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上游特稿:贵州水城特大滑坡事故72小时 生离死别四姐妹
07-26 20:04:51 来源:上游新闻

7月下旬,云贵高原的雨水,又急又密。

7月23日晚9时许,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特大山体滑坡,数百万方的沙石倾刻间滑下,21栋房屋被毁埋,只余中间的“孤岛”幸存,当地村民称“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

上游新闻记者(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在现场看到,该滑坡平均坡度约28度,垂直高差500—800米,宽度为200—600米,总长度约1100米,滑坡地区呈一个大大的“人”字,驱车进鸡场镇时滑坡现场赫然可见。

现场.jpg

▲ 贵州水城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特大山体滑坡事故救援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截至26日13时,确认滑坡灾害区共有住户85人,其中已取得联系的在外人员23人,搜救并送医院救治伤员11人,搜救出遇难人员24人,失联人员27人。

寻找失联者,成为了这个小山村最紧切的事情。周边的人都赶过来为亲属帮忙。看到山上挖掘机和搜救队开始作业,村民就会站起来涌向高处,看看谁家的失联者被找到。

连续几日的雨水,曾一度迫使救援行动暂停,村民心里很清楚,如此情形之下,失联者生还的希望越来越渺茫。

眼看着救援即将进入第四天,雷丽飞的两个妹妹和她们的孩子还埋在沙土下。

7月25日,雷丽飞红着眼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原本她想着两个妹妹能被安全救回来,哪怕能救出来一个都行。然而超过了72小时,“我们心里就有了底。”

26日早上7点,噩耗传来。雷丽飞接到消息,说救援队连夜找到了二妹和她不到2个月大的宝宝遗体,亲戚告诉雷丽飞,“找到她们时,小孩当时还被我二妹抱在手里。”

微信图片_20190726163700.jpg

贵州水城鸡场镇道路上的提示语,前方山体易滑坡。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第一次见到,整个滑坡过程不到一分钟

村民彭万(化名)是最先抵达现场的人。

彭万告诉记者,事发当晚他本来是在一个朋友家玩,晚上8点50左右,不远处的山坡上突然出现一声巨响,紧接着就传来像货车倾倒石料的声音。彭万和朋友以为,要么是附件发生了爆炸,要么就是旁边的水库塌了。

他们骑车寻声往东边走,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走到一处山脊处,彭万向四周望去,西北方向有一束手电筒光,再往东边看,他发现似乎有房屋倒塌,路已经走不过去了,“停电了,到处都是黑压压一片,什么地方都看不清。”

8点50分左右,鸡场镇副镇长罗甲渊正组织人员在212省道进行抢修,头一天的大雨导致公路出现塌方。有后方工作人员打来电话告诉他,坪地村发生了一些状况,面积比较大,具体原因不明。罗甲渊听工作人员的描述,他以为发生了地震,于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往现场。

此时,村民们都跑到对面公路边看,有的说是爆炸,有的说是地震。他下去看时,发现前方有个巨大的坑,到处是洒落的泥土。现场村民层层涌到路上观望,来回车辆异常拥挤,罗甲渊马上组织村民撤离。随后镇政府领导、消防部门也到了现场,救援工作立即展开。

此时坪地村岔沟组村民卯勇赶着回家救人。一路上漫天都是黄土,沙子乱飞,卯勇心想着自己家里可能也麻烦了。回到家一看,七十多岁的父母奇迹般地安然无事,旁边亲戚家的房子也幸存,“树叶子上连泥土都没有,甚至房子上的瓦都没掉一片。”见自己家里没事,卯勇帮着村民救出被沙土埋住的孩子,他担心会二次滑坡,然后跟其他人赶紧撤离。

事后卯勇才发现,自己和其它两家人成为了整个灾难中幸存的“孤岛岛主”。卯勇告诉记者,他推测主要是来自地形原因,后面的“山包”挡住了沙石,从而保护住了房子和老人。对于其他邻居的遭遇,“都是乡里乡亲,非常地痛心。”

一位60多岁的村民称,滑坡之前除了下暴雨没有任何征兆,下暴雨在当地非常常见,尽管有连续几天大雨导致塌方、滑坡之类的情况,也只是小事故。在当地发生这么大的滑坡,“还是几十年来第一次见到”。

