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复旦“女生献唱李彦宏”旧事刷屏,是对百度的严厉警告
05-26 07:32:39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115192544.jpg

25日,百度公关有点糟心。

糟心起于2015年李彦宏参加复旦交流活动的一则视频,视频显示,女生献唱李彦宏,歌词对李彦宏极尽夸耀,直称李彦宏为“男神”,并且“好想见到你,好想钻进百度的世界里”。

1.jpg

有点小肉麻是不是?也正是夸得太猛,大学生被批媚俗,学校也被批沦陷给商业,而不再是思想知识圣殿。

类似观点虽然有失偏颇,但还是逼得百度公关出来替复旦挡枪:过去的就让他过去。

当年现场有点尬,东方早报当年的报道甚至刊登了歌词,但并没有在舆论上引起什么涟漪。

时隔4年,重看视频,突然之间,人们就表现出了极度的“不适”,并引爆舆论。

难道是这届网民的思维水平与从前有了巨大的飞跃?亦或是有人找事“黑”复旦?

就算是,但也并不能说刷屏就刷屏的,毕竟现在网民的手指头,在多年的强刺激下,转发冲动早已不是初触触摸屏时那么容易启动。

追根究底,这事儿还得回到百度的2015年。

2015年的李彦宏,从长相、气质到百度本身赋予他的人格特征,那时候称其为男神,其实并不为过。毕竟,生活与商业,都是需要偶像的。

2015年的百度,名声还没有那么糟糕,没有魏则西事件,也没有关于百度亏损的新闻,而且,在中国互联网三大巨头的“BAT”组合中,人们还没有提出质疑,是不是将“B”拿掉。

所以那时候,夸赞李彦宏,夸赞百度,看起来是那么顺理成章,所以,就算媒体当时报道了歌词内容,也无法在大众心里掀起涟漪。

但是,今天的百度已经不是2015年的那个百度了。魏则西事件掀开了其商业模式的“恶”,卢奇等人的离去,引发了人们对百度团队的“疑”,当下的亏损年报,则暴露了百度的“弱”。

这几年的百度,一直处于下风口,被舆论颠来倒去,差评大于点赞,整体形象,已经从全民偶像沦为“呕像”。

正是因为这种巨大反差,让人在回看当年的视屏时,突然觉得是那么不适与媚俗。虽然看起来舆论是在批判复旦,但是本质是因为百度这个背景底板已经褪色,从而让复旦女生的献唱突然变得那么刺目且不可入目。

反差构成新闻,反差才是这则旧闻被刷屏的助推器与催化剂。

对此,百度公关昨天快速澄清并帮助复旦挡枪:这是旧闻,过去的就让他过去。

关键的问题是,过去的是否让他过去,这是百度说了不算的。

在公众的心里,百度作为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他应该长成的样子,应该是励志的、不作恶的,而且是上进的。显然,这种背景反差显示,百度还没有达标。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则旧闻的刷屏,其实是对百度的一次严厉警告:曾经的辉煌不代表你可以永远被拥戴,除非你一直在“更好”的路上不停进化。

否则,被刷屏的,可能会是百度的一件又一件“往事”,“女大学生献唱李彦宏”,只不过是其中的一个前奏事件。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