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病不知挂号哪个科室?这份最实用指南请收好
07-26 21:54:56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经常头晕、头疼,去医院该挂什么科?出现哪些症状需要紧急就医?不同症状在医院对应的科室可大不一样!

胸痛

症状1:在劳累、紧张、着急甚至没原因的胸口痛或者胸骨后痛,感觉像被一块石头压住,心慌,呼吸困难,痛的时间大概一两分钟到十来分钟,休息一会儿就缓解了。要去看心内科

症状2:胸痛伴有咳嗽或者咯出有颜色的痰,或者吸气、出气有点费力。要去看呼吸科

症状3:突然感到严重的胸痛,还同时有呼吸困难。要去看胸外科

症状4:前胸后背突然像撕裂一样的疼痛,血压也窜上去了,这种情况就非常危险哟,要赶快看心脏血管外科

症状5遭遇外伤,弯腰、侧身子的时候胸痛得厉害,但是没有呼吸困难的情况,那就去看骨科

症状6:一边的胸和背部皮肤像火烧一样痛,然后皮肤有点红斑,慢慢皮肤就开始一片一片地冒小水泡。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去看皮肤科,如果太痛了,同时还可以看疼痛科

牙疼


大多数牙痛都是因为牙龈肿痛、牙齿龋坏引起的,这一类当然去看口腔科

如果运动、紧张时牙痛伴有牙齿发麻,颈部、下颌部发紧,就要去看心内科哟。

眩晕

症状1:头晕和头的位置改变有关,如躺下或者翻身时头晕,要去看耳鼻咽喉科

症状2:头晕得天旋地转的,闭眼时缓解一些,恶心、呕吐、耳鸣。还是要去看耳鼻咽喉科

症状3:头晕、眩晕或者头痛、头昏,严重者伴有恶心、呕吐、脸歪、嘴歪,说不出来话或者听不懂,偏瘫或者一边手脚无力。要赶快看神经内科

症状4:头晕、脖子痛,转头的时候晕得更厉害,还有些人会出现手脚发麻,有些人脚也是麻的。要去看骨科

症状5:头晕、脸色苍白,睑结膜和指甲盖都没有血色,就要去看血液科。女孩子如果是经常月经量太大,头晕时间长,脸色不好,那就去看妇科哟。

腿疼

症状1:单个或多个或不对称的腿部关节痛或肿,要去看骨科

症状2:如果屁股、大腿后面、小腿后外面和脚外侧痛。要去骨科看看。

症状3:如果螺丝骨、脚趾红肿疼痛,特别是吃了海鲜、啤酒后就会出现症状。要去看内分泌科

症状4:膝关节、手指关节等全身多处关节出现两边对称性疼痛,早上起来的时候还很僵硬,蜷都蜷不转来,要去看风湿免疫科

症状5:腿痛并且腿肚子肿胀(尤其是老年人),按压后更痛。要去看血管外科

头痛



症状1:一边头持续性疼痛,在疲劳、紧张的时候加重,有些人还有睡不着觉、记忆减退、情绪不稳定的情况。要去看神经内科

症状2:突然出现剧烈头痛,伴有恶心呕吐、颈子僵硬、头部蜷不下来。要赶快去看神经内科

症状3:头昏痛还伴有眼睛痛,看东西模糊或者视力下降,怕光、流泪,严重者或者伴有恶心呕吐、血压升高等。要去看眼科

症状4:头痛伴有眩晕、耳鸣,或者鼻子堵、流脓鼻涕,或鼻涕带血。要去看耳鼻喉科


症状5如果说受了外伤,并发生剧烈头痛,呕吐,更严重者神志不清。要赶快送神经外科

肚子疼


症状1:肚子疼,但是能够忍受,压着肚子好像会有所缓解,伴或者不伴恶心呕吐、腹泻,或者反酸、打嗝等。要去看消化内科

症状2:如果是严重的肚子疼,一按肚子感觉更疼,要去看普通外科或者急诊科

症状3如果是女性下腹坠胀疼痛,或者有些伴有阴道出血,要去看妇科

症状4:如果小肚子胀痛,还伴有尿频、尿急、尿痛等,要去看泌尿外科

腰疼

症状1:腰疼,弯腰、侧腰等活动的时候腰部感到明显疼痛,那就要去看骨科了。

症状2:腰部胀痛不舒服,跟腰部活动没有关系,但是敲打腰部,里面有点放射一样的痛。要去看泌尿科