微信图片_20190726163636.jpg

▲ 贵州水城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特大山体滑坡事故现场,雷丽飞指着她两个妹妹的家。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找到遗体时,小孩还被我二妹抱在手里”

鸡场镇政府在卫生所下面的平地上搭了12个救灾帐篷,方便灾民安置和休息。每天早晨9点左右,村民、家属就不断聚集过来,政府工作人员维持秩序之余,给人们分发水和泡面、盒饭。

焦急的等待.jpg

▲救灾帐篷区,焦急等待失联亲人消息的群众。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24日中午,记者在救灾棚里看到了雷丽飞一家人。雷丽飞的二妹和不到2个月的宝宝,四妹和两个女儿,还被埋在沙土里,两家相隔约500米,却已经生死有别。灾难发生后,雷丽飞的三妹从杭州赶了回来,他们一直呆在救灾棚附近,大部分时间就是朝着山上仰望,内心不停地祈祷。

雷丽飞原本希望着两个妹妹能被安全救回来,哪怕能救出来一个都行。然而超过了72小时,她开始安慰自己接受失联者难以生还的事实,只希望两个妹妹和孩子们的遗体被找到时是完整的。雷丽飞告诉记者,即便搜救队找到了妹妹的遗体,也只能去殡仪馆才能确认,与其呆在家坐立不安,她还是想呆在现场。

看到山上挖掘机和搜救队往两个妹妹家的方向走,雷丽飞就一直盯着,半天不挪脚。坡地上山风吹起来了,阵阵翻冷。不一会儿就下起了暴雨,村民担心暴雨是否又会中断救援工作,纷纷打着伞站在坡地上观望。

微信图片_20190726163642.jpg

▲ 贵州水城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特大山体滑坡事故救援现场,梵石香一直看着滑坡地带,她的两个女儿被掩埋在里面。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午后,雷丽飞的母亲梵石香在村里找了一处地方烧纸,按当地习俗,要烧三斤半纸钱给逝者上路。她很后悔头一天没有叫两个女儿带着小孩回娘家吃饭,这样的话就不会遇到滑坡被埋。梵石香告诉记者,“现在救他们回来没有希望了,心里很难受。”

回到救灾棚,梵石香悲伤地大哭起来,一边哭一边唱起了当地人才能听懂的丧歌,雷丽飞的父亲则是沉默不语,在场亲属跟着默默垂泪。

鸡场镇政府工作人员试图平复她心情。雷丽飞的弟弟上前让母亲别哭,现在当务之急是等救援,“你一哭,十几个人跟着哭,你想想,这种都是没有办法的事。”梵石香哭声于是小了一点。

雷丽飞给记者看四姐妹的合照,四姐妹眉眼和嘴巴都像母亲梵石香,大家都说雷丽飞和四妹最像。她说,二妹从来不化妆,她在浙江打工时带回来的化妆品,二妹从来都不用。但是三妹、四妹爱打扮,四妹也很爱逛街。

但是现在她不敢看四姐妹的照片,一看就后悔事发当晚没有带四妹的孩子去娘家,当时穿着粉红色衣服的小女孩攀爬在房屋旁边的猕猴桃树上,希望雷丽飞带她去外婆家吃饭,但是小妹的婆婆说太麻烦,就没有走成......“只要看一眼就想哭,原本四个人,现在就像把两个人从照片里抠出去了一样。”

26日早上7点,噩耗传来。雷丽飞接到二妹夫电话,说救援队连夜找到了二妹和小孩的遗体,但是四妹和她两个女儿还没有找到,二妹夫准备去殡仪馆进行确认。二妹夫告诉雷丽飞,“亲戚告诉他,找到遗体时,小孩还被我二妹抱在手里。”

家属在等待.jpg

救灾帐篷旁边,焦急等待的家属们。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有什么事直说,我这边都快忙死了”

