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体育强国建设纲要明确:2035年体育产业占GDP比重4%
09-03 07:42: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2日在国务院政策吹风会上表示,《纲要》对照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阶段,对体育强国建设2020年、2035年、2050年分阶段提出了奋斗目标,对体育强国的战略任务进行了安排,首次从政策层面回答了什么是体育强国、如何建设体育强国。

李建明说,《纲要》将体育强国建设全面融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格局,用3个阶段的总目标和全民健身、青少年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对外交往等6个维度的具体目标,全面刻画了体育强国的轮廓。

一是到2020年,建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机制,体育领域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果,全民族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初步建立,竞技体育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体育产业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二是到2035年,形成政府主导有力、社会规范有序、市场充满活力、人民积极参与、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公共服务完善、与基本实现现代化相适应的体育发展新格局,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尤其提出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三是到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体育强国,人民身体素养和健康水平、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居于世界前列,体育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标志性事业。

与我国之前发布的体育政策文件相比,《纲要》有哪些亮点?李建明说,这次发布的《纲要》是在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下,制定出台的反映群众意愿、符合当前实际、适应发展需要,具有战略性、前瞻性、操作性的政策文件。

《纲要》将体育强国建设融入国家“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之中,融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之中。《纲要》体现了改革创新的思路,强调了大开放、大协作、大整合的发展思路,完善了调动社会和市场力量推动体育创新发展的政策措施。

具体来说,在群众体育方面,围绕破解群众“健身去哪儿”、健身场地不足等难题提出了明确的解决路径和政策指引;竞技体育方面,提出了构建举国体制与市场机制相结合的新机制,并对如何弥䃼“三大球”、冰雪运动和职业体育发展的短板提出了明确要求;体育产业方面,提出了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势必将引起新一轮体育产业投资热;体育文化方面,提出以项目文化为重点打造体育文化,特别是重视传承中国传统体育文化;体育对外交往方面,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体育发展行动计划,服务国家大国特色外交和“一国两制”事业,提高我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力。

对于如何理解到2035年“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这一目标,李建明说,支柱性产业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起着骨干性、支撑性作用的产业。根据我国经济发展速度以及体育产业增速,预计2035年我国体育产业总量占GDP的比重将达到4%,能够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因此,这一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原标题:建设体育强国有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就答记者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