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观点|红胡子:将给回扣的保险公司“开除”,招行这招值得顶!
07-27 17:47:51 来源:上游新闻

3183281786f2a4808248dbd03c2b3149.jpg

内部管理升级,先从内部违规行为动刀。 

招行行长田惠宇近日在一次内部讲话中痛陈违规违纪行为屡禁不止,并称,最不能容忍的一件事,就是员工收取保险公司的回扣。

禁止此类行为,按照一般行业惯例,是将涉事员工开除,严重的送进监狱。田惠宇在这两招之外,还加了一条,对于给予回扣的合作保险公司,取消准入资格,也就是说不合作了,而且哪怕影响到营收,也在所不惜。 

这事儿一传,疑似被波及的华夏人寿和泰康人寿两家忙不迭地出来澄清,并指明为个别现象。 

保险公司与银行的关系就是鱼和水的关系,没有银行的支持,保险公司在银行门店的销售将寸步难行。同时,银行也需要通过售卖保险公司产品,获得收益。 

这样的依赖关系,一旦出现商业回扣,则意味着银行可能会给予保险公司“超规格”待遇,这样的待遇,则可能通过欺诈甚至其他手段来变现,最终受损的则是银行真正的上帝——储户。也就是说,虽然银行与保险公司的合作可以赚钱,但是极其可能损害银行的整体形象,导致银行的其他业务受损。两相比较,银行可能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所以,田惠宇的内部讲话中,对这种回扣给予了“最不能容忍”的定性,而且,要直接将这类公司“开除”出合作名单。 

内外双管齐下反腐败,对合作者下狠手,是较少见的。也就是说,今后所有合作保险公司都要考虑,给了回扣,一旦发现,失去的将是一个平台型的市场,这将是得不偿失的。 

事实上,这样的反回扣措施,不仅可以净化内部管理团队,降低合作者的成本,而且最重要的是维护客户利益。 

此前反各类商业腐败,总是在内部管理上下功夫,为了手段有效,一般都会订立相当繁复的管理制度,甚至以不惜牺牲效率、增加各种监督管理成本为代价。但是这种机制下的反商业腐败,就是一场需要不停升级的对战,随时都可能出现抽刀断水水更流的局面。 

招行田惠宁的反商业腐败方式,开辟了一个新思路,与其无限提升管理成本,而且冒失去核心客户的风险,不如牺牲掉合作伙伴,也牺牲局部收益为代价,来提高内部管理的效果,提升商业生态的干净度。 

这招釜底抽薪式措施,值得顶一个。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上游新闻立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