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车耀先:愿以我血献后土
09-02 22:17:52 来源:重庆政协报

重庆政协报消息,“投身元元无限中,方晓世界可大同,怒涛洗净千年迹,江山从此属万众……愿以我血献后土,换得神州永太平。”

这是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烈士车耀先入党后写的一首诗。他把自己的一腔热血,献给了壮丽的共产主义事业。

巍巍歌乐,入目是一片翠绿,“吱吱”的蝉鸣声在耳畔作响,常来这儿的市民把这里叫做“罗车纪念馆”,因为一座双人塑像,右边那位戴眼镜的是罗世文烈士,左边这位戴围巾的就是车耀先烈士,旁边是他们的革命事迹陈列馆。

“努力餐”与革命者

1894年9月,车耀先出生于四川大邑,少年时曾在一家商号当过学徒,1912年入川军。1926年12月,川军刘湘部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一军,一批共产党员到刘湘部队工作,车耀先深受他们影响,开始接触到共产主义。1927年3月,刘湘与蒋介石勾结,制造了残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的“三三一惨案”,车耀先愤而离开川军,东渡日本游学。 

1929年,车耀先加入中国共产党,一直从事党的军运工作和抗日救亡运动,领导开展了成都普及民众文化教育、语言文字改革等工作,曾担任川西特委军委委员,并以经营“努力餐”餐馆为掩护,从事地下革命活动。

“努力餐”当年坐落在成都市人民公园旁边,三间是店堂,一间放杂物,一间是车耀先一家生活和学习的地方。几间房的中央是个小天井,后面的房间紧靠在人民公园旁的小河边。河边垂柳成行,流水潺潺,风景如画,非常幽雅,加之交通便利,是人们经常光顾的地方。

“这里还是革命者的一个秘密根据地,同志们来到‘努力餐’餐馆用餐的时候,只需要道一句暗号‘一菜一汤’就可以免费用餐。”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讲解员张露介绍,车耀先在这里团结联合了各界的进步人士,广泛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和抗日救亡活动,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革命志士。不仅如此,“努力餐”还默默接济了许多当时在生活上存在困难的革命者,成了抗日救亡人士的活动中心,国内著名的抗日救亡人士大多相会于此。

1937年1月,车耀先在成都先后创办《大声周刊》《改进》等报刊,其中《大声周刊》宣传抗日救国道理,传播革命声音,深受大后方人民的欢迎,不少青年就是在《大声周刊》的影响下,奔赴延安,走上革命道路。

把监狱作为一个特殊的战场

1940年春,国民党特务将车耀先逮捕,他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

在狱中,敌人对车耀先进行威逼利诱,许以高官厚禄,被他严词拒绝。面对严刑拷打,他也毫不畏惧,临死不屈。

他把监狱作为一个特殊战场,同其他难友一起,建立了狱中党支部,组织领导监狱中的党员与敌人进行坚决地斗争。

转入息烽监狱后,车耀先提出,希望自己能够当图书管理员,“其实他之所以会从事这个职务,是因为希望利用图书管理员的这个身份,把一些进步书籍和民间杂志引入图书馆,这样的话,狱中的革命者就能更方便地看到这些书籍。”张露说。

据《英烈颂》记载,车耀先担任图书管理员之前,息烽监狱图书室里只订有国民党的《中央日报》和当时的《贵州日报》,狱友们根本无法从中了解外部的真实消息。

车耀先到图书室后,就巧妙借用周养浩的名义,增订了一批民办报纸和进步刊物,让狱友们能通过图书室知晓外部的情况,进而增强他们对敌斗争的信心和决心。

被捕入狱后,车耀先就作好了随时牺牲的准备。“出身贫苦,不可骄傲;创业艰难,不可奢华;努力不懈,不可安逸。能以‘谦’‘俭’‘劳’三字为立身之本,而补余之不足;以‘骄’‘奢’‘逸’三字为终身之戒,而为一个健全之国民。则余愿已足矣,夫复何恨哉?!”这是他给子女留下的遗训,教育子女要保持“谦”“俭”“劳”的高尚品格,戒骄、戒奢、戒逸,不求当大官、赚大钱,而要勤勤恳恳做人,为国为民服务。

就在人民解放战争风起云涌、革命斗争节节胜利、中国革命胜利的曙光即将冲破黎明前黑暗的时候,1946年8月18日,国民党反动派将车耀先和罗世文一起杀害于重庆松林坡,并毁尸灭迹。车耀先以自己宝贵的生命,实现了自己入党时的誓言。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为他们举行隆重的葬礼,周恩来总理亲自题写了墓碑碑文。

文/吴波

原标题:红色记忆 | 车耀先:愿以我血献后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