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曾经的射击运动员 如今派出所的“最强大脑”:上千人中一眼辨出嫌犯
07-26 20:10: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13867_副本.jpg

在很多警匪片中,编剧展现了丰富的想象力。比如,抓捕犯罪嫌疑人,数个监控锁定嫌犯的脸,拉近、定格、搜索,不一会儿,数据库将嫌犯信息全部显示出来。然而,现实中,犯罪嫌疑人在作案时故意躲避监控,或者化妆掩饰,这就给警方侦破工作制造了障碍。

然而,在南岸分局龙门浩派出所里,有这样一个人,他叫胡新,从警18年来,先后干过巡逻、刑侦、交巡警等警种,现任派出所副所长,正是这样的历练,让胡新训练出了一颗“最强大脑”,凡是他见过一面之人,对方样貌特征十有七八能储存在记忆里。

上千人中一眼认出逃犯

att_1913865_副本.jpg

入警前,胡新是专业的射击运动员,获得过全国锦标赛团体优秀奖,别看他1米87的大个儿,其实心思非常细腻,胡新说:“从小我就喜欢绘画,所以比女孩子还更注重细节吧。”

也因为心细如发,所以他能在上千人群中,一眼辨出犯罪分子。

2004年春节前夕,胡新所在单位接到警情:一名网逃当日要在重庆某汽车站乘车逃离。胡新和同事立即拿着逃犯的照片,赶往汽车站进行抓捕。

正值春运高峰,汽车站人潮涌动,要想找到目标,难度可想而知。胡新和同事站在进口处,眼睛不停的在人群中“扫射”。

“逃犯眉毛有一颗不起眼的痣。”胡新心里一直默念着,眼睛快速移动,敏锐地在人群中继续搜索。

离汽车出发还有两分钟,一名男子鬼鬼祟祟地在人群中穿梭,胡新定睛一看,此人形迹可疑。胡新不动声色,也向前移动,查看此人眉毛附近是否有痣。“就是他!”胡新随着人流慢慢靠近男子,趁其不备将其擒住。胡新拿出照片再次比对,正是寻找的目标。

靠三颗痣辨出“李鬼”

att_1913866_副本.jpg

虽说公安工作靠的是证据,但人的直觉往往会告诉你,看似普通的事情背后也有蹊跷。

在南岸区交巡警支队长生桥大队担任副大队长时,胡新就凭借一名司机脸部三颗痣不起眼的变化,揪出了他的真实身份,对方不得不承认无证驾驶。

某晚,胡新和同事正在长生桥例行检查,男子魏某驾驶一辆小货车被民警拦下。“我有驾驶证,可今天忘记带了。”

魏某镇定地说出驾驶证号码,民警在系统中查看也的确显示的是他的资料,照片与魏某也相似。

不过,胡新再三查看系统中的照片,总觉得哪里不对劲,为了找到证据,胡新将魏某带回大队继续调查。

面对民警的几次盘问,魏某都镇定自若地回答了问题。另一边,民警再次仔细比对驾驶员身份信息,还是没有发现破绽。

正当民警准备放魏某离开时,胡新开口了:“等一下。”

查看过数次资料,胡新渐渐发现,魏某与照片中的驾驶员脸部有三颗小痣略有不同,如果不仔细瞧,根本发现不了。

魏某最终交代了真相。原来,他并没有驾驶证,为了逃避警方的处罚,谎报了双胞胎哥哥的驾驶证信息,企图蒙混过关。最终,魏某得到了应有的处罚。

“练射击时让我心无旁骛,绘画则让我注重细节,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我喜欢将人的信息进行归纳和分类。” 胡新还表示,自己平日喜欢收看央视《天网》和《一线》两个栏目,虽然有些案子自己没有经历过,但可以拓宽视野,找到一些破案的方法,有利于自己的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