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卫健委:今年前五月户籍出生人口数同比减少30180人
07-28 21:00:11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近期,重庆市卫健委网站发布了《重庆市卫生健康2019年5月月度统计资料》,其中一项涉及新生儿人口的数据引起关注。

上述统计资料介绍,2019年1至5月,重庆市户籍出生人口数68351人,同比减少30180人,其中,一孩同比减少15142人,二孩同比减少13311人。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重庆市户籍出生人口自2016年生育高峰后正逐渐下滑。

重庆市卫健委今年4月发布的《2018年度重庆市人口家庭统计数据分析》显示,2018年,重庆市户籍出生人口为30.33万人,较2017年的33.71万人减少了3.38万人,而近5年户籍出生人口最多的年份为2016年(38.31万人)。

上述《数据分析》结合近5年全市户籍出生人口数据指出,2018年是我国全面两孩生育政策实施的第三年,由于群众的二孩意愿在前两年得到了释放,本年度出生人口数量继续下滑,一孩二孩的出生比重均在下降。出生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一是生育旺盛期妇女人数的减少,该市生育旺盛期(20~29岁)妇女人数下降;二是生育堆积现象在2016和2017年得到释放。

《数据分析》称,2016年政策前二孩比重在35%左右,但2018年后二孩比重持续停留在40%以上,多孩比重亦在上升。由此可以看出,二孩政策效应仍在延续。全面两孩政策落地,二孩和多孩人数增加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孩出生数量减少,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了重庆市人口的均衡发展。

原标题:重庆卫健委:今年前五月户籍出生人口数同比减少30180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