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外资独资的现代财险拟增资:联想滴滴将成为并列第二大股东
07-27 10:50:3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在不少中外合资保险公司纷纷谋求控股甚至独资之际,韩国现代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在中国独资的现代财险却打算引进多家中资股东,其中便包括联想控股和滴滴出行。

7月26日,现代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管理层经认真研究,拟将注册资本从目前的550000000元增加至1666666666元,新增注册资本将由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控股,3396.HK)、迪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迪润科技”)、安徽易商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商数码”)及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红杉曜盛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红杉曜盛”)进行认购。

具体而言,此次定增后,现代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的持股比例将由100%降至33%,但仍为第一大股东;联想控股和迪润科技分别持股32%,同为第二大股东;易商数码和红杉曜盛则分别持股1.5%。

若上述拟变更股东事项获得中国银保监会批准,也就意味着现代财险将由外资独资保险公司变身为中外合资保险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迪润科技为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程维。在此之前,滴滴出行已经通过控股的方式将中安风尚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收入囊中,从而拿下了一张保险代理牌照。目前,中安风尚保险代理的全资股东为北京小桔科技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博通畅达科技有限公司。

联想控股从IT行业起步,经过30多年的发展,联想控股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多元化投资控股公司。联想控股多次涉足保险业,曾参与筹建民生人寿、国民人寿(现农银人寿)等寿险公司,后又再转战保险经纪,以51%的持股比例成为北京联合保险经纪有限公司第一大股东。此后,联想控股又从沈阳中一集团手中接过安华农业保险公司7200万股股份,持有后者6.809%股份。不过,联想控股最终均将民生人寿、国民人寿、安华农保等股权出清。

现代财险表示,此次定增是为积极应对中国财产保险行业竞争环境,把握中国市场机遇,同时满足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及业务发展需求。

其实,现代财险此前的增资计划是现代海上火灾保险株式会社以自有资金向现代财险增加注册资本2亿元。2016年8月,现代财险公告了上述决议。增资后,现代财险注册资本金将增至7.5亿元,仍为外资独资保险公司。不过,2018年7月,现代财险又宣布撤销增资相关事宜。

现代财险成立于2007年2月,是一家在北京设立的最早的外国独资保险公司。截至2019年6月末,现代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8394.35万元,净利润432.72万元。

原标题:外资独资的现代财险拟增资:联想滴滴将成为并列第二大股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