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同事笔下的罗中立 长篇传记《父亲》近日出版
07-26 21:55:17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如果发现查询人物资料与所知事实不符,而此人既是你的同事,也是你所敬佩的人,你会作出怎样的选择?近日,由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匡渝光撰写的长篇传记《父亲》出版发行。他用二十多年的时间,搜集、整理、采访,希望呈现一个真实的油画《父亲》作者罗中立。

downLoad-20190726194027.jpg

▲传记《父亲》封面图。受访者供图

1980年,罗中立油画作品《父亲》获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被认作是当代美术史上的里程碑。但《父亲》是如何诞生?罗中立创作《父亲》时,都有怎样的生活和学习经历?看过油画《父亲》的匡渝光充满了好奇,但搜集的资料却众说纷纭。

“我大概从1992年开始搜集有关罗中立创作《父亲》的背景资料,资料很少,说法不够准确,希望可以将罗中立的材料整理成册,方便读者查阅。”匡渝光说,2000年进入四川美术学院工作后,自己与时任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的罗中立成为同事。通过与罗中立近距离接触、多次采访等,完成长篇传记《父亲》,并出版发行。

据了解,长篇传记《父亲》由重庆出版社出版,全书56万字,书中包含了罗中立近60年艺术生涯里创作的数百幅速写、水彩、油画等,且大量为第一次与观众见面。

重庆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丽

原标题:同事笔下的罗中立 长篇传记《父亲》近日出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