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撑不住了!又一个国家疯狂降息425个基点,钱要变废纸了?
07-26 20:53:3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a71ea8d3fd1f413483df0089659ea5cfd3c85ee6.jpeg

2019年又一个降息国刚刚诞生了,为了挽救国内经济,土耳其祭出“王炸”,其降息力度让全世界震惊!

换央行行长、大幅降息!

美国总统想做的事土耳其总统先做到了

25日夜里,土耳其央行宣布疯狂降息425个基点,这是远在6800公里以外的土耳其2002年以来的最大一次降息了。

这么疯狂的降息还真是让人大跌眼镜。消息出来之后全球财经圈都要炸锅了。

因为这样的降息幅度,已经是其他国家降息幅度的10多倍了。今年以来多个国家因为国民经济发展过于缓慢,所以不得不降息,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是一次性降息425个基点的。

现在土耳其一次性降息425个基点,是韩国、印尼、新西兰、马来西亚等国家降息幅度的17倍,你说惊不惊人,厉不厉害。

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样,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一直抱怨利率太高。

241f95cad1c8a786714520491441f93871cf50d3 (1).jpeg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视觉中国 资料图

与特朗普多次威胁要撤换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却迟迟未付诸行动不一样的是,为了降息,埃尔多安终于撤换了土耳其央行行长。7月6日,原来长期违背埃尔多安意愿,推行加息政策的土耳其央行行长Murat Cetinkaya被撤换,副行长穆拉特.乌萨尔Murat Uysal接任。


连金融机构都很缺钱

土耳其会变成这样的惨状?

利率一次性狂降425个基点,可想而知现在的土耳其经济有多惨。

如今的土耳其边境面临着叙利亚的火炮纷扰。据新华社报道就在本月22日土耳其遭受了来自叙利亚的火箭弹袭击。

除此之外在经济上更是面临着严重的经济衰退。

自从2013年开始,土耳其的经济就开始在不断地衰退,国内生产总值更是在一步步减少,2018年土耳其的国内生产总值竟然只有7665.1亿美元,相比2013年跌去了1800多亿美元。

14ce36d3d539b6000bfb2fdb0c08052fc65cb706.jpeg

单位:10亿美元

而且除此之外土耳其的通胀率也高达15.72%,失业率13%,债务高达30.4%,政府预算又在减少。

所以总体而言土耳其已经深陷经济危机了。

下面是近年来土耳其的隔夜拆借利率变化图,可以明显看到2018-2019年土耳其的隔夜超借利率飙升,在过去的几个月力隔夜拆借利率都高达22.5%了。

08f790529822720e111ad97a9f933a43f31fab33.jpeg

这说明土耳其不仅仅是市场没钱,连金融机构都很缺钱。

那么为什么土耳其会变成这样的惨淡状况?

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美国对土耳其的制裁。2018年土耳其向俄罗斯购买S-400俄制导弹系统,这一个举动瞬间就触碰到了美国的神经系统,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因此严重恶化。

2018年美国美国决定要对土耳其的钢铝征收的关税翻倍,铝关税征收20%,钢铁征收50%。

从表面上看是美国和土耳其的对立导致了土耳其的金融崩溃,但是实际上最深层的原因还在于土耳其自身。因为土耳其自己本身就是一个经济很脆弱的国家。

土耳其的社会福利很好,例如土耳其公民在退休之后不仅仅可以拿退休金直到死亡,而且死亡之后其配偶/小孩依旧能够领到退休工资的一半。直到配偶去世或者是小孩长大为止。

但是这样一个高福利的国家其实每年都是入不敷出的。

也正是因经常账户常年出于入不敷出的状态,所以土耳其不得不对外举债。

而借债的其实具有两面性,合理的举债可以帮助本国经济快速发展,但是过度举债就会容易让一个国家过度膨胀和隐藏危机。一旦到了债务挤兑的时候,那么危机就显露出来。

其实不仅仅是土耳其,历史上像泰国、爱尔兰、希腊等国家都曾经因为过度举债而导致国家经济泡沫破灭,发生过类似的危机。

现在经济崩溃的土耳其降息425个基点,对于土耳其本身的经济来说,可以暂时刺激土耳其经济的颓废状态,但是对于毒瘤已经很深的土耳其来说还是难以使土耳其的经济发展趋势发生质的变化。

上游新闻综合自央视财经、新华社、澎湃新闻、暴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