症状3:腰疼起来像刀在绞一样,疼得脸青面黑的,有些人还解的血尿。赶快去泌尿科哟。

症状4:腰疼,没有力气,没有胃口,解血尿,面部浮肿的。这个要去看肾内科

小贴士>>

不明原因的严重腰疼直接挂急诊科,也可以快速发现问题,及时往专科转诊哟。

过敏

症状1:皮肤红斑、风团、丘疹、瘙痒、红肿、渗出,就要看过敏反应科或者皮肤科

症状2:眼睛难以忍受的奇痒、流泪、红肿,严重者还会有烧灼感,要去看过敏反应科或者眼科

症状3:阵发性连续喷嚏、鼻痒、鼻塞、流清水样鼻涕,要去看过敏反应科或者耳鼻咽喉科

症状4:咳嗽、喘息、胸闷,去看过敏反应科或者呼吸科

症状5:吃了过敏的食物后几分钟至几十分钟内发生反应,嘴巴、舌头的局限性水肿、瘙痒;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也是过敏哟。要去看过敏反应科或者消化内科

讲了这么多再送点干货

1 错峰看门诊

周一到周三每天上午是就诊高峰期,如果是复诊检查或者开药,下午或者周末更节约时间。

2 初诊可以先挂普通号

专家也需要做一些相应的检查来判断病情,等到检查结果出来,需要进一步治疗,或者需要做重要决定时,再挂专家号更有针对性。

3 看病时要素颜

脸色和唇色是医生判断病情的依据之一,看病一定要素颜喔!

4 对医生说实话

比如说以前生过什么病、吃过什么药、对什么过敏、有没有家族史、发病诱因、持续时间等等都要告诉医生。放心,医生没有兴趣泄密。

5 列一张问题清单

我得了什么病?病因是什么?

检查的意义、程序有哪些?有哪些注意事项?

怎么治疗?为啥吃这个药?怎么吃法?

有啥副作用?要吃多久?怎么是有效呢?

什么时候复查?

以上问题记得问医生!

6 莫要怕麻烦,定期复查

通过复诊,医生可以详细跟踪病情,明确目前药物是不是合适,来斟酌是否需要调整药物。

附赠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门诊出诊情况和咨询电话,拿走不谢!

三院院区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眼科、口腔科、过敏反应科,周一到周日全天候诊。

心血管内科、呼吸内科、肾内科、神经内科、普外科、泌尿外科、肝炎专科,周一到周五全天、周六周日上午候诊。

消化内科、内分泌科、老年科、中医科、骨科、痔疮科、皮肤科、针灸科,周一到周五全天、周六上午候诊。

肝胆科、胸外科、核医学科、儿童保健科,周一到周五全天候诊。

肿瘤血液科、伤口造口门诊,每天上午候诊。

心理咨询门诊,周二下午、周三全天、周四上午候诊。

疼痛门诊、临床营养门诊、康复门诊在门诊挂号,住院部看诊哟。

咨询电话:港天门诊 023-63515024

                 五官门诊 023-63533032

中山院区

心血管内科、骨科、眼科、综合科,周一到周五全天、周六周日上午候诊。

呼吸内科、内分泌科、神经内科、皮肤科、泌尿外科、五官科、口腔科、妇科、中医科,周一到周五全天候诊。

神经外科,心、胸外科,肿瘤科,血液科,普外科,消化内科,周一到周五上午候诊。

肛肠科,周一、三、五上午候诊。

肾内科,周一、五上午候诊。

咨询电话:023-63532313

江北院区

呼吸科、内科、中医、儿科、神经内科、骨科、心内科、妇产科、皮肤科、康复科,周一到周五全天候诊。

呼吸科、内科、心内科、骨科、神经内科,周六周日全天候诊。

急诊24小时应诊。

咨询电话:023-67759130

原标题:看病不知挂号哪个科室?这份最实用指南请收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