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买车贷款21万元,“金融服务费”收了1.7万元,这些套路让人吃不消
09-02 22:14: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西安奔驰金融服务费引发的争议让消费者还记忆犹新,最近重庆沙坪坝区的江女士也同样遇到了“金融服务费”这样的烦心事。她去年购买了一款30万元的英菲尼迪轿车,贷款21.485万元,金融服务费达到1.755万元,是贷款金额的8.16%。江女士质疑4S店在“金融服务费”上存在欺诈行为以及涉嫌偷税漏税。近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陪同江女士来到汽博尚博英菲尼迪4S店了解情况。到9月2日,江女士仍未得到4S店正面回复。目前,江女士已向消协和税务部门投诉。

6000元“金融服务费”变1.755万元

8月20日,记者和江女士一起来到汽博尚博英菲尼迪4S店,希望找到负责人具体了解情况,结果负责人到外地开会,4S店让一名员工向江女士进行解释。

QQ图片20190902212124.jpg

江女士告诉记者,去年7月7日,她在尚博英菲尼迪4S店,以按揭方式购买了一款英菲尼迪Q70精英版轿车,原价38.18万元,优惠价30万元,首付3成,贷款7成。

QQ图片20190902212131.jpg

江女士说,当时销售人员让她缴了1.5万元定金,并让江女士提车时缴剩下的钱。

7月10日,江女士到4S店提车,又缴了首付款8.9万元,共计支付10.4万元后签订了购车销售合同。

“根据购车销售合同,裸车30万,首付3成,贷款7成,我需要首付9万现金,贷款21万,剩下的1.4万元,包括金融服务费6000元,以及8000元各种手续费。”江女士说,当时没有拿到这份合同,4S店只给江女士提供了一张29.2万的购车发票,剩下的发票4S店一直没有提供给她。

“我缴了一年的月供后,现在手里有积蓄了,准备把尾款付清。这时,我发现手里除了一张29.2万元的购车发票,其他发票一张没有。而且手上也没有任何合同,直到今年7月份准备在4S店交尾款的时候,4S店的销售人员才将销售合同和按揭贷款合同的复印件给我。”江女士说,看到按揭贷款合同,她一算账,发现自己被“套路”了,她现金支付了10.4万元,贷款21.485万元,实际要付款31.855万元。

“这现金支付的10.4万元,扣除按揭贷款合同中的首付77150元,上牌费1100元,抵押费200元,加上购车的8000元差额,还有17550元,不知道是什么费用。也就是说这笔钱被4S店收了,却没有告诉我收的是什么钱。”

她打电话问4S店,这1.755万元收的是什么费用,4S店回答是“金融服务费”。“说好的6000元金融服务费,突然就变成了1.755万元。”

江女士说,西安奔驰轿车购价68万元,金融服务费1.5万元,已经高得离谱,自己这个车30万元,贷款21.485万元,金融服务费高达到1.755万元,是贷款金额的8.16%。

伪造签订按揭贷款合同

江女士说,看到按揭贷款合同复印件后, 她发现自己的贷款金额不对头,根据购车销售合同,她首付了9万现金,贷款21万。结果按揭贷款合同中,首付款只支付了7.715万元,贷款金额21.485万元,另外贷款利息3.2万元,按揭贷款合同比购车合同少了8000元。

记者看到了江女士手里的这两份合同的复印件。购车销售合同显示,江女士和4S店约定的裸车价格为30万元,赠送原厂膜、3D脚垫、行车记录仪,4年10万公里基础保养(大约8次保养)。首付3成,按揭4年,月供5144元。

“按揭贷款合同将我的首付款降低了,贷款金额提高了,这就意味着我要多付利息。”江女士说:“如果当时我看到这份按揭贷款合同,肯定不会签。这份按揭贷款合同不是我本人签字,是4S店伪造签名。”

8月19日,她到4S店索要“金融服务费”发票,协商了2个多小时后,4S店让江女士8月20日到4S店来拿发票。

“金融服务费”变成保养费、咨询服务费

江女士遇到的“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什么情况?8月20日,记者跟随江女士来到汽博尚博英菲尼迪4S店进一步了解情况。4S店提供的发票上显示的是保养费、咨询服务费、档案管理费、劳务储值卡、交通运输设备装饰费。

记者发现4S店提供了两张发票,而这两张发票江女士之前一直没有见过。一张发票是咨询服务费15094元,档案管理费331元,增值税925元,总计16350元;另一张发票是劳务储值卡7068元,交通运输设备装饰费862元,增值税1268元,总计9200元,两张发票的金额共计2.555万元。

QQ图片20190902212249.jpg

008c3dbcb9646373ae0ea829748b6712.jpg

“这些收费项目,我之前一点都不知道,也没有看到销售大厅有公示。”江女士说,金融服务费突然就变成这些费用,真的让人匪夷所思。

“9200元的发票4S店解释是保养费,我真的没有搞明白,合同上保养写得清清楚楚赠送4年10万公里基础保养,现在又要收9200元钱,是什么意思?”江女士说,16350元钱4S店承认是“金融服务费”,但为什么发票又是咨询服务费、档案管理费。“他们不知道为我咨询了什么,服务了什么,还有莫名的档案管理费?又是什么东西?”

