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看长江之变|忠县如何实现“农文旅”融合的华丽转身?
07-13 18:3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7月13日,由中央网信办统筹安排、我市牵头承办的“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长江之变”网络主题活动抵达第五站忠县。据了解,忠县位于重庆市中部,地处三峡库区腹心,是三峡库区唯一留存的半淹县城。近年来,忠县立足 “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打造40平方公里、40万人的“诗意山水•忠义之州”特色中等城市。

QQ图片20190713184130.jpg

打造田园综合体

推动乡村旅游振兴

笑脸、双手托举爱心、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中国梦······在绿油油的水稻田中,绘制着黄色、紫色、红色等缤纷色彩的图案和文字。据了解,彩色水稻简称彩色稻,主要是通过施用生物农药和绿色肥料,利用杂交和花药培养等技术选育,改变植株内的叶绿素含量,从而改变水稻叶色而形成的。不仅能观赏外,产出的稻米亦可以食用。

QQ图片20190713184002.jpg

“从空中俯瞰,稻田阡陌交错,彩色水稻与周边的村庄、山峦、树木相映成趣,成为‘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一道靓丽风景,也成为了游客打卡圣地之一。”忠县新立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9年3月,忠县金土地农业专业合作社在新立镇中岭社区9组、10组种植了红、黄、绿、紫等7种颜色的水稻260余亩。目前,这里已经成为当地的知名景点,同时也是马拉松比赛的途经地。

4月,2019派森百•三峡橘乡田园马拉松比赛在此举行,设置了半程马拉松、健康跑和欢乐跑三大项目,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名跑步爱好者。赛事紧紧围绕“田园”主题,做足“田园”文章,全程围绕青山绿水进行,无论是赛道、服务、美食、美景,都对跑者极具吸引力。据统计,赛事期间带动该镇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QQ图片20190713184026.jpg

“我们将围绕田园综合体,深挖文化旅游资源,以田园风情为底蕴,以运动养生为目的,打造‘全国动养基地’。”该工作人员透露,在这条彩色跑道上,7月和9月还将分别举行山地自行车赛和月光马拉松,届时乡村旅游又将迎来一波旺季。

柑橘携手荷花

走出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三峡橘乡”是全国首批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也是长江三峡库区和重庆市唯一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橘乡荷海”景区位于重庆忠县双桂镇境内,该景区依托“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规划布局,致力于打造为“漫步橘海迷宫、沉浸荷塘月色、回归田园生活”的休闲胜地。景区有柑橘8000亩、莲藕5000亩,将乡村观光旅游与特色农业有机融合,走出了“农文旅”结合的发展路子,实现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

QQ图片20190713184011.jpg

在参观过程中,采访团在现场看到了“橘乡荷海”一望无际的荷海,不时有游客泛舟经过,体验荷香扑鼻、人在花中游的意境。同时,步道两边种植着柑橘树,届时果实成熟后,也将成为了一道亮眼的风景。

忠县石桥村村官聂加莉告诉记者:“‘橘乡荷海’在每年7到8月会举行荷花节,是这里的旅游旺季,将带动农产品莲藕、柑橘等农作物的销售,以及周边乡镇的旅游消费。”

QQ图片20190713184017.jpg

目前,“橘乡荷海”已成为当地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柱,成功举办五届荷花文化旅游节,以荷田摸鱼、闻着荷香健康跑、荷爱集体婚礼等休闲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扩大橘乡荷海知名度,成功吸引50万游客前来旅游观光。该项目全面建成,预计年实现综合总产值35.5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农民和三峡移民就业1万人,农民和三峡移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5万元以上。

发力全产业链

打造中国柑橘城

甘甜可口的柑橘除了吸引游客前来旅游,也是当地的支柱农产品。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柑橘产业,采访团来到了柑橘文化时空馆。据悉,该馆位于新立镇文笔社区,是“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的主要项目之一,也是展示忠县柑橘文化发展的一个综合性博物馆。其柑橘标本展厅收集了400多个柑橘标本,这是我国目前收集数量最多、品种最齐全的柑橘文化展馆。

QQ图片20190713183946.jpg

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副总沈洋告诉记者,作为中国第一家从事非浓缩还原橙汁的企业。目前该公司在重庆忠县打造了国际标准果园,建立了“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全产业链,选用全球优质甜橙,创新的六大技术体系、五级管理制度开创了中国现代柑橘工业新模式。

他介绍,派森百利用三峡库区为世界三大柑橘产地的优势,从美国引进适合加工类甜橙种子,土壤全部消毒,加工工厂离果园半径不超过一公里。派森百NFC橙汁仅在果实成熟巅峰时期采摘、离树24小时榨取,多品种搭配,真正做到百分百零添加。

据了解,新立镇先后建立了柑橘技术培训中心、亚洲第一家NFC橙汁加工厂,已形成“中国柑橘技术看重庆”的良好发展态势。目前,忠县有35万亩柑橘基地,已构建起“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的产加销研学旅完整产业链,被称为“中国柑橘城”。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