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天猫“网红”爆款产品诞生记:百里挑一,过程堪比“选秀”
05-22 19:12: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522191327.png

22日,在杭州乐佳国际大楼的一个会议室前,从洗发水、口红、眼影到鲜花、剃须刀、零食坚果,数百件商品浩浩荡荡地被垒成一排。其中不乏很多全球大牌,有欧舒丹XSonnyAngel樱花礼盒、娇兰的臻彩宝石唇膏、CPB沁肌双支装、兰蔻的新大眼精华等诸多话题商品。

这些排队的商品究竟是干什么的?天猫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揭开了答案:它们等着被选品委员会“临幸”。“每年从双11到618,天猫上都会诞生大量爆品,它们的幕后推手就是选品委员会,该组织每年都会举办数场选品PK会,并从中挑选和孵化最有潜力成为爆款的商品,只要能被选中,成为爆款的胜算会大大增加。”

QQ图片20190522191335.png

百里挑一 过程堪比“选秀”

“美康粉黛这款散粉粉质特别细腻,可以直接溶于水中。”“欧莱雅新出的小钢笔,颜色非常饱满润泽”……选品PK会上,天猫员工日色面前的桌子上摆满了化妆品,有数十款之多,她一口气演示了所有美妆新品。然后邀请台下听众轮番上来试一试。

选品会从早上10点一直延续到晚上9点,所有商品按照不同类型分类,每个分类约有25款单品,每介绍完一类,台下评委就投出一票,超过6票的单品即可上榜。评选标准包括:包装颜值、产品稀缺度、市场卖点、给消费者的权益等。

“最初的选品PK会只是团队内部评选,参会的评委们人手一票,有点像‘打擂台’。”选品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双11前夕,他们选中了旺旺雪饼气垫、大白兔奶糖味的唇膏、好奇尿不湿面膜等一系列跨界产品,并成为当时最具话题的商品。

随着爆品越来越受人关注,今年他们进行了升级,除了内部评委外,选品委员会还特设了来自抖音、微博等各个领域的50位时尚评委团。

经过PK,最终会有上百个单品进入天猫618榜单。

小众品牌 大牌彩妆都来凑热闹

“今年品牌提报的商品特别多,许多话题商品让人眼前一亮。”连续参与三年天猫618的摩萨这样表示。

作为史上最大规模618,80%的核心品牌将在天猫618发布超过150万款新品。品牌们踊跃参与和激烈竞逐,仅仅在快速消费品领域,就有900多个品牌提报的2000多个商品参选。

记者了解到,为抢首发时间,本周已有包括阿玛尼、YSL 等全球著名的美妆品牌,CK、Tommy Hilfiger 等服饰大牌,华为、三星等手机品牌,戴森、Bruno 等家电品牌,以及钟薛高、三只松鼠等食品品牌在内的 100 多个全球大牌,在天猫官方旗舰店为天猫 618 首发定制新品。

“618是一次集中练兵,为上半年的增长带来最大机会。“天猫快速消费品事业部总经理古迈表示,“经过这场大考,品牌在供应链、消费洞察、产品创新等方面都将有所收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