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剧情反转?“逼中企退市”传闻惊扰美股 美财政部又改口了
09-29 10:24:0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据美国彭博社29日报道,一位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美国政府目前没有阻止中国公司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计划。而就在一天前,彭博社有报道称,美国政府正在考虑限制美国投资者向中国投资的方式。

“逼中企退市”传闻惊扰美股 美财政部又改口了?

28日,美国财政部发言人莫妮卡·克劳利(Monica Crowley)在一份邮件声明中称,“当前,美国政府未考虑阻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

c8ea15ce36d3d5390d91edc47f016a55342ab091.jpeg

克劳利上述表态是为回应彭博于27日的一篇报道。该报道称,白宫官员正考虑限制美国资本对中国的投资,包括让一些中国企业从美国交易所退市的新闻。有知情人士表示,美国政府考虑的其他政策选项包括限制美国政府养老基金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对那些被纳入美国企业管理的股票指数的中国企业设置限制措施等。

此前,纳斯达克于当地时间27日回应称:“纳斯达克市场的一大关键核心在于对所有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提供非歧视和公平的准入,这使得我们能够创造出一个有活力的市场,并为美国投资人提供多元化的投资机会。”

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IPO研究机构复兴资本联合创始人史密斯(Kathleen Smith)表示:出于种种原因,上述措施难以做到。交易所和指数公司是私营企业并非政府所有,强烈反对政府干预。

“目前我们认为白宫只是施压,将中国企业从美股除牌不大现实。“史密斯解释道。

另外,证券经纪和债券承销商瑞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布朗(Scott Brown)也对媒体表示,围绕着贸易摩擦的利淡消息具有破坏性,只会给市场增加不确定性,并给企业投资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新闻分析

美国政府如果下令美股对中国企业关闭大门 谁会骂娘

日前,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正考虑将中国公司从美国证券交易所摘牌,并限制政府养老金投资中国市场。目前,共有156家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他们的总市值是1.2万亿美元。

如果彭博社的这一报道属实,这是美国政府对市场的又一疯狂扰乱计划。

一些美国精英如今在对华问题上越来越偏执,他们竟然认为中国公司在美国上市是中国单方面沾了美国的便宜。他们忘记了一个基本事实,那就是中国现在宏观上已经不是一个缺资金的国家,整个世界最缺的也不是资金,而是优质的商业机会。

客观说,美国股市向中国企业开放促进了一些中国企业的市场成功,尤其是在那一波互联网经济的热潮中,一些被中国大陆和香港股市高标准挡在股市门外的IT企业在美国股市上找到了机会,开辟了自己的未来。美国股市的完备管理体系也在后来参与了对那些企业的塑造。

但是必须指出,这当中的利益是双向的。中国优秀企业赴美上市扩大了美国市场的丰富性,在美国投资者与代表中国市场潜力和动力最优秀的竞逐者之间建立了合作管道,向前者提供了参与中国发展的机会,并且巩固了美国金融市场在全世界最开放、最有活力的地位。这几年中国舆论场上不时出现吐槽,认为中国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去美国上市,使得中国投资者失去了分享它们巨额增长的机会。

如果美股在今天向中国企业关闭大门,对中国经济造成的损害同假如十几年前这样做相比要小得多,因为中国已经是总体上资本富裕的国家,中国企业因为中国国内资金不足而去美国融资的需求从宏观上说已不存在,它造成的只是中国企业融资渠道的减少。反过来它对美国金融市场开放性以及美国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成果的打击会变得更大。

有人分析,这可能是美方在中美新一轮经贸高级别磋商之前为向中方施压释放的又一烟雾弹。不管怎么说,请那些傲慢的美国精英把自己的利益账好好算清楚了再说。

上游新闻综合自环球时报、环球网、第一财经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