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9第五期感动重庆人物揭晓 来聆听他们的故事
07-27 06:26: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他们用爱与善,书写着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昨天,2019年第五期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在涪陵揭晓,来听听他们有哪些感人故事。

downLoad-20190727063149.jpg

△获奖嘉宾合影。

○扶贫济困无偿修路的“活雷锋”——杨云

男,44岁,涪陵兴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泥工组长

主动学习新技术、新工艺,积极投路300米,带动2000余名农民工就业,他是生活中的“活雷锋”。杨云的善行善举坚持了十余年,他说,自己的想法很简单,就是秉承感恩之心,力所能及地帮助有需要的人。

○常看望敬老院老人的贴心“孙女”——陶彦言

女,14岁,綦江区古南中学学生

五年前,9岁的陶彦言在一次课外活动中到永城敬老院做义工,从此,便与这里的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每到节假日,她都会前往敬老院为老人们打扫卫生、清洗衣物、修剪指甲、送药递水、按摩身体,给老人们讲学校发生的趣事,讲綦江城的变化。

○为老人免费理发十余载的理发师——樊维

男,37岁,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理发师

樊维是一名普通的理发店老板,10余年来,他累计“签约”了50余名行动不便且生活困难的社区老年人,免费为他们理发3800余次,同时定期到附近的几所养老院为老人提供义剪服务3000余次。组建了“义剪”志愿服务队,让更多人参与进来传递爱心。

○激流中勇救落水女子的八旬老人——宋吉昌

男,80岁,北碚区龙凤桥街道居民

5月8日,北碚区嘉陵江正码头附近,一位年轻女子独自一人走向江中,80岁的退休教师宋吉昌刚游完泳上岸,见到女子的异常举动,随即跳入江中,另外两位准备往岸边游的老人也跟着冲了过去。经过大半个小时的营救,三位老人费了很大的劲才把年轻女子救上岸。

○救下“一楼人”的英雄小伙——张书予

男,27岁,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危险品运输分公司安全员

3月31日凌晨,沙坪坝区升伟新时空小区一栋居民楼突然着火,这一幕正好被出门参加重庆马拉松的张书予撞见,他急忙下楼通知保安并报警,随后提起灭火器又冲上楼,逐层叫醒被困邻居逃离,随后还联合消防员将火扑灭,他也因此错过当天的马拉松比赛。正是因为张书予及时报警和疏散居民,才为灭火赢得了更多时间,也避免了火情蔓延和人员伤亡。

○攻坚克难默默耕耘的电力工程师——冯德伦

男,54岁,国网重庆南岸供电公司副总工程师

冯德伦在电力战线耕耘了34年,“重庆电网的接线图我都能背下来。”他把接线图、操作规范牢牢地装在脑子里,他说调度员的工作尤为重要,不仅维系着电网安全,更关系到员工的生命。他对工作严要求,多年的电网调度工作操作零失误。

○年逾九旬仍坐诊的国医大师——段亚亭

男,91岁,重庆市中医院退休医生

段亚亭从事中医临床工作70余年,主编或参编《新中医学三字经》等著作近10部,撰写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或指导团队科研课题10余项,他将数十年行医经验融于传统古方,开创了中医治疗急症的先河,创制、研发“除湿汤”“更年汤”“双补汤”等新方及院内制剂近10种,至今仍被临床所习用。“段老如今年事已高,仍风雨无阻地坚持坐诊,是我们的榜样。”他遴选的中医继承人文仲渝说。

○坚守43载照顾患病女儿的七旬父亲——刘廷科

男,70岁,潼南丝二厂下岗工人

刘廷科的独女已瘫痪在床43年,孩子刚出生时,夫妻俩想尽办法四处求医,也没能治好。从此,女儿再也没离开过床和沙发,刘廷科和妻子共同守护着女儿,直到2007年妻子病逝。从此,照顾女儿的任务就落在了刘廷科一人身上。家里还有96岁高龄的母亲常年卧床,一老一小,吃喝拉撒全靠他。他说,生活的重担压不垮他,他会努力撑起这个家!

○带着病重养父上学的大学生——于婷婷

女,21岁,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学生

于婷婷自幼被父母遗弃,养父于万全将她带回家抚养成人,也正因如此,养父至今未婚。自从2014年养父查出患有肝硬化及布加氏综合征等大病后,于婷婷就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重任。去年她考上大学,也因此陷入两难,病重父亲无人照顾,上学机会不愿放弃。最终,她决定带着养父借钱上大学。为了照顾父亲,她在校外租了房,每天奔走在学校、出租房、医院之间。即便如此,她也没有落下一节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用勤劳和智慧脱贫致富的坚强好男儿——李绪斌

男,43岁,巫溪县文峰镇长沙村1社村民

李绪斌生活在秦巴深度贫困地区,因为家庭变故,只能独自挑起养家的担子。2016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李绪斌建起了养牛场。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他又注册了“幺驼背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养牛场展露出脱贫致富的希望后,他又和5户建卡贫困户签订了“借牛还牛”合同,带领乡亲一起脱贫致富奔小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