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临江门为什么不临江?金紫门有无财宝藏?
07-27 16:27:27 来源:觅食研究所

城门就像城墙的嘴。承载着无数生命体的城市仿佛一个巨大的身躯,呼吸和说话都离不开这张巨人的嘴。整座城市的生活都集中在各个城门一带;进出城市的生灵万物都必须穿过这些狭窄的门洞。而由此通过的,不仅仅是汽车、动物和行人,还有伴随着想象与愿景、希望与失望、死亡与新生的婚礼和葬礼仪仗队。

92d8111d27654010ae58e2139481fc8a.jpg

古时,重庆母城渝中坐拥近八公里城墙,链接起九开、八闭共十七座城门。另江北古城城门共十座,佛图关城门四座。

城门像是整座城市的脉搏,似乎全城的生命与意志都通过狭窄的门洞奔涌着——这座名叫重庆的城市,它每一次跳动的脉搏,都彰显着这个有机体的生命节奏。

bcc5fd58d54e4264a4a403606cad226f.jpg

古时的重庆城三面环水,一面依山,地形复杂,地势蜿蜒崎岖,因此,不能像其他城市那样方方正正地筑城墙,只能按照地理条件及交通需要因地制宜,而这样筑成的城墙自然不是“横平竖直”的直线,而是随山就水的曲线。按需要而定,自然远超过东南西北四座城门。

明朝洪武年间,重庆一员名叫戴鼎的守将,把先前修筑的城墙、城门进行了大规模的改建、加固和完善。以前筑城主要用于军事防御,而今城门则是为了市民出入。戴鼎便创想了一个让重庆城门“九开八闭”的新招。

6091ecb6b4014a958e6a5dc5ddb58270.jpg

朝天门、千厮门、南纪门……你可能耳熟能详,但你知道太安门、金汤门、定远门……吗?

相传戴鼎在筑城辟门时,请了一位高明的风水先生勘测风水。《易经》占卜学的元素中有“九宫八卦”的称谓,用它的意象来确定数量表示吉祥坚固的寓意。重庆老城门的“九开八闭”与“九宫八卦”相契合。九加八得一十七。所以就修建了重庆城门十七座。

八道闭门意味并不能打开,仅以门的形式存在。开门为“水门”,闭门为“火门”。重庆17门,一开一闭排列,两水门夹一火门,表示以水克火的意思。预示能消除重庆炎热。

朝天门历来是重庆这座名城的地理和精神中心,长江、嘉陵江客货运输的交通枢纽,也是慕名前来的外来游客必到的“打卡”之处。但真正的“重庆第一门”却不在此。

在东水门之南约700米的长江边上白象街一带,可以看到一个残垣遗迹,这就是迎来送往,见证了不少重要的历史时刻,曾经的重庆“第一门”——太平门。太平门在重庆城的东南,面西南,城门上书“拥卫蜀东”四个大字。由于地理位置处于古城下半城中心地带,城内是重庆府署和巴县官府衙门所在,成为全城政治中心。车水马龙,市面繁华。

52b45de0-3e08-4dfa-83b5-967fbf06980f.jpg

在解放前,人们从重庆水码头上岸后,经由哪条路可最快抵达当时繁华的白象街、四方街呢?答案就是穿过太平门。

进入太平门就是重庆开埠时期的“CBD”白象街。白象街靠近官府,于是有了为洋人办事的买办。当年的白象街上,汇集了百货、银楼、当铺、钱庄和很多行帮,成为当时最豪华的街道和金融中心。一直持续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重庆扩城,市中心才开始慢慢移至上半城和新区。

《市中区志》记载,“城区最繁华的商业区在下半城,原重庆府署改建的商业场(白象街附近)成为重庆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可以说,太平门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重庆的政治中心和经济中心。

3ce3e4100e184da7a473c167e37951c1.jpg

有水则多商贾,重庆十七门又因此带有许多经济意味。例如千厮门,很早以前就是重庆货物的集散地,“乃求千斯仓,乃求万斯箱”,千厮门一直就被看作是重庆城的仓廪。又例如金紫门,据说金紫门城内一直是重庆的金库,藏有金子,以至金紫门被误传为金子门。

重庆有一首耳熟能详的民谣,其中提到“太安门,太平仓,积谷利民”,这个景象在当时沿长江、嘉陵江两岸都曾经出现过,如千厮门、南纪门外都是“仓库林立”,棉花、谷米等堆积如山,体现了当时重庆城的繁华与兴旺。

在太平、太安两门之间,还曾经安放着体现古代重庆人智慧的一种装置,即铜壶滴漏。古时,因为没有标准的报时钟表,就由官府在城里设立钟鼓楼,用铜壶滴漏计时,以敲钟击鼓的方式向全城报时。

8b9e69dc-51a2-4f60-b012-9836dfdbdb3c.jpg

夜幕降临之时,城门变得微弱而悄无声息;每到夜晚城门就会紧闭,或者说曾经会紧闭。而黎明时分,厚重的木门慢慢地打开,就像巨人在睡意蒙眬之中打着哈欠,而清晨的第一支挑夫或骡队就从这里开始了他们新的征程。

重庆城门如今多数已经废弃,山城赖以壮大的历史却被它们一一记载。城市的扩张已经不再需要门的限制,而流传下来的地名却将它们刻在一代代的记忆中。

觅食研究所

原标题:临江门为什么不临江?金紫门有无财宝藏?重庆繁华不只在朝天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