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520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宝妈们注意了!“三无”行业“催乳师”,职业资格根本不存在
05-20 10:23: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20)日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调查显示,我国婴儿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率为29%,远低于38%的世界平均水平。

随着母乳喂养的普及,诞生了催乳师这个职业。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火爆的“催乳师”职业资格却根本不存在,有些所谓的“催乳师”竟是一个零基础的普通人经过7天培训速成的。

现象: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不足三成

纯母乳喂养是指从婴儿出生到头六个月的这段时间,只给孩子喂母乳,不添加其它任何食品。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最近发布的《中国母乳喂养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显示,母乳代用品的制造商和销售商通过各种渠道宣传推广母乳代用品,显著增加了婴儿母亲们给孩子添加奶粉的可能性,使其在6个月内给婴儿添加奶粉的可能性提高了30%,纯母乳喂养率降低了11%。报告指出,医疗卫生机构的宣教亟待加强,婴儿出生后能够早接触早开奶的比例仅为11%,远低于45%的世界平均水平。遇到哺乳困难时,只有不足半数的母亲向专业的医务人员寻求帮助。对于上班族来说,86%有带薪产假的婴儿母亲,可休产假不足6个月。工作场所设立哺乳室的比例仅为19%,远不能满足婴儿母亲恢复工作后继续母乳喂养的需求。

市场:职业资格根本不存在?“三无”环境下的“催乳师”

随着母乳喂养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最近几年催乳师行业越来越吃香。

临床统计,接近80%的产妇有不同程度哺乳不畅的情况,近年来,协助产妇进行母乳喂养的“催乳师”出现了。但由于没有准入标准,从业人员缺乏专业知识,服务质量难以保证。

在医院产科病房里,常常会遇到催乳师自我推销,一些家政公司、月子中心也频频向产妇们推介催乳师。

记者从人社部官网查询到,国家职业目录中并没有催乳师这一项目。“催乳师”这门行业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国家行业标准,处于“无职业目录”、“无资格认证”、“无监管部门”的“三无”状态。

调查:门槛低缺监管 催乳师行业待规范

催乳是为了防止导管积奶,避免堵塞,但缺乏医学常识的催乳往往给产妇带来伤害。临床统计,近几年乳腺炎患者有所增加,如肉芽肿乳腺炎和浆细胞乳腺炎患者,大多是1-6岁婴幼儿的妈妈,大多有过催乳经历。专家提醒,产妇如果在住院期间,产科护士就可以提供良好的催乳服务。一些医院设有母乳喂养咨询门诊,可以解决一些常见问题。专家认为,孩子才是最好的催乳师。新生儿顺产后,医生往往会抱给妈妈让其吸吮,这就是“催乳”的第一步。妈妈与宝宝之间的情感交流、身体接触尤为重要,喂奶次数越多,乳汁分泌得越多。保持心情愉悦、均衡摄取营养、注意哺乳姿势比催乳更有效。

综合新浪财经、中国日报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