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10月开始,日本消费税上调至10%!赴日旅游更贵了,代购和留学生都哭了
08-02 17:09:2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今年10月1日起,

日本消费税将上调到 10%

目前日本的消费税为8%

上调至10%之后,每样东西都得 多付2%

事实上,无论是日本人还是游客在东京迪士尼、大阪环球影城等主题公园内的消费也将更贵。


6.jpg

当地时间1日,日本政府出台了消费税由目前的8%上调至10%的细则,根据细则,食品、非酒精饮料、报纸等日用消费品依旧维持在8%的消费税税率。

这将是日本自1989年开征消费税以来的第三次调整。其实,本次的消费税上调计划早该在2017年前后落实,但鉴于当时的经济环境以及安倍政府并未充分准备好应对消费税上调对经济带来的冲击,调整已被推迟两次。

对于此次消费税上调是否会如期推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回应:“政府将继续加税,除非发生像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等重大事件。”

上调了2%,能有多大影响?

如果只是在百元店买东西,当然不差这点钱,但是买手机、买 大金链子小手表 、买 房子 呢?!

        

以4000万日元的房子为例

消费税上调2%、

上调前后的 差价就是80万日元

五万多人民币 !!

用这些钱都可以 买齐冰箱空调洗衣机 啦             

日本民众也纷纷表示反对!

       

虽然经济确实会恶化,但是为什么要增税呢。这不仅进一步增加了国民的负担,在这人口减少的时代行政部门也会追求简化,这是在努力降低成本么?

          

最初消费税只有3%,后面还会涨到多少呢?只有公司法人税受到优待,个人不管面对什么都要征收税金,这样经济是不会好转的。    

在日本生活的留学生们也 “顶不住了”!

生活成本此外,日代也要变贵了!日本旅游的吃住成本都要涨价!

迪士尼、环球影城内吃饭更贵了

据日本媒体报道,这份细则中关于“堂食”与“外卖”所征收的不同税率引起了日本民众的极大关注,因细则明确强调“堂食”和“外卖”的消费税率区别,前者将上调至10%,后者则保持当前的8%。

有日本民众质疑,如果在诸如热门的东京迪士尼或者大阪环球影城等主题公园内吃饭,消费税如何征收?对此,日本国税局(NTA)解释道,只要消费者坐在主题公园内的餐厅中,就按“堂食”的标准收取10%的消费税,而打包带走的话,消费税仅为8%。而在日本较为普遍的棒球场餐食消费,也同样遵循这一规定。

同时,诸如食其家、麦当劳等连锁餐饮店,也适用这一规则。日本国税局还强调,所有餐饮机构必须在收费前询问消费者的意见,即愿意堂食还是带走。

对于日本民众热衷阅读的报纸,如果在报刊亭或者酒店内购买,则需征收10%的消费税,而投递至住处则依旧保持在8%的消费税税率。

日本民众对这份细则的质疑和争议不断出现。有咖啡店经理在细则出炉后的第一时间内表示,将在10月1日起撤走店里所有的桌椅:“我可不愿意挨个询问顾客,你们是否愿意堂食或者带走。”也有日本民众表示,这一细则迫使更多消费者在马路上边走边吃,或者在地铁等公共场合进行餐食消费。此外,也有民众表示,鉴于日本街边的垃圾桶并不多,不排除此后出现垃圾随处可见的现象。

7.jpg

安倍:任内不再调高消费税

对于日本的消费税,经合组织(OECD)在今年上半年的诊断中表示,由于日本人口于2050年将减少至约1亿人,届时将面临高龄化及债务扩大等社会福利支出问题。报告建议,日本应以提高消费税作为扩大税收的主要手段,税率或须大幅上调至26%。此外,为了确保财政的持续性,也必须就社会保险费用进行改革。

OECD估算称,到2060年,日本政府要将债务控制为国内生产总值(GDP)1.5倍所需的收支盈余额,并置换为消费税率。削减支出等措施越晚实施,所需提升的税率越高。而日本政府财源不足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费用的增多。

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7月的参议院改选前对选民承诺,此次调整后,不会考虑在首相任期内再提高消费税。他希望能在消费企稳的时候上调消费税,改善实体经济至关重要,真正的目标是就业。

除了10月的消费税上调,安倍政府此前还计划在此基础上推进一定的财政支出改革,力争到2025财年实现收支盈余。但鉴于日本央行在7月30日利率决议中,下调了2019财年的经济增长预测,实现财政盈余的目标年限也被推迟。

根据内阁府向经济财政咨询会议提交的预测,目前预估2019财年实际经济增幅为0.9%。在乐观情形中,中长期实际GDP增长2%左右,名义GDP增长3.2%~3.4%左右。自2023年4月开始的财政年度期间,通胀率将达到2%,比之前的预期推迟一年,主要源于当前通胀水平的走低。而基础财政收支将在2027财年实现盈余,比此前预测的2025财年推迟了两年。

综合自第一财经、和风日语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