罗甲渊已经连续几天没合眼,连轴转的救援工作让他火气更旺。

在罗甲渊看来,没有什么比救援更重要。罗甲渊正忙得热火朝天时,市领导换了个号码给他连打几个电话,他接电话之后不耐烦地朝手机喊,“是谁,有什么事直说,我这边都快忙死了。”有工作人员在现场也被他吼了一顿,“不干活就给我滚”。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罗甲渊从重庆大学安全工程专业的博士毕业后,经组织安排到水城县鸡场镇挂职任镇党委委员、科技副镇长,“非常厉害”。罗甲渊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称,“岔沟组每一户我都很熟悉,哪一家的院坝硬化面积有多少,谁家有几口人我都很清楚。这里植被很好,还种了很多猕猴桃,当时修建进组路时,是我和老乡们一起一点点干出来的,现在路被冲断了,看不见了。”

26日早上9点,罗甲渊红着眼、满脸疲惫,安慰家属成为他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告诉记者,“现在大家心里都知道,人已经救不回来了。”

微信图片_20190726163631.jpg

▲ 贵州水城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特大山体滑坡事故救援现场,消防员杨宇鹏和搜救犬。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24日凌晨5点,镇宁消防中队消防员杨宇鹏加入搜救行动。杨宇鹏告诉记者刚到事发地点的时候,天上还下着暴雨,他跟队友带着搜救犬往山上走。持续的雨水冲刷导致泥沙形成一小股一小股的泥石流,越往上就越担心是否会形成二次灾害。杨宇鹏带着警犬找到失联者遗体时,有人仰面向上,有人面部已模糊,口鼻里都是泥沙。

尽管杨宇鹏已经在消防队工作了四年,像这样险峻的出警任务还是第一次,每搜到一位失联人员遗体,他内心都会一片沉重。

与杨宇鹏相比,消防搜救犬疲惫地躺在他脚边,吐着舌头扑哧扑哧地呼吸,脚上都是湿滑的泥。

微信图片_20190726163626.jpg

▲ 贵州水城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特大山体滑坡事故救援现场。摄影/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天灾没法改变,日子还要继续过”

当地气象部门数据显示,过去6天,事故现场发生3次强降雨天气,累计降雨量超过189毫米。事故发生后当地依然暴雨不断,给救援增加了不少的难度,24日晚的救援行动也因为暴雨一度暂停。

记者查阅材料发现,发生滑坡的坪地村岔沟组平均坡度28度,垂直高差500—800米,总长1100米,宽200—600米,平均厚约5米,面积约40万平方米,滑坡体积约200万立方米,为土夹石滑坡,滑坡区域尚有部分残留块体处于欠稳定状态。

官方消息称,强降雨是诱发滑坡的主要因素之一,最终结论需专家进一步分析研判。

贵州蓝天救援队队长王毅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现场救援难度分为以下三方面:第一,人员被深埋;第二,无法确定是否有幸存者,因此大型工程机械作业较为谨慎;第三,由于现场下雨,泥土有液化现象,救援作业过程中需要预防二次滑坡,滑坡发生后,由于滑坡体阻断峡谷,四周雨水汇集低洼地带,曾形成堰塞湖,现在已经清理排除。”

一位负责地质监测的工作人员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尽管眼见事故发生的坡地上植被非常茂盛,但是内部风化层较厚,土质不够稳定,即便是植被覆盖,遇到强暴雨,树木也易向下滑动。土夹石滑坡救援非常困难,如果失联人员被沙土掩埋,能够呼吸的可能性非常低。如果是一般的滑坡,失联人员在地面可以透过间隙进行呼吸,如此一来存活的几率相对较高。

7月26日中午,云贵高原的天气逐渐放晴,尽管下了一阵太阳雨,搜救工作仍在正常进行。

雷丽飞看到一公里外的搜救队又开始朝二妹和四妹家那个方向走,她急忙走向坡下一个更近距离的观察点,母亲梵石香站累了,借了个小板凳坐着遥望。大家都认真地盯着远处已经缩成一个又一个小点的橙色衣服搜救员,努力眯着眼睛希望看得更仔细。

夜幕四合时,散开的人们又聚集在救灾棚里,有人聊着灾难,也有人聊着家常,“天灾没法改变,日子还要继续过。”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王敏 发自贵州水城


微信图片_20190320171240.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