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能写诗,会猜拳,还可定制服务:腾讯系语音助手“小微”10亿人的AI来了
09-19 10:20:2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你发现了吗?微软有小冰,苹果有Siri,亚马逊有Alexa,百度有小度,现在腾讯微信也有了人工智能对话系统“腾讯小微”。

近日,腾讯微信高级总监周杰接受媒体采访。周杰所在的“微信智言”团队专注于智能对话和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其推出的“微信对话开放平台”和智能对话系统“腾讯小微”,被视作腾讯争夺“语音入口”的战略性产品。

4.jpg

“小微”集成了微信AI团队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对微信生态下内容和服务的智能连接。在周杰的构想中,一方面,C端用户可以通过搭载了“小微”的硬件设备,用智能语音对话的方式获得音乐、新闻、FM和天气查询等功能,调取更多腾讯生态下的服务。

另一方面,“微信对话开放平台”的能力,还将开放给更多第三方企业、机构用户,帮助其打造个性化、定制化的AI对话服务助手。

车载微信、智能硬件背后的对话能力

微信智言团队近期最重要的一次产品落地,即车载微信的推出。

8月26日,腾讯和长安汽车共同公布了微信车载版,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谭本宏经在车上通过微信车载版,向腾讯公司副总裁钟翔平成功发出了微信消息。操作方式上,车载微信可以进行全语音交互,用以实现消息播报与回复、查看未读消息、发送消息以及语音通话功能。这背后的对话部分,即由微信智言团队开发。

不只是进入车载微信,“小微”的落地场景还有与索尼、哈曼卡顿、Marshall等一线厂商合作的硬件设备,比如音箱、耳机等。用户可以通过语音交互的方式,询问天气、时间、算数、翻译,设置提醒、知识问答、闲聊,连接腾讯生态下的内容,比如视频、小程序、公众号等。

这些搭载了“小微”的硬件设备,有望随着5G时代来临,成为腾讯生态重要的流量入口。截至目前,已有近百款硬件产品接入小微对话系统,应用于运动户外、家居生活、智能车载等领域。

此外,目前更为便捷的方式是,用户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对话开放平台”公众号与“小微”聊起来,让“小微”写诗、与“小微”猜拳。

5.jpg

向B端开放“微信对话开放平台”

对于B端用户,微信团队会和腾讯云进行合作,将“微信对话开放平台”可以开放给有客服需求的个人、企业和组织,向其提供技能配置平台,开发者可利用“微信对话开放平台”的工具自主完成客服机器人的搭建。

一些合作已经落地,具体而言,“微信对话开放平台”已经与春秋航空建立了三期合作,用户可以通过对话可以实现预订机票、邮寄行程单的操作。周杰还提到,其团队已经和一些手机厂商进行接触。“手机厂商的主要目标还是开发自己的语音助手。但是手机厂商毕竟不是互联网公司,所以会对接我们的技能。”

不只是针对大型B端用户,公众号、小程序开发者,甚至不懂写代码的人,也可以利用“微信对话开放平台”定制AI对话机器人。

“我给团队提了一个要求,就是五分钟之内让大家能够上手走通这个平台,能够获取一些基本的服务。比如小的零售商,但是又不会写代码,可以在我们的图形界面直接拖拽(相应功能)。有些用户,希望有个性化的自动问答功能和内容,那么他就只需要关注这些文本内容,不用考虑技术因素。”周杰介绍,“要让那些不会写代码的人也能用。”

“小微”是否来得太迟?

6.jpg

为什么要做“小微”?

一方面,语音的交互方式在部分场景下已被证明是刚需,比较直观的是不方便用手操作的环境下。另据介绍,在入口比较深,或者是入口比较宽的场景中,用语音交互会更为方便。比如翻找长长的通讯录、歌单(入口较宽),或者点击很多步骤以安装电脑软件(入口较深),不如用语音直接发出指令。

更重要的是,语音入口已经是科技巨头的必争之地。亚马逊、百度、小米早已推出自家的智能音箱产品,用以备战5G和IoT时代。亚马逊的Echo智能音响销量已经是千万级别,至于开放工具包让用户自己搭建个性化语音助手,微软小冰也在做类似的尝试。相较而言,在语音交互领域,腾讯的入局时间相对较晚。

“对话系统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包括产品、用户的心理预期、服务(的综合体现)。如果太早的话,微信的小程序、支付都还没到现在的状态,提供不了那么多服务,我们只是在用正确的节奏做正确的事情。”周杰称。

而现在已经来比较成熟的时点,腾讯做语音入口的优势是背后有丰富腾讯生态资源的支撑,周杰说:“支付和小程序,现在基本上生态非常好。用户的心理预期也已经调整到了一个开始接受这种(语音)服务的时候。”

当下,智能语音服务的竞争已经从各出奇招让用户“尝鲜”,进入到识别准确率、调动的生态服务能力、落地硬件设备的数量。

综合自澎湃新闻、环球网科技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