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巴渝工匠”是怎样炼成的? 多年驾驶经验成就“望闻问切”绝活
09-28 22:02: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190928220546.jpg

今(28)日 ,记者从重庆公交集团获悉,两江公交驾驶员钟伟通过层层选拔,被重庆市总工会评为 “2019年巴渝工匠”荣誉称号。

记者获悉,钟伟获奖无数,还成立了“钟伟技能大师工作室”,如今又是“巴渝工匠” 称号,他凭借多年驾驶经验,练就“望闻问切”四诊法绝活,在公交集团内部引起了不小的学习风潮。

技能大师每公里0.12公斤气耗

46岁的钟伟,是两江公交825线五星级驾驶员。先后荣获全国公交驾驶员节能技术大赛“节能技术标兵”“全国技术能手”“全国节能明星”称号,也是2017年重庆市劳动模范和2016年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还是2016年重庆“巴渝工匠”提名奖得主, 2017市人力社保局认定为重庆技能大师 ,以他的名字命名为“钟伟技能大师工作室”。

在16载公交生涯中,钟伟先后摸索、总结出了多种安全行车经验和驾驶节能方法,成为驾驭“气老虎”的节能达人。

钟伟被公认的既优秀又节能的驾驶员,他每公里0.12公斤气耗,而其他驾驶员气耗多为0.15公斤/公里左右。 他说,他们公司曾进行了比赛,选取了3.2公里道路,在不载客的情况下,同样的路,同样的车,不比赛快慢,只比赛节能。10多个驾驶员3.2公里气耗在0.5至0.6公斤,气耗约0.15公斤/公里,而他3.2公里气耗0.41公斤,实际0.12公斤/公里。 “不要小看这0.03公斤天然气的差距,如是每天公交车行驶100公里,就能节约3公斤气,一个月下来就是90公斤,一个路队如果有30辆车,就是2700公斤天然气,是很大一笔能耗。再扩大到两江公交公司,约2500辆车,这是多大的一笔能耗啊。”

QQ图片20190928220543.jpg

从“工人”到“工匠”

对于自己的“节能”心得,钟伟毫无保留,他将其归纳为“闻、听、看、摸”。多年的学习和驾驶经验,让钟伟练就了一套闻气味、听声音、看部件、摸温度的检查车辆安全设备的绝活。闻有无天然气味、烧焦味,判断车辆是否漏气、电路是否短路;听车内异响,判断发动机变速箱、传动轴、后牙包有无故障;出车前绕车身转一圈检查,看轮胎是否缺气漏油、车身是否完好;车辆行驶完后,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摸轮毂、齿轮箱、后牙包是否烫手,轮胎螺丝有无松动。钟伟认为,只要车辆排查出了故障和隐患,再辅之以精益求精的驾驶技术,气耗无论如何也高不了。

两公交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钟伟总结出的“轻踩油门、合理滑行、匀速行驶”的驾驶小技巧,令他所驾驶的车辆平均每月能节气300多立方米。钟伟总结出的“三勤、三稳”(即勤检查、勤保养、勤紧固;起步稳、行车稳、停车稳)安全行车经验以及“3加2”(适当延长加气间隔、降低空驶能耗)节能窍门已被广大驾驶员借鉴利用。

被认定为“重庆技能大师工作室”

记者获悉,钟伟不断总结新经验、新方法,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公司培养了更多的技能、技术骨干。16年来,钟伟带的徒弟有100余名,现场技术指导驾驶员1000余名,为驾驶员、驾校学子授课60余场。

2017年,钟伟所负责的“钟伟劳模创新工作室”被市委组织部、市人力社保局评为“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期的公交“工匠精神”。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实习生 刘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