,季度直播付费用户数超120万。据B站CFO樊欣透露,虚拟直播营收占直播及增值服务收入40%。

在陈睿看来直播是B站内容生态的重要环节,视频用户本身也是直播用户或者是潜在用户,B站直播的优势品类和视频的优势品类是重叠的。“虚拟主播具有很强的粉丝效应,在用户参与数、互动数和付费率方便表现良好,虚拟主播将成为新的直播内容。”陈睿表示。

不过在非游戏业务方面,B站也面临一系列挑战。对于广告业务环比出现下跌,B站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表示主要是受到Q1季节性的影响比较大,属于传统广告的淡季,品牌广告是略低于预期,在Q2将在电商广告内容和商品之间流动模式上进行新的尝试。

横向来看,在直播领域B站的付费用户规模远低于各个竞争对手,与此同时直播行业也已经进入高度竞争状态,各家都在培养自己的头部主播,平台间的差异化减少,在提升付费渗透率以及ARPPU方面,B站仍有一定差距。除此之外,B站电商收入主要销售动漫周边产品,比如手办模玩以及漫展购票等。在与淘宝合作之后,UP主商业化探索以及在小程序电商上的尝试仍值得关注。

原标题:B站月活用户破亿游戏收入创新高  高层看好二次元和创新性游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