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身背命案潜逃15年 落网时他说“终于解脱了……”
07-26 16:37: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914365.jpg

“多少次了,我睡觉做梦,都梦到你们来了……”

“这回,你们真的来了,我也再不用东躲西藏了……”

近日,开州警方在“云剑行动”中利刃出鞘,成功抓获交通肇事逃逸15年的犯罪嫌疑人康某。面对警方,康某坦言,自2004年交通肇事逃逸后,他就一直过着东躲西藏的日子,睡觉也会屡屡梦见被警察抓获的情景,不承想当这一天真的到来时,自己反而觉得心中那块巨石放下了。

逃亡,缘起一场交通肇事案

2004年9月2日,开州区温泉镇大堰煤矿支路40米处发生一起摩托车侧滑交通事故,造成乘客刘某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事故发生后,司机康某弃车逃逸。

开州区公安局迅速展开侦查。经查,康某系无证驾驶无牌车辆。2006年2月,重庆市开州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对康某进行逮捕,警方同时上网追逃,多次组织精干力量前往湖北省荆州市、河北省邯郸市等地开展追捕工作,均无功而返。

随着时间推移,线索越来越模糊,追逃难度越来越大,到今年已经15年。

抓捕,12日鏖战逃犯落网

15年间,康某仿若“人间蒸发”,然而开州警方从未放弃对他的追捕。

2019年“云剑行动”开展以来,开州警方按照“命案必破、逃犯必追”的要求,成立追逃专案小组,开展 “9.2”交通肇事命案追逃工作。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开州警方通过大量的筛查、分析、研判,对逃犯康某相关信息重新全面梳理整合,初步刻画出康某的活动行踪。

依托已经掌握的线索,专案组追寻康某踪迹辗转湖北、江苏等地,通过12天的艰苦鏖战,7月21日晚,在南京公安的大力支持下,在南京市某建筑工地成功将逃逸15年的嫌疑人康某抓获归案。

att_1914367.jpg

解脱,没被找到时日日如惊弓之鸟 

被捕后,康某交代,当年交通事故发生后,他将刘某送到医院得知其死亡的消息后,因没有赔付能力,又害怕公安机关处罚,便逃到医院附近的山里,在山里经过三天三夜的煎熬,抱着侥幸心理回城口县老家躲避。

没想到,回家后,发现公安机关正在寻找其下落,便对家里作了简单的交涉,孤身一人辗转湖北、湖南、上海、广州、沈阳、南京多个建筑工地打工为生。

因身负命案被网上追逃,他不能使用真实的身份信息,只能够靠“打黑工”赚取微薄收入,艰难维持生计。

2017年,全面实施实名购票制后,康某的出行更加不便,整天过得惶恐不安,如惊弓之鸟,生活也更加艰辛。

当民警出现在他的面前时,康某表示,他多次因梦见被民警捉住而惊醒,如今终于解脱了。

目前,康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实习生 李嘉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