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文博会|“晒文化·晒风景”成果馆将亮相文博会
09-03 06:45: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重庆夜景 资料图

渝北周家山大桥 资料图

赏一场婚纱秀、品一杯清茶、看一场狮舞表演……9月12日至15日,第八届重庆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本届重庆文博会展览面积达6万平方米,共设5个主题展馆,其中“晒文化·晒风景”成果馆将有38个区县(自治县)展示“双晒”成果。

今年3月以来,重庆开展“晒文化·晒风景”大型文旅推介活动,各个区县兴起一场人文和生态大“探矿”、大“赛宝”,以全媒形态展示和推介文化宝贝、生态美景。9月2日,记者了解到,各区县将在文博会展厅中“秀”出颜值和气质。

市民可享受沉浸式体验

体验VR技术、观赏婚纱礼服情景秀、欣赏茶艺表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多个区县在展厅打造和展品布置上重点突出了互动性,让观众在沉浸式的体验中感受文化的魅力。

巴南区展厅主要分为VR虚拟技术现场互动体验区、文创作品展示区、以浸入式实体演艺为主的特色表演体验区、以演艺产业为主题的商业洽谈区等展区。在VR虚拟技术现场互动体验区,将引用VR、全息投影等技术增强现场互动体验,为展区聚集人流。

江北区展厅设计以“古城巴郡·时尚江北”为主题,在内容上,融入书店、文创产品、珠宝饰品、婚纱等新兴文化产业元素,重点突出美观、大气、时尚的格调,打造沉浸式、互动性观展感受。该区文旅委相关人士介绍,市民将在文博会现场欣赏到模特现场演绎的婚纱礼服情景秀。

大足区文旅委人士介绍,大足展区将展示丰富多彩的非遗类表演性项目,如石雕技艺展演、双桥狮舞表演、汉服表演、香道表演等,让市民感受到大足的人文底蕴。

“长寿区展厅设置了茶艺表演,市民可在该展区边品茗,边了解长寿索道等文旅名片的魅力。”该区文旅委副主任陈瑜说。

文化名片闪耀文博会

据介绍,渝北区展厅分为文化展示区、互动体验区、舞台展示区。文化展示区主要展示具有渝北特色的临空文化、温泉文化、古镇文化、红色文化、非遗文化。市民将在该展区欣赏渝北木雕的精美工艺,重温红岩英烈王朴的事迹,聆听小河锣鼓的独特音韵。

綦江区展厅以版画文化为重点,主要突出綦江“三养”“三想”文化旅游品牌。展会期间,綦江展厅除了从不同侧面展现古剑山、老瀛山、东溪古镇、横山等旅游景区,还推出版画现场印制等互动体验活动。綦江农民版画源于明清年间的木版年画,作品取材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凸显出古朴稚拙,夸张浪漫的艺术效果,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市民可在文博会现场饱览綦江农民版画的独特艺术魅力。

巫山县展厅突出展示巫山神女文化、巫文化、巫山云雨、巫山红叶等内容,吸引更多市民赴巫山实地感受这座城市的秀美山水和人文风情。

“秀”出文旅发展新成果

据介绍,一些区县将文博会视为展示、推介当地文旅项目的优质平台,将携众多文旅项目亮相。

“渝中区将在文博会重点推介十八梯、山城巷、白象街等3个文旅项目。”渝中区文旅委人士说,今年上半年,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首开区已完成保护修缮,建筑错落分布在梯坎两旁,再现巴渝民居风情。虽然还未开街,但已有众多市民、游客在网络上表达了对十八梯传统风貌区首开区的期待。近年来,山城巷的保护修缮也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虽然还在修缮之中,但仍有众多游客纷纷前去“打卡”,感受山水之城的风光。

沙坪坝区将在文博会展出文旅休闲、工艺美术、创意设计等3大类30余种文创产品,其中,将于2020年上半年对外开放的文化旅游项目——重庆融创文化旅游城项目将成为本次展示的最大亮点。开放后,该文旅城将以一场国际水准的舞台秀“渝秀”诠释巴渝文化,以双螺旋U型过山车给游客带来刺激,以能吃火锅的山顶夜光摩天轮刷新游客对摩天轮的认知。

丰都县将组织雪玉洞、南天湖、九重天等景区到展会现场参加宣传推介,让更多市民了解丰都的文旅融合发展成果。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