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以后有钱也买不到了!最后一辆甲壳虫下线,“萌系车始祖”告别江湖
07-10 16:34:4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北京时间10日消息,在大约80年的生产和三代设计后,大众甲壳虫汽车正式停产。 

据Forbes网站报道,今天大众汽车在墨西哥普埃布拉(Puebla)工厂的装配线上下线了最后一批甲壳虫车。这意味着从此之后再不会有甲壳虫量产。

大众表示,这座工厂今后将用来生产一款供应北美市场的紧凑型SUV,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大众去年9月宣布,将在2019年停止生产“甲壳虫”紧凑型轿车。大众表示,最后一辆下线的甲壳虫将在墨西哥Puebla博物馆展出。

e375e30d600a0a75720916eb9b956a0d.jpg

80年历史拥有诸多传奇

“甲壳虫”的历史可以上溯到20世纪30年代,当时著名的汽车设计师费迪南德·保时捷(Ferdinand Porsche)决定在德国设计一款“大众汽车”(Volkswagen)。他按照阿道夫·希特勒的要求设计了这辆车。而后为了生产这款甲壳虫汽车,专门成立了一家汽车厂,这家汽车厂就是德国大众。后来德国战败,英军占领了甲壳虫生产线,于1949年将甲壳虫交还给德国直至生产至今。这款车现如今也被我们戏称为汽车界的“活化石”。

自1938年亮相以来,甲壳虫金龟车拥有许多传奇事迹,光是第一代车型就销售超过2150万辆,成为世界最畅销的车款,并且是上个世纪流行文化的象征,代表着当时风起云涌的嬉皮文化。

baca9695470ce15a7f4fcb1b29dadbaa.jpeg

在20世纪40年代、50年代和60年代,大众汽车在欧洲随处可见。甲壳虫在美国也很受欢迎,因为二战退伍军人知道这种后驱、轻便的汽车在欧洲和南非的表现很好。很快,甲壳虫就成为教师、律师、艺术家、大学教授等众多买家的最爱。

但到了1979年,大众停止了在美国销售甲壳虫车型,但继续在墨西哥和拉丁美洲生产。20世纪90年代中期,大众在美国的销售正处于艰难时期,当时的首席执行官费迪南德•皮耶希(Ferdinand Piech)再次推动复兴并使甲壳虫设计呈现现代化。于是 “新甲壳虫”(New Beetle)在1998年问世,它提供了一些有趣的功能,比如内置的花瓶。

最后一批车型下线 大众正式停产甲壳虫

1998年全新打造的、更为现代的“新甲壳虫”,主要瞄准女性客户。2012年,大众又对车型进行了改造,旨在吸引男性,使其车顶更加平坦,车身的球形更小,更大的行李箱并配备了导航系统。 

2012年的重新设计在外形上更接近最初的甲壳虫。甲壳虫的回归重新点燃了人们对这一品牌的兴趣,并被认为挽救了大众在美国的业务。但在经历了销量飙升之后,销量和市场兴趣都有所下降。

随着大众陆续推出高尔夫、捷达或是帕萨特等车系后,甲壳虫的销售表现逐年下滑,第三代车型在2017年于北美市场仅交出15667辆的成绩,再加上品牌经历柴油排污造假事件,需支付天价赔偿,最终导致甲壳虫的停产。

随着去年宣布停产,大众为甲壳虫推出SE与SEL两款最终版本,与2003年第一代甲壳虫停产时所选择的车色相互呼应,共计生产5,961辆。

大众研发主管Frank Welsch指出,甲壳虫能有两、三代的车型,已经算是足够。同时复古造型的精髓,依旧会继续保留,在I.D.Buzz Concept就注入甲壳虫的元素,以这种另类的方式,让甲壳虫永留在这世界上。

电动版夭折 大众重心转移

大众研发部门负责人Frank Welsch曾表示,大众想过开发电动版甲壳虫,但随后把更多的重心放到了I.D系列新能源车型上,后者未来能够给大众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大众CEO迪斯也称,大众在2017年考虑过推出一款电动甲壳虫,但大众的MEB平台能够使得电动车型从小体积、小众市场走出来,更容易得到认可。

最后一批车型下线 大众正式停产甲壳虫

MEB平台可能成为大众汽车品牌历史上最重要的项目之一,也是一项技术里程碑,其重要性等同于甲壳虫到高尔夫的车型过渡。I.D。将成为全球首款基于MEB平台生产的车型,将于2019年底在德国茨维考开始生产。

大众汽车正在对电动汽车进行大手笔投资,计划在未来10年推出70款电动汽车。这比此前宣布的50款多出了20款。与此同时,未来10年该集团MEB电动平台上生产的汽车数量将从1500万辆增至2200万辆。

在汽车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革之中,大众正将自己定位为一家技术领先的企业,将在电动化领域开辟更广阔的新道路。但只有时间才能证明大众是否能成为这场新革命的中心。

网友:还没攒够钱就停产了

“汽车人,变形!”上世纪80年代,这句耳熟能详的台词首次惊艳现声,《变形金刚》自此风靡全国。其中,电影主角之一的“大黄蜂”原型就来自于甲壳虫,该形象自出道以来,就深入人心。

对此,网友纷纷表示遗憾,甚至称甲壳虫汽车是自己的梦想之车,希望大众可以推出相关复刻类型汽车。

6b39-hzrevpz6057861.jpg

上游新闻综合自凤凰网、新浪汽车、微博、中国经济周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