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球顶级设计师操刀 百年鲁祖庙将“活”起来 石灰市菜市场将成热门打卡地
07-26 18:23: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解放碑步行不到5分钟,便是鲁祖庙传统风貌区。这里是未经粉饰的重庆记忆,百年历史的它将“活起来”。

7月26日,渝中区举行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推介暨项目签约会,20家企业与渝中签约,总投资近10亿元,成立设计学院、奢侈酒店、精品书店、品牌西南旗舰店等高端业态。

解放碑品质再提升,鲁祖庙是重要节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签约会上获悉,鲁祖庙传统风貌区将由20位全球顶级设计师设计,拥有故宫、布达拉宫等修缮经历的香山古建施工,将打造最重庆的城市更新范例。

att_1914589_副本.jpg

设计施工用到顶级资源 

鲁祖庙片区东起民生路,北临大同路,西止石灰市,南接勉励街。这里的花市就是老重庆的记忆。

鲁祖庙传统风貌区项目负责人介绍,将通过有机更新的方式,融合中国极具特色的商业形态,如鲁班纪念馆、工匠活态工匠博物馆、三联书店、苏州评弹等,让国内外真切认知中国,这里将成为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城市更新范例。

在鲁祖庙做城市更新,可以说是用到了顶级资源。

项目有20位全球顶级设计师操刀。比如,王亥团队将在这里打造亥空间&三联书店,最终把书店打造为一个“可居、可工、可读”的综合空间及社群。

在施工方面,目前签约的苏州香山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具备古建筑施工一级、文物保护施工一级等资质,其代表作品包括北京故宫、西藏布达拉宫、美国凤凰城、新加坡唐城等著名地标的维护及修建工程。

att_1914586_副本.jpg

洞穴餐厅感受“最重庆”的用餐体验

百年鲁祖庙,自然离不开文化。这里将打造文化街市&鲁班纪念馆。

项目负责人介绍,文化街市的改造是街道整体改造的一部分,也将成为鲁祖庙历史文化街区的主力旗舰,成为街区交通枢纽、文化地标,城市目的地。这里将鲁班纪念馆融入其中,将成为工匠精神的图腾场所。

这样的业态,区别于解放碑商圈,将会是独一无二的商业形式。

值得一提的是,文化街市内部渝高职学校废弃的民国时期高官避难所遗址,将进行改造利用。引入极具特色的洞穴餐厅,原汁原味的风貌,可说是“最重庆”的用餐体验。

att_1914587_副本.jpg

石灰市菜市场将打造为热门打卡地

鲁祖庙片区的重要空间节点还包括备受关注的石灰市菜市场。

项目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石灰市菜市场,将引进智能新风系统、垃圾处理系统、生物防臭系统、体验式加工、安保系统、智能化管理系统等新兴智能科技。

将使石灰市菜市场不仅满足居民民生需求,还将吸引旅游观光人群,激发与满足年轻的打卡需求,致力于将石灰市菜市场打造成为全国独一无二的精品菜市场,引导未来城菜市场发展方向。

att_1914588_副本.jpg

四贤巷将融入国际顶级餐饮

老重庆的记忆,自然离不开吃。鲁祖庙片区还将重点打造四贤巷餐饮美食街。

这里现有山城羊肉馆、佩姐老火锅、白乐天火锅等餐饮目的地。未来,在此基础上,这里将引进多家传承人私房菜及异国主题餐饮,发展为专业餐饮美食街,彻底激活这里的餐饮板块。

比如,这里将引进世界最老啤酒——赫尔德啤酒,它已有超过500年的历史。

还将引进澳洲最受欢迎餐厅——Hurricanes(飓风)餐厅。该餐厅作为澳大利亚的烤肉文化的代表,坚持为食客提供新鲜高质量的食材,营造轻松的饮食生活环境。

此外,鲁祖庙片区还将融入国际奢侈酒店等诸多的国际元素。让这里成为传统与当代融合发展的国际名片。

新闻多一点>>

解放碑品质提升 接下来这样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解放碑CBD管委会获悉,半年来,解放碑改造提升工作成效初显。

比如,招商国内外商业品牌,其中8家品牌首次进入中国、10家首次进入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成为引领时尚消费潮流、活化巴渝历史人文、展示千年母城记忆的城市会客厅。

解放碑CBD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围绕“疏解、巩固、创新、提升”,聚力推进西部第一街改造提升试点,不断亮丽“近悦远来”的城市会客厅。

将立足主街、拓展辅街,加快构建集聚高效的发展空间。聚焦“十字金街”核心区,差异化、高质量打造“名品、时尚、记忆、艺术”四大主题大道,将步行街纯步行区域由1200米延伸至1500米左右。

在大数据智能化方面,目前与电信、阿里、腾讯等知名企业合作,推进大数据平台、消费应用程序和移动支付设备的开发建设,实现更加精准的宣传营销和消费引流,计划在今年智博会期间首发亮相。

还将聚焦首店经济,打造引领时尚潮流的城市地标;精雕细琢街区环境,不断提升环境综合品质。

在活化历史人文资源方面,将重点打造鲁祖庙、戴家巷两个具有巴渝文化特色的“点”;连通解放碑至朝天门、解放碑至十八梯两条特色文旅通廊“线”;打造以国泰艺术中心、重庆美术馆、魁星楼文艺院团为核心,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文商旅城融合发展的中央艺术区,形成以“点”连“线”扩“面”的格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实习生 苏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