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国知名司法专家来渝献计,为民企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05-26 17:41: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民营企业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5月25日,由重庆市律师协会江北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联合主办,北京盈科(重庆)律师事务所承办的民营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与权益保护高峰论坛在重庆举办,800余名法律界人士齐聚重庆,聚焦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保护,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聚智分享

共探民企权益保护路径

论坛由主题演讲、实务探讨、圆桌沙龙三个部分组成,围绕民营企业刑事风险的防控、民营企业的权益保护、律师服务业态的升级等主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民营企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党委书记郝惠珍说,民营企业在国民经济建设中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国内生产总值,70%的技术创新成果,80%的城镇劳动就业,90%的企业数量,在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国家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维护民营企业的权益,防范民营企业的风险,为此公检法司纷纷出台了保护措施。今年1月,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首次发布了《民营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提示书》,帮助企业获得更加安全稳定的发展提供司法“防火墙”。

论坛上,重庆市司法局律师公证管理处处长、重庆市律师行业党委副书记、重庆市律师协会秘书长彭建军指出,权益保护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防范风险,促进民营企业基业长青、行稳致远是社会各界对民营企业的共同愿景。

据介绍,根据重庆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重庆市律师协会整合了全市律师法律服务资源,组建起41个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团,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服务行动,组织律师进园区提供法律专业服务。最近,市司法局、律师协会,工商联,还签署了民营企业法律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更好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搭建工作平台,为营造良好的民营企业法治环境,推动依法治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产行业

成重庆金融刑事风险高发领域

针对重庆地区的民营企业在刑事诉讼的面临的一些风险,论坛现场披露了一份大数据调查结果,引起了业内的高度关注。

根据对最高人民法院裁判文书网公布的重庆矢量积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为统计样本,大数据分析显示,近年来,重庆地区涉及妨害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的案件数量呈明显的上升趋势,罪名主要集中在隐匿、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等。其次,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罪同样呈明显快速的增长趋势。其中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占比92.46%,涉及的行业高度集中在房地产行业,占比为98.44%。

从涉案企业类型来看,房地产成为重庆金融领域刑事风险的高发领域。根据对刑法分则的大数据分析,在作为统计样本的609个案件中,涉及房地产企业的有510宗,占比高达83%。

为此,专家建议,房地产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建立健全融资刑事合规审查体系。选择最佳的合规融资模式。比如,如果采用银行贷款方式进行融资,应该根据企业融资实际需求,提供合适的抵押物,以及如实提供贷款相应资料,最大限度保护程序的合法,并且对融资所需资料、协议等文件进行合规审查,确保融资所需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

此外,房地产企业还应建立严格的资金合规管理制度,严格管控资金的使用范围,按照合同的约定,以及对外承诺的资金用途使用资金,不得将资金高利转贷个人挥霍,或者用于其他的违法犯罪活动。

【精彩观点】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副会长周光权:

民营企业面临的刑事风险普遍存在于自身经营不规范、企业间相互恶性竞争的利益纠葛、与有关机关的利益之争以及企业政策经营发展的外部法治环境尚未形成,为避免办事难而用金钱开道。企业应自觉尊重和遵守法律规范,形成合规文化,并根据合规要求强化对员工的监管,从而形成合规文化与合规氛围的良性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卫东:

民营企业的风险防控与权益保护,尊重证据思维尤为重要,证据、法理与职业操守一道,对民营企业发展起到有益作用。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科学技术发展,视频资料、电子数据的占比越来越多,占比已经达到了1/5。想展开有效的辩护,除了自身要掌握必要的知识以外,还不可忽视发挥技术专家的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院院长,中国企业家犯罪预防研究中心主任张远煌教授:

企业要参与国际竞争,要拓展海外的市场,不合规不行根本走不出去。衡量一家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因素的就是合规能力、风险防控能力。企业越大、产业越复杂,风险点越多,只求快,很可能某一天会哄然倒塌。我们只有注重企业的风控,才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尤其是海外如果不注重这块更是寸步难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