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增纯步行区域300米,打造四大主题大道 解放碑步行街将更具国际范
07-27 06:10:29 来源:重庆日报

新增300米纯步行区域;建设重庆市首条5G示范智慧街区;连通解放碑至朝天门、解放碑至十八梯两条特色文旅通廊……

7月26日,记者从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推介暨项目签约会议获悉,渝中区将围绕“疏解、巩固、创新、提升”,聚力推进西部第一街改造提升试点,不断亮丽“近悦远来”的城市会客厅。

解放碑步行街获重大改革试点红利

解放碑步行街于1997年改造成为重庆第一条商业步行街,总面积约1.2平方公里,其中纯步行街区1200米,被称之为“十字金街”。

2018年底,这里迎来了发展的第二个春天:作为重庆唯一代表,解放碑步行街成功入选商务部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这一重大改革试点红利,为步行街的发展叠加匹配了更多的资金、政策和制度资源。

试点半年来,解放碑步行街按照商业质量更好、街区环境更优、文化底蕴更浓、智慧化水平更高的目标,完成了12万平方米商业载体升级改造,新引进25个知名品牌首入店,投资10多亿元完成1000多米道路扩容改造、夜景灯饰亮化升级等。如今,街区日均人流量达50万,重点商家月营业额达16亿元。

其中,重庆乃至西部首个阿迪达斯品牌中心店、首个麦当劳全新风格概念店、移动智能5G体验馆等一批首店在步行街竞相落地;国际咖啡文化节等高品质宣传营销活动惊艳亮相;鲁祖庙历史风貌区有机更新正稳步推进,招商的国内外商业品牌中,有8个品牌是首次进入中国……

“解放碑步行街已成为引领时尚消费潮流、活化巴渝历史人文、展示千年母城记忆的城市会客厅。”推介会上,渝中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举行这次推介会,是为了展示半年来步行街主动求变、华丽升级的阶段性成果,吸引更多的优质企业来此投资兴业,与社会各界分享改革试点带来的重大机遇。”

改造提升围绕“疏解、巩固、创新、提升”

据介绍,接下来,解放碑CBD管委会将围绕“疏解、巩固、创新、提升”,聚力推进西部第一街改造提升试点,不断亮丽“近悦远来”的城市会客厅。

“首先将立足主街、拓展辅街,加快构建集聚高效的发展空间。”解放碑将差异化、高质量打造“名品、时尚、记忆、艺术”四大主题大道,将步行街纯步行区域由1200米延伸至1500米左右。同时,积极推进五一路、大同路、青年路等总长约1630米的慢行道路铺装,加快形成网格化、立体化的发展格局。

与此同时,解放碑步行街将在我市率先建设5G示范智慧街区。目前,该街区正推进通信基站和传输等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解放碑区域5G信号和公共Wi-Fi全覆盖。而渝中区与中国电信、阿里、腾讯等知名企业合作推进的大数据平台、消费应用程序和移动支付设备等成果,计划在智博会期间首发亮相。

此外,解放碑步行街还将聚焦首店经济、精雕细琢街区环境、活化历史人文资源等,精心打造“千年母城、重庆记忆”展示窗口。如,重点打造鲁祖庙、戴家巷两个具有巴渝文化特色的“点”,连通解放碑至朝天门、解放碑至十八梯两条特色文旅通廊“线”等。

20家企业将投资近10亿元打造高端业态

此次活动还吸引了100家企业和商协会组织负责人的积极参与,包括光控安石的商管总裁、意大利Berton设计CEO、香港贸发局重庆代表等业界知名人士。

签约仪式上,光控安石、世意大利Bertone、中石化等20家企业与渝中区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这些企业将总投资近10亿元,发展设计学院、奢侈酒店、精品书店等高端业态,建成后将进一步重构和革新渝中商业形态,为步行街的蝶变注入新的元素与活力,让解放碑更时尚、更年轻、更具国际范儿。

重庆日报记者 汤艳娟 实习生 吴志杰

原标题:新增纯步行区域300米,打造“名品、时尚、记忆、艺术”四大主题大道,解放碑步行街将更具国际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