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地标70年丨朝天门,从水运码头到新地标综合体
09-19 11:22:5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重庆这座历史名城,它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一个代表着那个时代气质的朝天门。

朝天门地处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处,自古就是重庆城的重要交通节点,重庆最大的水运码头,这里以前确实有一座城门,是古代重庆十七座古城门中最大的一座。不过,古时候朝天门主要的作用,还是如民谚所说是“迎官接圣”。

93846045_4.jpg

1910年左右的朝天门 图片来源:《城视》

11.jpeg

1891年,重庆辟为商埠,朝天门始设海关。1927年,重庆设市,以后城市规模扩大,进行近代市政建设,因其交通的重要,朝天门首当其冲成为这一轮大拆大建中第一个被拆毁的城门。

u=3339064994,3612890807&fm=173&app=25&f=JPEG.jpeg

20世纪90年代,剩余的老城墙上面修建着原港航监督站。1998年修建朝天门广场,城墙全部拆除。2012年8月30日,爆破拆除了重庆港运大厦和重庆三峡宾馆2所地标性建筑。

新中国成立后的重庆朝天门,承载着繁华与梦想

由于天然的水陆交通便利条件,朝天门自古就是重庆乃至西南地区重要的商品和物资集散地,店铺林立,商贸发达。

2.jpeg

50年代,从长江南岸遥望朝天门

3.jpeg

50年代的重庆望龙门缆车

4.jpeg

1959年,重庆朝天门,重庆港客运站,这是当时标志性高层建筑

改革开放后,这里的商业氛围更是空前活跃,1991年,有37万平方米,15000多个摊位的朝天门综合交易市场正式开业,不仅辐射重庆地区,还吸引了周边湖北,贵州,云南,四川等地的商家。那时的朝天门可谓万商云集,货通天下,也是重庆市民的最爱逛的地方,那时候,美女们都会相约着去朝天门淘货,普通家庭则会全家出动,到朝天门购买各种价廉物美的日用百货,朝天门的日客流量达到20万人次以上。 这时的朝天门,不但见证了重庆服装行业,小商品行业的崛起,在满足重庆人的物质需求的同时,也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成就了无数普通人的财富梦想。

5.jpeg

资料显示,1996年,朝天门市场的年交易额近40亿元,到2001年,交易额达80.06亿元。1998年年最后一天,朝天门广场竣工,迅速成为重庆的新地标。到了2006年市场交易额达200亿元,成为西南地区规模最大的综合交易市场。

6.jpeg

2005年9月,朝天门广场成为重庆市“零公里”标志点,成为城市中心点的象征。到2013年,朝天门市场经营场地更是发展到50万平方米,年交易额猛增至逾300亿元,剧增375倍,这一发展“裂变”速度之快,实属罕见。

而近年来重庆都市旅游火遍全国,许多人都慕名而来,朝天门更成为重庆的打卡胜地,是外地游客到重庆的必游之处。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解放碑 、 朝天门都是重庆唯一的商业中心、经济中心,是市民消费购物的唯一目的地,去解放碑、朝天门被称之为“进城”,这里曾是重庆最时尚繁华的地方。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商圈不断崛起,但朝天门在重庆人心中的地位依然,“它是我们重庆的一扇门”,市民这样形容到。

来福士购物中心开业,与朝天门广场一起成为重庆新地标综合体

2019年9月6日,历经6年建设的重庆来福士广场正式开放购物中心部分。作为全球最大的来福士,不管是凯德集团240亿的投资,还是建筑高达350米,每一项数据都是十分惊人的。

timg.jpeg

购物中心更是无缝对接重庆三大CBD,与轨道交通、公交、轮渡、索道相连,生动地将重庆“九开八闭”的城门历史呈现在大众面前,并向往来的客人展开了重庆和朝天门动人的历史画卷。截至6日当晚闭店,已有35万的重庆市民争相前往打卡。

未来这里更将以展览、活动、交流会等形式活化历史和文化,为中外艺术家提供交流展示场所,成为年轻艺术家的互动平台,实现文化艺术的交流和碰撞。

108级梯步贯穿购物中心的L1至L4层,大楼梯的设计体现重庆爬坡上坎的特色地貌,以及重庆人民向上拼搏的精神。

曾经有人担心,来福士的到来会破坏朝天门原有的形象,如今,来福士已与朝天门广场一起成为重庆新地标综合体,共同见证重庆未来的繁华。

上游新闻综合自新浪、腾讯、城视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