质疑4S店签定“阴阳”合同

江女士质疑4S店和消费者签“阴阳”合同,偷税漏税。她说,她和4S店签定的汽车销售合同是30万元,但发票是29.2万元。同时,江女士在4S店财务室看到了一张开票通知,也是29.2万元,而且开票通知上面的签字也不是她本人签的。

QQ图片20190902212339.jpg

“我认为他们是为了逃避税务部门的检查,做了一个阴阳合同,少缴了8000元的税。”

■回应

金融服务费只有16350元,9200元保养只是为了平账

8月20日, 汽博尚博英菲尼迪4S店销售部负责人陈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4S店和江女士签定的汽车销售合同是30万元,但发票是29.2万元,为了做平账达到30万元的发票,他们单独开了9200元的发票,8000元是保养费,1200元是保养工人费。另外,对于江女士没有本人签按揭合同的疑问,对方表示他们是“飞签”。

陈先生表示,江女士保养没有缴钱,只是开了一个9200元的发票。同时,金融服务费只有16350元,为什么这个价格这样高,这是当时销售人员与江女士协商的结果,而当初的销售人员已经离职了,具体收费标准是多少,他也不知道。开发票名目包括保养费、咨询服务费、档案管理费、劳务储值卡、交通运输设备装饰费,也是为了做账。

同时,4S店表示江女士签定了按揭贷款合同,而且还提供了江女士面定的按揭贷款合同相片。

对此,江女士并不认同4S店的解释。

江女士说购车销售合同是30万元,4S店没有开足发票,“你不能用其他项目来抵,而且发票是9200元,不是8000元,数目也不对。”

“9200元的发票4S店解释是保养费,我真的没有搞明白,合同上保养写得清清楚楚赠送4年10万公里基础保养,现在又要收9200元钱,这是欺诈消费者。”

江女士说,4S店开的两张发票,加上上牌费1100元,抵押费200元,刚好是自己购车总款,即31.8550万元钱。

对于面定按揭贷款合同,江女士表示,按揭贷款合同签字时间是7月11日,她7月10日提车,7月11日并没有去4S店,可以申请笔迹鉴定。

除了发票上的数目不对和伪造签名外,江女士认为4S店还存在其他欺诈行为。

她说,她是和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签定的按揭贷款合同,4S店提供的发票是重庆中汽西南汽车公司。“我按揭贷款和东风日产汽车金融公司签定的贷款合同,发票却是重庆中汽西南汽车公司开的,而且还是乱七八糟的保养费、咨询服务费、档案管理费、劳务储值卡、交通运输设备装饰费,这明显是乱收费、欺诈消费者。”

目前,江女士已经向消协和税务部门举报。

■声音

律师:赠送了保养还收费属欺诈行为

上海锦天城(重庆)律师事务所张剑波律师告诉记者,消费者和4S店签定的购车合同中约定了赠送基础保养,4S店又要收费,已涉嫌欺诈消费者。同时,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4S店收取了咨询服务费、档案管理费、劳务储值卡、交通运输设备装饰费,已涉嫌乱收费,消费者可以向消协或者市场监管局举报。

税务部门:一旦查实将会严肃处理

两江新区税务部门告诉记者,消费者与4S店签定的购车合同如果约定是30万元,4S店有义务给消费者提供30万元的发票,而不是29.2万元,这已经属于涉嫌偷税漏税行为,一旦查实,将会严肃处理。

■业内说法

金融服务费普遍的收费标准是贷款金额的2%至4%

重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金融服务费”普遍的收费标准是贷款金额的2%左右,但主城区每家4S店有所不同,很多都收到了4%左右,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高九路一家汽车销售商也证实,有的4S店销售能分到金融服务费的50%,因此销售会尽力劝全款客户做按揭,并且还有一套话术。

记者了解到,主城区各家4S店,都还在收取金融服务费,收取标准不一致,而开的发票已经从金融服务费变成了各种咨询等服务费。

记者从市消协和税务部门获悉,两个部门已经接到江女士的投诉,正在调查此事。

那么江女士的“金融服务费”到底是什么情况,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将继续跟踪采访此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韩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